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三向”发力 精准施策 勇担责任 全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来源: 中国网时间: 2018-11-16作者: 管理员

中国网 2018年11月16日 版面/位置:北京

2002年以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原中国铝业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举全集团之力,在西藏、青海、湖北三向同时发力,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受援地全力支持和无私援助,突出抓好扶贫攻坚,推动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及察雅县、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中铝集团向卡若区捐赠车辆

一、“组合拳”助力昌都脱贫

2004年8月,中铝集团开始口援助西藏昌都市察雅县;2016年7月,增加援助昌都市卡若区。援藏工作14年来,中铝集团在援藏模式上不断创新,在援藏力度上不断加大,在援藏领域上不断拓宽,先后选派6批15人次援藏干部,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援建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实事方面的项目81个项目。特别是2017年中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以来,集团党组不断加大援助力度,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援藏内涵,为促进昌都市经济长足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贡献了央企力量。

(一)发挥产业优势,持续提升受援地“造血能力”

依托自身铝、铜等主业,主动与受援地资源需求融合,开拓合作扶贫新渠道,激发当地发展内生动力。

投资兴办企业。中铝集团先后在西藏成立中铝西藏矿业有限公司、西藏金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天利矿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积极推进《“十三五”时期“央企助力富民兴藏”项目协作战略协议》项目落实,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近14亿元,促进了西藏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吸收解决就业。中铝集团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正确处理好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十三对关系”,坚持企业和群众“双向融入”“双方受益”,主动帮助项目所在地建产业、谋发展,在藏企业共提供长短期就业岗位436个。

实施管理帮扶。中铝集团选派了两名高级管理干部到卡若区澜沧江投资公司任职工作,把科学成熟的管理理念和精准高效的管理措施带到受帮扶企业,有效提升了当地企业运营管理能力,为所在地培植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开展应用合作。中铝集团积极研发适用于高寒、高海拔地区的新型铝材产品,并就新型铝材应用于受援地旅游景区建设、城乡建设与昌都市达成了共识。目前,全铝家居和然乌铝材栈道已在受援地进行了试应用。

多龙整装勘查区四方协议签订仪式

扶贫干部在深度贫困村阳新县排市镇下容村解决安全饮水工程问题

扶贫干部在深度贫困村阳新县排市镇下容村解决安全饮水工程问题

(二)发展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找准经济增长点

聚焦受援地特点和短板,积极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打通当地脱贫发展的“中梗阻”。

融通盘活资金。帮助受援地通过金融信贷建立风险补偿金支持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达成合作协议并成立首期风险补偿金6000万元,可撬动8~10倍产业项目贷款;盘活存量财政资金,通过协议存款、大额存单等方式新增效益100万元/年;积极推进援藏项目贷款,解决卡若区援藏项目需资金错配问题,首批中国银行1800万元贷款已通过审批,为发展本地区特色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全力发展产业。做实扶贫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股权投资、委托贷款、设备租赁、固定资产投资等多种投资方式帮助实施了石材开发、菜籽油加工、奶牛养殖、康巴香猪养殖、智能温棚、天然饮用水等扶贫产业项目,有力促进了本地区精准扶贫工作。经过近两年时间,扶贫公司从无到有,发展为拥有1.1亿元资产的综合性帮扶机构,为本地区精准扶贫工作创建了重要支点。

引进农业技术。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引进山东寿光蔬菜种植技术、协调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到察雅县烟多镇如给村种植大棚蔬菜,教给群众种植技术,促其就业增收;通过多方调研咨询,协调引进宁夏枸杞种植技术,引进宁夏枸杞种植技术,协调联系国家枸杞工程研究中心技术人员现场调研考察、指导,帮助当地发展枸杞产业。积极推进特色农牧产业改造升级转型,结合卡若区政府规划部署,雇佣当地农牧民群众工作,解决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问题,为本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了宝贵经验。

建设种植园地。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设吉塘镇果园,栽植各种瓜果蔬菜(苹果、桃子、梨、葡萄、甜瓜等等),为察雅县发展经济林木奠定了基础;建设烟多镇反季节蔬菜基地,解决了察雅县干部群众吃菜难的问题,还为近300位农牧民提供了就业,增加了收入;在香堆镇修建现代农业示范园,促进了察雅县特色产业发展。

葛董在杜嘎村

培训养殖技术现场

中国铝业公司援建察雅县县幼儿园

中国铝业集团葛红林董事长在杜嘎村藏民家中了解扶贫情况

二、“三平台”助力海晏脱贫

2010年8月,中铝集团开始对口援助青海省海晏县,2016年8月起,增加援助青海省属国有企业省投资集团平安高精铝业有限责任公司。8年来,中铝集团先后选派3批4人次援青干部,搭建起技术援青、教育援青、项目援青三大平台,投入援青资金3200多万元,全部用于了海晏县公共、公益、民生等项目,从公共服务、公益设施、旅游发展、教育卫生、就业创业培训、输出专业技术人才等方面开展援助工作。

(一)发挥技术优势,着力构建技术援青平台

中铝集团派出援青技术人才在青海国有铝加工企业援助期间,帮助受援企业申报发明专利16项,首批6项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完成了“三标一体”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并通过了外部审核认证;完成了质量、环境两大体系换版;进行了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全面修订了管理标准,有效提升了受援企业的质量和技术管理水平,受到了受援企业干部职工好评。

(二)推进教育发展,切实建立教育培训平台

一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2016年以来,中铝集团积极组织开展海晏县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活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奉献爱心,采取个人“一对一”和单位“一对多”自愿结对方式,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让藏区群众和贫困学生感受到中铝集团的关爱和社会的温暖。2017年,集团干部职工共结对帮扶了131名海晏县贫困学生,帮扶资金达33万元。

