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进克难关——中铝山东企业实现生产经营“双过半”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7-11作者: 张开亮

上半年,中铝山东企业广大干部员工发扬“困难面前有山铝人、山铝人面前无困难”的新时代501精神,举旗帜、战疫情、解难题,精准制订并实施应对措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中铝山东利润同比增长110%。

举旗帜  战疫情

中铝山东企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喜迎二十大  踔厉奋发  勇立新功”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举旗帜、亮身份,战疫情、保生产”,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全厂干部员工驻厂工作,披星戴月、超常奋斗,在厂区、社区展开双线作战,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全天24小时运转,为1000多辆送货车办理通行证稳定原燃物料供应;各级党群组织强化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一季度通过开展“党群发力、助力首季开门红”活动,实施党建引领攻关项目28个,开展短距离劳动竞赛项目18个;各单位以产量、效益最大化来平衡生产,大力实施流程完善工作,抢抓时机精心组织大型设备清理检修,力争效益最大化。

一季度,该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实现了双战双赢,利润、成本等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保安全  夺高产

二季度是生产的黄金季节,中铝山东企业策划实施“保安全,夺高产,奋战二季度,实现‘双过半’”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该企业压实全员安全责任,持续提高安全环保工作标准,狠抓基层基础安全管理,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进班组到一线,推广使用“葡萄图”安全管理工具,激励全体员工参与安全管理;各级安全管理部门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纠正和预防习惯性违章行为,查处现场事故隐患;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定期对重要危险源及各单位安全环保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企业党委成立巡察组对14家二级单位开展安全管理专项巡察;企业纪委牵头开展承包商作业、相关方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在环保方面,该企业认真组织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措施;坚决守好生态环保红线、环境质量底线,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达标排放。

中铝山东企业紧盯奋斗目标,持之以恒推进“管理下沉、挂图作战、一人一单”,进一步完善挂图作战体系,推动责任穿透,各项经营指标持续优化;强化设备维护保养,加大流程巡检力度,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全力保障生产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实现了产量和效益最大化。中铝山东对标一流找差距、聚焦重点补短板,全力抢市场提效率、强质量降成本,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氧化铝一级品率同比优化10.18%,获评首届淄博市质量领军企业。山东铝业盯紧影响生产领域重点指标和关键环节,优化成本核算模型,稳定工艺参数,提升了行业竞争力。

啃骨头  解难题

中铝山东企业认真开展“汲取伟力创价值  对标争先创一流”大讨论,理清了价值创造、对标争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经过认真梳理制约企业当前发展的瓶颈问题,中铝山东建立了提高劳动生产率、业务外包费降本、科技创新等九大专班;山东铝业建立棚户区收尾、社区移交、耗氯项目等八大尖刀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啃下制约发展的“硬骨头”。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尖刀班成员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基层做调研,集思广益谋发展,从生产、营销、财务、人力、科技、管理等方面制订对标措施。各个尖刀班发扬“钉钉子”精神和斗争精神,超常奋斗、连续作战,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攻坚的姿态挑战企业生存发展难题,争取相关方的支持,找寻双方互惠的最佳方案。到目前为止,各个尖刀班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有的已经初见成效或大见成效。

抓改革  促融合

中铝山东企业借助中铝新材料整合成立和强力推广“三化一提升”管理模式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落实三类用工退出途径和人工成本管控措施。中铝山东已完成“四部一中心”组织机构改革,现正积极谋划基层单位扁平化改革方案,上半年劳动生产率较去年年底提升了2.87%。

中铝山东企业积极开展生产领域业务外包“双压行动”,自上而下建立专题例会制度,统筹安排协调解决问题,确保计划外项目费用可控;自上而下建立、完善报表和台账,分类实施、固化管理,确保“双压行动”精准管控;细化分解业务外包费用,统筹核算综合成本,以辅助生产和外委清零为刚性指标,降低检修费用;加大承包商管理,承包商队伍压减率为46.78%;增加外委内干内容,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外委费用。

下半年,中铝山东企业将大力践行新时代“501”精神,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推进“三化一提升”管理改革,深化挂图作战,开展三年再降本行动,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