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设现代化国企角度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1-15作者:

从建设现代化国企角度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董建雄

党的二十大无论从任何一个维度看,都无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气势恢宏,具有极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人民心声,科学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新顶层设计,既是宣言书、动员令,又是时间表、路线图,具有划时代意义。

对国资国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从培育到建成要完成蜕变,这是对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号召、新的期盼和新的指引,这不仅是党在新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重大使命,也是中铝集团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提出的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的核心任务,就是要牢牢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中心,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我们需要不断更新现代化强国与现代化国企的指标体系,从中铝集团实际出发,不断挖掘深刻内涵,寻找企业现代化的着力点,积极开展工作。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考虑:

一、深刻理解“国企现代化”对“国家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企强则国家强,国企现代化则为国家现代化创造了先决条件。国有企业不仅要承担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弥补市场缺陷、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等政治使命,还要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以完成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等经济使命,使国有企业更好发挥解放和发展先进生产力的作用,承担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主力军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理直气壮、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这是与他站在新时代经济与政治高度统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我国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分不开的。新征程上,国有企业必须牢记“国之大者”,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布局未来,在夯实大国经济根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二、构建内外双循环是中铝现代化发展的平衡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全球化逆流,地缘经济割裂,全球产业链面临调整与重配,和平红利下降,以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成为主流。我国作为工业门类齐全的经济体,产业链上下游生态配套齐全,企业产品绿色和工业化降成本提升空间及内需释放潜力巨大,更应抢占先机、主动作为,构建起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的核心点是国内大循环,如何利用和整合上下游的产业红利和软实力外溢是央企产业链长的竞争力所在。伴随着党的二十大后全国统一大市场在各方向、各领域所细化的具体政策逐步落地,众多细分领域的微小精尖实体企业将会脱颖而出,国有企业如何与这些隐形冠军合作共赢是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传统单个企业的单打独斗、各自为政,而是范围竞争,是以链长带动整个生态,整合区域级的实力,形成生态级的力量去竞争,这样不仅可以增强竞争力,也对成本降低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相互依存的“生态伙伴”还能在全球营商环境中为企业业务建立“护城河”。中铝集团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挥头部企业链长优势,紧跟“双循环”战略需要,打通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孤岛”,打造中铝标准,以标准化整合上下游,实现可规模复制的工业化,培育未来市场的竞争力。

三、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是中铝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奋进新征程中,要推动绿色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中铝集团作为一个传统的高载能企业,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迫在眉睫。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正在研究将电解铝、钢铁、水泥等产业列入实施碳排放和碳足迹交易的法规、政策,预计将很快推行。集团每吨电解铝的碳排放约为11.5吨,如果国家确定电解铝碳排放交易标准明显低于11.5吨,那么对于集团年产800多万吨电解铝来说,将会大幅提升产品碳排放成本。同时如果实施碳足迹交易,那么下游厂商由于对终端产品低碳的要求,绿电生产的电解铝相较于煤电生产的电解铝将有更高售价和税收优惠,打造绿色铝品牌将更具市场竞争力。

四、培育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是中铝现代化的战略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当前,我国原生金属发展空间有限。电解铝4500万吨产能“天花板”已形成;铜矿资源禀赋差,铜精矿对外依存度约为77%。同时,有色金属作为传统的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而再生有色金属有显著的节能、减排、降碳优势,发展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现实选择和有力抓手。

“十四五”时期是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机遇期。我国“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产量将分别达到400万吨、1150万吨、270万吨,即“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7.4%、9.2%和4.2%。中铝集团已经制定了再生有色金属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下一步要发挥产能规模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和科技研发优势,推动专项规划的落地实施,确保到“十四五”末,铝、铜、稀贵金属回收再生能力稳步增长,打造国内领先的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并更好融入国家城市矿山循环利用体系,为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集约型经济贡献中铝力量。

五、构建数字化中铝是防风险、抗冲击的坚强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宏大目标。数字经济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快变量、未来经济的增长极。中铝集团有着6000多亿的资产规模,产生的数据巨大,场景丰富,要想协同好这些数据资源,就要从“数字平台、数字资产”入手,消除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合理进行 “资源配置、场景应用”,使数据资产成为推动集团未来发展的巨大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提出健全国家安全体系,要求强化重大基础设施、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中铝集团业务涉及先进材料、军工保障,这就要求我们在ICT基础设施、数据等领域建立明确的安全治理体系,从源头上保障业务既安全又高效,既不影响我们的业务发展,也要保障我们的成果和利益。中铝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不仅仅是打造IT公司,而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应对不确定性的重要内功和抗冲击缓冲垫。集团已经明确了数字化转型“12345”总体思路,下一步要按照既定路径,推进智慧管理和智能工厂建设,打造“一张中铝网、有色云”。目前正在开展的行业云、数字化促进中心、材料大数据中心等前期工作,也将为规划的落地实施打好基础。

新征程上,国有企业必须身先士卒,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世界一流,以产业集成支撑世界一流,以开放合作锻造世界一流,以卓越管理夯实世界一流,中铝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展现中铝担当、作出中铝贡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