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举行交流座谈会

来源: 新闻中心时间: 2018-07-10关注: 0

本网讯 (记者 张潇潇)7月9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调研组一行莅临中铝集团,与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等围绕强党建,促发展,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议题举行交流座谈会,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作了深入探讨,达成多项共识。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敖宏,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赵钊,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祥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玉海,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建设、李本正,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希,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元先出席座谈会。

葛红林首先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调研组一行莅临中铝集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铝集团的基本情况、近年来的变革和主要做法。他说,中铝集团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等,是全球最大的有色冶金企业。集团下设铝业、铜业、稀有稀土、工程技术四大主业板块以及资产经营、财务金融等相关业务板块,拥有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长期以来,中铝集团充分发挥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地位和中央企业的骨干带头作用,围绕提高国家战略资源和国防军工材料保障能力,加快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转型,为国防军工、航天航空和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提供了上百种合金、数千个品种的有色金属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提到的天宫、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都有“中铝智造”的身影,成为推动中铝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葛红林指出,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法宝,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靠党建,带好各级企业员工队伍要靠党建,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领会真谛,把准方向,破解难题。三年来,中铝集团扭亏脱困转型升级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根”和“魂”的结果。

葛红林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发表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铝集团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从中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学到了办法,取得了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五大理念”,确定世界一流目标。二是学习科学方法,提升治企本领。中铝集团通过学习运用习总书记新的治国理政法,指导集团改革发展工作,在提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的基础上,提高治企能力。三是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国企“根”和“魂”。中铝集团党组深入贯彻习总书记一系列党建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层层抓好党建问题整改,层层落实党建责任,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做到警钟长鸣、正风肃纪,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四是创新党建方法,增强工作实效。实施“双百分”考核,开展“两带两创”活动,持续举办“创新论坛”,开展集体谈心谈话,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推动纪检干部接地气。五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快改革,加快了改制步伐;增活力,转换了经营机制;去产能,实现了瘦身健体;去库存,强化了“两金”清理;去杠杆,改善了资产结构;降成本,提升了盈利能力;补短板,优化了产业布局;拓应用,增加了市场有效供给。六是率先实施“加减乘除”,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七是实施精准管理、风险防控、科技驱动、三大平台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八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葛红林指出,中铝集团近年来党风企风、政治生态、经济效益的显著变化,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全面落实中央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得益于全力整改2015年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集团经济效益一年一个新台阶,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正是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为集团正本清源、清障开路,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活力。下一步,中铝集团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干部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励精图治,创新求强,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敖宏、赵钊、刘祥民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谭瑞松感谢中铝集团的热情介绍。他说,长期以来,中铝集团作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良好的合作伙伴,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了产品、技术支持,特别是近年来中铝集团围绕提高国家战略资源和国防军工材料保障能力,加快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转型,为国防军工、航天航空和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提供了上百种合金、数千个品种的有色金属材料,为我国航天航空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交流座谈会,中铝集团强党建,促发展,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相得益彰,抓出了好作风,抓出了好生态,抓出了好业绩,取得了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进一步做好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深刻的启发。

双方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培育创新能力,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强航空航天超高强合金材料研制,推进关键战略和前瞻性材料攻关,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和结构调整,实现高端材料的进口替代,提高自主可控水平,共同推动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和航空工业的发展。

座谈开始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调研组一行在葛红林、敖宏等陪同下参观了中铝集团铝加工新材料及深加工产品成就展、中铝全铝家居生活馆和中铝集团展厅。

中铝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00017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