从“做精产品”到“打响品牌”——记第三届中铝质量奖获奖单位西南铜业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2-22作者: 杨文明

2022年,在中铝集团党组、中国铜业党委、云南铜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南铜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克服了诸多生产经营风险挑战,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质量管控等各项工作,经营业绩实现新的历史性突破,在建设世界一流铜冶炼企业之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并凭借卓越的质量管理成效荣获第三届中铝质量奖(质量管理奖)。

赓续优良传统  夯实质量之基

60余年的发展历史,让西南铜业对质量管理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成为干部员工的共识。大家默默坚守、用心呵护,在不懈奋斗中赓续质量管理的优良传统。

近年,西南铜业秉持“聚焦质量、服务客户和市场”理念,牢固树立“抓质量保市场、抓基础扩外延”大质量观念,紧盯质量管理短板和产品一流目标,从“做精产品”向“打响品牌”逐步转变。

西南铜业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质量管理工作部署,从质量强基固本行动到质量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再到开启全面创一流新征程,西南铜业系统梳理质量管理制度漏洞和缺失,先后制订完善了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在健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上精准发力,不断夯实质量管理基础,防范重大质量风险,为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打造质量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关键过程  精准发力

西南铜业始终坚持把“产品一流”作为建设世界一流铜冶炼企业的重要支撑,聚焦关键过程精准发力,保持定力抓质量、保市场,促进产品质量和服务提升,全力满足客户和市场需求。

西南铜业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全过程工序、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把产品质量作为检验工作质量的标准;更好搭建QC活动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平台,引导员工树立质量是干出来的理念;持续提升服务客户和市场的意识,围绕客户和市场开展主动性常态化客户走访、回访工作;以技术创新打造质量“护城河”,通过技术创新高标准解决了阴极铜表面洗涤、阴极铜表面质量自动检测等多个行业难题,把质量高标准作为降低质量风险的重要支撑,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服务产品一流目标,确保产品质量始终处于行业一流。

创新管理模式  价值创造开花结果

质量管理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西南铜业总结近年质量管理经验,提炼出了“126质量管理模式”,即以创造价值为核心,紧盯客户和市场两个关键对象,质量反馈及原料品质预报、质量风险提示、联动协同防控、客户走访、技术创新支撑、QC活动管理创新六大机制协同发力。

通过深入实施该管理模式,西南铜业将有效率的质量和有效益的质量作为检验质量工作成效的标准,更好满足了客户和市场对产品质量的需求,促进了企业质量管理能力的整体提升,有力推动相关方构建更加紧密的质量命运共同体。经过不懈努力,西南铜业连续5年实现产品质量零投诉、零事件、零赔付,“铁峰”品牌产品的口碑得到客户和市场的高度认可,提质创效、质量改善、质量竞争力等明显增强,阴极铜、金锭、银锭产品获“有色金属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阴极铜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阴极铜升贴水优于同行业水平。

站在新起点,西南铜业将以获得第三届中铝质量奖为契机,以“质量创造价值”为核心,以“顾客满意”为准绳,紧紧围绕培养全流程“客户思维”,树立“质量第一”的责任意识,坚持以匠心制造生产精品,抓实质量收益倍增行动,全面强化依靠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产品质量、过程质量、经营质量、发展质量的“大质量观”,大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持续开展质量管理提升,加快质量标准提档升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强企目标提供更强支撑,为打造中铝质量品牌贡献更大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