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总体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5-15作者: 陈芳  于祥明

4月CPI 同比上涨0.1% PPI 同比下降3.6%

物价总体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0.1%,涨幅比3月回落0.6个百分点。4月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3.6%。专家分析,4月国内物价总体水平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相对低位运行只是季节性、暂时性现象,随着基数效应消退、内生需求回升,下半年物价有望温和回升。

鲜菜、汽柴油等价格拉低CPI涨幅

4月CPI同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比3月回落2.0个百分点。

禽肉类、鲜果、食用油和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7%、5.3%、4.8%和4.0%,涨幅均有所回落;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3.5%,降幅较3月扩大2.4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1%,涨幅回落,能源价格回落较多,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0.6%和11.5%,降幅分别扩大4.0和4.2个百分点。

4月CPI环比下降0.1%。鲜菜和鲜果大量上市,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1%和0.7%;生猪产能充足,叠加消费淡季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下降3.8%。燃油小汽车、新能源小汽车和家用器具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0%、0.9%和0.6%。

PPI环比转降 同比降幅扩大

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由3月的持平转为下降0.5%,同比下降3.6%,降幅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PPI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分行业看,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国内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2.3%。钢材、水泥等行业供应整体充足,但需求不及预期,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1.0%,水泥制造价格环比下降0.1%。

受基数走高影响,4月PPI同比降幅比3月扩大1.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4.7%,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

“前4个月PPI同比降幅在不断扩大,目前已降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国内需求端支撑不足,预计二季度PPI同比涨幅将持续回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称,下半年随着翘尾因素逐渐回升以及国内经济企稳,PPI单月同比降幅有望收窄。

预计全年物价呈现“V”形走势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当前物价低位运行是经济恢复期的正常表现。“低通胀是由于我国经济处于恢复期,近期我国PPI出现同比下降,更多反映了基数效应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管涛说。

“预计今年CPI和PPI涨幅年内低点在二季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表示,今年以来,CPI月度同比涨幅回落,PPI降幅扩大,物价呈现低位运行态势,但价格总水平未出现普遍和持续性下降。

从结构看,鲜菜、汽柴油、燃油小汽车三项商品价格下降较多,拉低了整体CPI涨幅,而核心CPI保持基本稳定。据统计,4月,仅鲜菜、汽柴油、燃油小汽车三项合计就拉低了当月CPI涨幅约0.9个百分点。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分析认为,近期我国物价走低,归因为猪肉价格下跌、服务价格回升偏慢、大宗商品价格走弱等多种因素,预计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物价水平会整体抬升。

“我们预计,接下来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加之基数效应减弱,CPI和PPI涨幅将在三四季度逐步走高,预计全年物价呈现‘V’形走势。”王远鸿说。

“温和的物价水平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创造了条件,能推动资源投向长期创新领域,也为扩大需求的宏观政策提供了空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表示。

管涛也认为,不能因为物价阶段性走低,就搞强刺激政策,而是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

 摘自《上海证券报》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