二是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为落实援受双方2017年3月17日达成的“利用公司职业技能培训优势帮助海晏县农牧民培训相关技能”的意见,中铝集团在2018年新增资金60万元,依托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为县农牧民开办电子商务和农牧家乐经营管理两个培训班。第一期农牧民电商培训班已和第二期农牧民农牧家乐经营管理培训班均已完成,培养出了一批新电商和新农牧家乐经营者。

(三)关注民生公益,扎实打造项目援建平台

“十三五”期间,中铝集团每年援建海晏县350万元,合计1750万元,主要用于援建藏医药文化交流中心、青少年体质检验检测中心和观光自行车道建设等公共、公益基础设施项目。2018年,中铝集团党组又决定至2020年,每年援青资金增加到550万元,进一步加大援青力度。

海晏县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标准化运动场。针对海晏县小学教育办学条件差的实际状况,中铝集团决定援建800万元,为县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修建1处标准化运动场地。项目于2011年7月15日动工建设,2012年9月竣工交付使用,为孩子们打造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的户外活动场地,为全县标准化办学,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晏县民政社会福利事业中心。为帮助解决海晏县福利机构不健全,无法满足各类弱势群体福利保障需求的现状,提高弱势群体的生活幸福指数,集团援建439万元用于该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520万元,于2012年8月开工建设,2014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

海晏县行政服务中心。为建立勤政、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实行“集中办公、窗口受理、承诺服务、全程公开、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集团援建500万元用于该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182万元,于2013年5月开始建设,2014年11月投入运行。

海晏县游客服务中心。海晏县是315旅游经济带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环青海湖旅游经济圈重要节点。随着海晏旅游品牌的形成和知名度的提升,迫切需要一个功能完善的游客服务中心。集团于2015和2016年分别援建350万元,共计700万元用于该项目。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于2015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

藏医药文化交流中心暨海晏县藏区青少年体质检验检测中心。藏医药文化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文化产业之一,造创新型藏医药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其附加值,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该项目总投资1050万元,均由集团出资援建,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7和2018年已投入资金700万元,目前在建设之中。

三、“四精准”助力阳新脱贫

2002年,中铝集团开始定点扶贫湖北省阳新县,17年来,中铝集团连续派驻4任优秀干部到阳新挂职,每年保持投入资金不低于100万元,开展基础设施改造、产业扶贫、社会帮扶等活动,促进了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集团2009年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2013年荣获“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先进单位”称号,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扶贫公益事业勋章奖”。集团扶贫干部陈立彬于2011年被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2013年又被评为“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先进个人”。集团多次在国务院国资委、扶贫办和湖北省扶贫系统相关会议上交流定点扶贫的经验做法,集团的定点扶贫举措在2012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创新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一)精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精准、解决急需”的原则,改造阳新二中教学设施,建设王英村希望小学,解决阳新县教学设施条件简陋、部分学生上课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聚焦贫困老区村“三缺”问题中的“缺路、缺水”问题(阳新县不缺电),帮助一些村组修复当家塘,清除淤积塘泥,解决“有水无法存,急水无法用”的现象;维修改造抗旱站和沟渠等,解决部分农田的灌溉问题;修复部分村组自来水管网和村组“断头路”,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吃水难、行路难的问题;实施“一建三改”工程(建沼气池、改水、改厕、改灶),有效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

(二)精准抓好产业发展

一是2004年以低于市场价1000元/吨向阳新县支柱产业万兴铝厂供应氧化铝1万吨,帮助万兴铝厂经受住原材料市场价格暴涨带来的冲击。二是建立中铝扶贫苎麻种植、腊米种植、油茶种植、香菇种植、香芋种植、禽类养殖、桑蚕养殖、水产养殖等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其中中铝玉竹土鸡养殖示范基地指导周边14个村组建立了土鸡养殖基地,总规模达10万羽。三是实施旅游扶贫,培训旅游人才,积极发展农家乐、农特产品销售等,集团扶贫干部陈立彬担任王英水库旅游开发指挥部指挥长,在阳新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历经4年时间(从2010年到2014年4月),将王英水库打造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是联合阳新县已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整合资源,成功打造了“湖北省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助推阳新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

(三)精准抓好智力扶贫

坚持开展“中国铝业公司实用技术培训”“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成立“中国铝业公司农民田间学校”,组织编印《教你学种菇》《农村实用技术手册》《珍稀菇种植》等培训教材,突出强化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培训1000多人次。2014年,联系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免费提供教学用车、发动机等工器具以及职工培训教材、专业老师等方面的支持,开办了汽车技能教学班。

(四)精准抓好驻点帮扶村脱贫

根据《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精神,2015年7月和2018年7月,中铝集团先后选派2名年轻党员到阳新县三溪镇柏树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中铝集团选派的年轻干部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大任务,按照明确精准扶贫目标,结对帮扶到户、产业扶贫到户、培训转移到户、关怀保障到户的要求,视驻村为第二故乡,扎根农村,深入农户,引进项目,和大家打成一片,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好评。2017年,中铝集团党组支持柏树村建设养鸡场1560平方米,解决村级卫生室、厕所改造15平方米,广场硬化300平方米,从经济发展、精神文化等多方面全力支持柏树村发展,努力将柏树村打造成为精准脱贫示范村。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中铝集团将进一步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援助地脱贫攻坚需求,按照中铝集团“十三五”专项规划,实施好精准脱贫、民生改善各项援助工作,进一步加大产业援助、就业援助力度、智力援助力度,从2018年起,援藏、援青、定点扶贫资金分别增加67%、57%、110%,同时探索建立扶贫新模式,力求立体化、全方位,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央企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