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关键一招”——中国铜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眸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3-20作者: 李杨 赵桐

改革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中国铜业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1331”工作机制,坚持高目标引领、高站位推进、高效率落地,书写了以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2020年至2022年,中国铜业取得了经营业绩“三连增”、成本费用“三连降”、亏损治理“三连降”的良好成绩。

把牢公司治理“方向盘”

中国铜业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及中铝集团工作要求,修订完善公司章程,进一步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外部董事占多数治理要求,充分借鉴内外部同类型先进企业经验,形成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高效治理主体运作模式。

中国铜业先后3次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和相关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要求,落实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完成全级次企业党建进章程,39户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外部董事占多数,“三重一大”决策运行管理实现流程化、表单化、信息化。

牵住三项制度改革“牛鼻子”

中国铜业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为突破口,紧扣“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推广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市场化用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着力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3年来,中国铜业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53户,经理层成员按照“一人一表”原则签订“一议两书”267人,实现100%市场化选聘。

中国铜业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原则,不断完善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基础、以岗位管理为主线、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健全岗位竞争和员工流转机制,强化优胜劣汰机制,近3年累计实现管理人员退出111人,员工市场化退出2044人。

中国铜业聚焦企业功能定位和特点,“一企一策”实行差异化工资总额挂钩管理机制,做实精准考核激励,优化内部分配和绩效考核权重,坚持向一线职工特别是关键岗位、科技岗位等职工倾斜,推动管理潜能再释放、竞争活力再提升。

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

中国铜业紧紧围绕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以技术创新、协同创新、模式创新相结合为抓手,以“揭榜挂帅”、薪酬激励等机制为保障,形成了“企业协同、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

——聚焦“卡脖子”科技难题,加大产学研合作,推进重点产业、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组建中铜研究院,推进“国重”重组,建成多个科技成果孵化平台,形成了“1+1+4+N”科技创新体系。

——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夯实创新基础,加大科技机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重构,提升了要素优化配置能力,科技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聚焦全员创新创效,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劳动竞赛和技能提升、职工创新平台建设、基层自主创新创效活动等,持续提升科技创新价值创造力。

——聚焦人才支撑,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压实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责任,不断完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创造科技人才干事创业平台,营造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

未来,中国铜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改革的突破口和关键抓手,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中铜实践”为基础,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