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 一盘棋 一条心——中铝铝箔专业化整合和一体化经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1-16作者: 彭燕飞

2021年,中铝集团党组以高度的经营智慧和市场敏感性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中铝铝箔托管云铝浩鑫的专业化整合安排,为两家企业把握市场机遇、调整产品结构、优化运营模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一年来,中铝股份、云铝股份和中铝高端制造坚决执行中铝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在原有政策不变的前提下,赋予中铝铝箔充分的经营管理权。中铝铝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协同推进专业化整合和一体化经营,实现铝箔业务市场影响更大、专业运营更强、统筹作用发挥更优、经营效益更好的根本性转变,取得了成立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

“一家人”   强化市场倍增效应

托管云铝浩鑫后,中铝铝箔在产产能得到大幅提升,放大了产品集群和品牌优势。中铝铝箔党委将营销工作作为切入点,成立了跨区域的“党员先锋队”,通过探索实践党建与营销工作双向融合新路径,充分发挥整体效能。

目前,中铝铝箔药用包装箔市场国内占有率达到30%,“双零箔”享有稳定的质量口碑,成为部分世界领先企业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行业内树立了“产品卓越、品牌卓著”的企业形象。

“一盘棋”   强化专业聚合效应  

中铝铝箔通过托管云铝浩鑫,形成了从坯料供应到铝箔轧制的完整产业链。在铝箔市场需求旺盛,坯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云铝浩鑫坚决落实中铝铝箔的工作部署,向洛阳铝箔和陇西铝箔供货量较托管前增长了162%,为中铝铝箔月度产出超考核指标奠定了基础。

在当下复杂市场形势下,中铝铝箔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大洛阳铝箔和陇西铝箔向云铝浩鑫坯料的内部购销量,以稳定的内部供需关系,实现板带箔联动应对市场变化,增强了风险抵御能力。

托管云铝浩鑫后,中铝铝箔明确了“公司整体做强做大,各生产基地做专做精”的工作思路,形成了洛阳铝箔以单零铝箔为主导产品、陇西铝箔以双零铝箔为主导产品、云铝浩鑫以绿色低碳铝箔为主导产品的“三基地”产业布局。同时,云铝浩鑫加快精准培育市场急需产品步伐,3.5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铝箔项目于5月17日实现全线贯通,为企业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铝铝箔根据3家企业设备条件,利用板带和铝箔幅宽优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充分发挥设备产能,铝箔产量屡创新高。截至今年9月底,陇西铝箔、洛阳铝箔、云铝浩鑫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113 %、120 %、112 %。通过搭建平台,3家企业及时反馈、迅速验证,促进了质量缺陷的解决,产品质量稳中向好,综合成品率超考核指标0.32个百分点。其中,云铝浩鑫板带、铝箔成品率分别同比提高0.44%、1.72%。

“一条心”   强化统筹协同效应  

托管之后,云铝股份保持对云铝浩鑫的政策支持不减。今年1至9月份,云铝股份在电解铝产能受限的严峻形势下,始终保证对云铝浩鑫的电力供应,力保其生产稳定运行;在自有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云铝股份提供低息和无息资金支持,确保云铝浩鑫新能源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中铝铝箔党委与云铝股份党委充分沟通后,成立了云铝浩鑫党委、纪委,切实把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过程。云铝浩鑫新的领导班子搭建好后,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调动职工队伍的内生动力。

中铝铝箔在托管过程中,复制推广各企业工作的特色亮点,把示范变成规范,把标杆变成标准。如陇西铝箔自2021年4月起,产成品库存一直在20吨以下,通过分享经验措施,洛阳铝箔和云铝浩鑫产成品库存分别较之前下降了84.5%和63.6%。洛阳铝箔通过共享云铝浩鑫的技术专利,成功申报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云铝浩鑫通过借鉴洛阳铝箔申报经验,顺利取得政策支持。

中铝铝箔安排洛阳铝箔、陇西铝箔的技术人员到云铝浩鑫生产一线帮助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对提升云铝浩鑫的生产效率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今年1至9月,中铝铝箔产量同比增幅15.75 %,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8%,利润同比增长449%,内部坯料供应率整合后提升22%;终端客户销量占比整合后提升20%。

再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中铝铝箔全体干部员工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铝铝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