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再续精彩——东轻奋力实现“双过半”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7-11作者: 高原

上半年,东轻上下以庆祝建厂70周年为契机,用真抓实干书写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创新驱动、增强市场保障、深化精准管理、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党的建设六篇文章,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27.28%,商品产量同比增长14%,销量同比增长15.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5%,净利润同比增长131.9%,圆满实现“双过半”经营目标,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深耕细作  在开拓中加速跨越

东轻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聚焦关键指标,主攻重点任务,提高工作效率,月度指标持续优化。同时,该公司通过采取调结构、增能力、强保障等多种形式,打好优化生产“组合拳”,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东轻坚持把高端合金稳步增量作为年度生产经营的重中之重,坚持“高端合金优先抓结构、效益优先抓质量、效率优先抓计划”的生产组织原则,持续沿用大规格铸锭顺向轧制方式投料生产,减少几何废料,提高投料成品率,将设备产能全面提升。上半年,东轻高端合金产量同比提高28.7%,连续创造新纪录。

与此同时,东轻以高端、智能、绿色为代表的竞争新优势,全方位塑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抓住5G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加快智慧运营平台建设,推动原料采集、能耗、设备状态、生产环节等可视化呈现,不断提升智能化运营管理能力,打造出生产设备网络化、现场管理数字化、决策运营智能化的集约现代工厂,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重点型号的材料保障单位,东轻持续发挥创新驱动作用,积极发挥“造血”功能,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东轻围绕战略保障主导产品开拓市场,强化战略合作大单、长单合同保供;围绕热传输、轨道交通和汽车配套等竞争优势产品,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实现原有市场稳中有升;聚焦3C电子、结构板、淬火薄板等中高端产品目标市场,加大新市场、新客户开发,提升产品附加值。

上半年,东轻订货量、产销量、回款额、加工费总收入、月均产成品库存等五大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新增订单、销量、回款数据亮眼。

深挖内潜  在拓展中积蓄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全球铝产业链受影响,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能源价格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给东轻生产经营带来严峻挑战。

为进一步提升经营质量,今年年初,东轻制订了全年降本指标,并进行了指标分解。东轻各生产单位迅速行动,用实招见实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在一季度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4月份,东轻再度加压,在原降本目标的基础上每日再降低10万元生产成本,拿出“干毛巾也要拧出水”的劲头,向降本要效益。

东轻熔铸厂通过细化熔体管控、优化铸造工装减少铣面量,精确控制铸锭长度,加大废料循环使用等一系列措施,全力压降生产成本。上半年,东轻熔铸厂累计降本较计划多完成了百万余元。

东轻把“拓窄口  增产量”专项行动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全力推进细化生产组织工作,通过统筹协调减少主机待料时间,拓宽窄口工序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认真梳理质量方面问题,开展质量攻关,推进工艺优化和高端合金品质提升。上半年,东轻可比产品实际结构成品率较计划提高2.95个百分点。

作为东轻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关键单位,板带厂通过实施产品结构调整与增产上量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通生产工序窄口,提升班计划完成率,灵活优化岗位配置,发挥热轧机、冷轧机、气垫炉、高精剪等先进设备能力,实现设备高效运行,释放产能,达到保供、盈利能力双提升。上半年,板带厂商品产量同比增长20.4%,模拟利润同比增长147%。

“拓窄口增产量”专项竞赛推动了生产组织优化、工艺创新和设备改进,东轻各单位坚持“高效、均衡、准时、低耗”的原则,以关键用户合同订单为重点倒排生产计划,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提升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提升合同履约率,加大外购坯料组织力度,拓宽熔铸窄口,实现窄口工序产能同比提升15%以上,有效缓解了窄口工序压力,促进产能发挥,提升生产效率。

党建赋能  在引领中聚心聚力

东轻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融合,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今年年初,东轻党委制订了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6个方面99项重点工作,推动了党建价值链与经营价值链、企业价值链与员工价值链、品牌价值链与文化价值链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这个分解表准确抓住了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帮助我们找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方法。”中厚板厂党总支书记周元平介绍说。

在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方面,东轻党委班子带头,上下联动发力,系统统筹策划。各基层党组织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发力点”,激励党员积极参与生产攻坚、项目攻关等,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上半年,东轻党委组织引导广大职工聚焦效益、成本、质量、效率、安全、价值等方面,开展了“全力增产量,全面提质量,全员降成本,全心谋发展”大讨论,征集职工代表提案25件,“拓窄口  增产量”专项竞赛推动了生产组织优化、工艺创新和设备改进,10个参赛项目指标连创新高。

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反复的形势,东轻党委织密防范网,打赢阻击战。在集中生产管控的17天里,东轻主机设备开动率达到90%以上,关键工序实现满负荷生产。各层级党群组织及时了解驻厂员工诉求,第一时间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资金,多次配送水果、蔬菜、方便面等食物,以及一大批洗衣机、微波炉等急需生活物资,解决员工所期所盼,进一步次凝聚员工精神力量,为东轻打赢集中生产管控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