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林到中铝驻滇铜铅锌企业调研时强调——瞰思未来 扬长弃短 实现管理高效率经营高回报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0-12-15作者: 苏畅依娜

本网讯  12月5日至12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到金鼎锌业、迪庆有色、驰宏综合利用、驰宏新材料厂、驰宏锗业、驰宏锌锗、西南铜业等企业调研并召开中国铜业座谈会。调研中,姚林围绕“市场化”这个关键词,要求企业建立灵活高效的经营体制,用活管理工具,激活人力资源,通过全要素对标扬长弃短、降本提质,真正实现管理高效率、经营高回报。他强调,要以一流的眼界、一流的格局、一流的追求建设一流的企业,瞰思未来,深耕战略落实,加快智能化、数字化升级迭代。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一同调研西南铜业。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铜业党委副书记、总裁许波一同参加上述活动。

调研期间,姚林先后到高寒矿区、一线车间、井下矿山现场了解企业情况,听取相关汇报,要求企业坚决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并针对具体问题为企业现场“开药方”、作指导。

他要求,中国铜业要把金鼎锌业发展规划纳入中铝集团铅锌产业布局,统筹谋划,从源头严控投资成本,把奋斗摆在首位,补齐环保欠账,把绿色作为企业发展的底色,将金鼎锌业建设成具有国际水准的绿色铅锌矿山。

姚林要求迪庆有色继续发扬“海拔高追求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的普朗精神,再接再厉,努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数字化、智能化运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输出管理模式、输出干部人才,在“静悄悄”的高原矿山践行生态与发展的和谐统一。

姚林详细了解了锗产业发展情况,对驰宏综合利用采用阿米巴经营模式实现铅系统扭亏脱困给予肯定。他要求驰宏锌锗继承历代建设者的光荣传统,依靠科技创新,洞见新商业模式,强化资本运作,敢于打破常规;要走出舒适区,制订有挑战性的目标,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幅降成本,实现驰宏冶炼单元新发展。

姚林要求西南铜业提高站位,在项目建设中进行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实现绿色高效发展。在了解西南铜业熔炼分厂艾萨工区利用葡萄图看板进行绩效考核后,姚林指出,葡萄图强化了“我要安全”的认知,要进一步将“我要安全”变为“我会安全”,真正将安全理念、安全技能入脑入心。

12月12日下午,姚林在中国铜业昆明本部召开座谈会。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许质武,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琪出席会议。刘建平主持会议,许波作工作汇报。

姚林对中国铜业全要素对标取得的成效、制订的战略发展规划及员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给予肯定。他指出,中国铜业干部员工对中铝集团的战略意图、管控思路理解到位、观念认同、执行有力、节奏合拍,尤其是全要素对标工作抓得实、抓得细、抓得到位。要继续保持“干”的状态、“跑”的姿态,用一股狠劲千方百计追赶一流、建设一流、成为一流。

姚林强调,中国铜业是中铝集团的重要战略单元之一,是中铝集团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撑,要坚定不移担负起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真正做实国际现代化企业内核。为此,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以高起点为目标,追求全方位的现代化。在中国铜业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期,要用国际化思维、国际化视野瞰思未来,在全球发展格局中定位自身,树立远大理想。要与世界一流企业全方位对标,强化管理手段、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科技创新等方面对标,吸收世界一流企业的经验,借鉴民营企业的做法,追求全方位的现代化。

二要以高效率为核心,追求可持续的现代化。要继续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动企业更深层次的变革。在体制效率上,进一步推行扁平化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取消“中间层”,实现中铝集团、战略单元、生产企业的功能区分,确保每个层级精准履责、创造价值。在投资效率上,要理性客观地进行源头性降本,绝不输在“起跑线”上。项目建设要聚焦成本收益回报率而非仅看“利润”,事先算赢,算赢再干;要优化过程,实现项目建设决策“稳”、施工“优”、达产“快”、见效“迅速”。在经营效率上,要抓实全要素对标,对出差距、改出成效。要加强协同,做到经验共享,确保整体利益最大化。具体到企业,要层层细化指标,好指标好上加好,差指标迎头赶上,练内功、强体魄,确保全级次企业完全成本竞争力持续提升。

三要扬长弃短,深耕战略落地,量化评价实效。要建立企业短板清单,该补快补,该弃则弃。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保持战略定力,高度重视矿山资源接替工作,一切以“打胜仗”为目标,捂好“钱袋子”,日常“实战化演练”。要高度关注重点项目,全方位论证、慎之又慎,树立“一亡则亡、一损则损”的观念,确保重点项目“万无一失”。

四要以提活力为手段,追求高效率的现代化。要用好“央企实力+民企活力=企业竞争力”这一公式,向民营企业学习,围绕价值创造、市场化方向深化改革,科学制定政策,大胆尝试多维度、强刺激、高梯度的激励约束机制,精准激励、精准招聘、树立导向,形成人力资源“鲶鱼效应”,充分激活沉淀的人力资源,提高劳动生产率,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内生动力。用机制鼓励干部员工冲破一切险阻、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快速带领企业成为行业一流、世界一流。

五要以强党建为保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国企党建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不断增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中铝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