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加减乘除”激活中铝

来源: 经济日报时间: 2017-02-21作者: 管理员

经济日报 2017年2月6日 版面/位置:08/企业 作者:杨国民

在因价格因素带来全年减利损失近50亿元的情况下,中国铝业公司依旧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16年,经营性利润近19亿元,实现经营性现金流120亿元,创出中铝公司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

中铝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份成绩单意味着,中铝公司不仅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控亏任务指标,更提前实现了扭亏为盈。中铝旗下包括铝、铜、稀有稀土、工程技术以及金融财务等各个板块的经营业绩全部完成,部分板块和企业超额完成了考核目标。中铝公司整体相比去年同期实现增利45.81亿元,占据我国冶金行业全年利润增长的半壁江山。与此同时,中铝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开始下降,净资产出现增长,经营性现金流保持充盈,财务费用大幅下降,实体企业盈利点不断增加。

这是中铝在董事长葛红林力推的“加减乘除”法实施后,连续第二年完成国资委的考核任务指标。

统计显示,2016年,中铝公司共治理僵尸企业10户,实现减亏增利10亿元;压缩法人单位50户,并通过专门成立的中铝资产公司盘活和清理了一批低效资产和产能,逐步解决了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历史包袱问题。葛红林表示,在当前依旧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实现扭亏为盈,检验了中铝这两年改革的方向和成果。通过大力推行精准管理和标准化作业,中铝在提质增效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降本速度超出了预期。

继2015年业绩大幅提升完成国资委下达的控亏指标后,中铝原计划最多再用2年时间彻底实现扭亏为盈,如今,提前1年实现该目标。中铝总经理余德辉介绍说,虽然外部市场形势并不乐观,甚至在2015年国内铝市出现了罕见的历史性低价,但中铝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改善的势头得到了保持。2016年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有所抬头,但氧化铝、铝和铜等中铝主要产品的全年平均价格仍未跑赢2015年。中铝通过降本实现大幅度增利104亿元,跑赢了市场价格下跌速度。中铝系氧化铝16项主要指标中有15项得到改善,电解铝4项主要指标全部得到改善。目前,中铝公司的生产技术指标均处在行业一流水平,部分技术指标世界领先。

中铝公司新闻发言人聂震对记者表示,“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是中铝公司这两年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2016年12月30日,由中铝牵头的国企改革基金也已正式成立,中铝未来的改革力度会更大。2017年将是中铝爬坡过坎彻底走出低谷的关键一年”。

业内专家分析称,中铝目前的完全成本竞争力已经在国内市场处于中线偏上水平,并会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置换继续提升。但由于去年下半年国内铝价的回升,一批产能陆续恢复生产,以及超过500万吨新增电解铝产能陆续投产,或对国内市场再次造成重创,铝价有再次滑坡的可能。由于中铝拥有大量国内铝土矿资源,并新建投产了一批高品位矿产项目,铝土矿和氧化铝的成本优势将有所体现,电解铝自备电比率的提升也增强了电解铝抗风险的能力,而铝加工业务的快速崛起和盈利,将为中铝对冲初级产品的市场波动风险。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