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热潮对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分析

来源: 期货日报时间: 2021-04-12作者: 建信期货碳中和课题组

2016年以来,全球掀起碳中和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经有50多个经济体宣布甚至立法规定2050年(或之前)达到碳中和,全球前6大碳排放经济体中,欧盟、中国、日本已明确作出碳中和承诺,美国拜登政府预计在本月正式宣布碳中和目标,只有处于工业化中前期的印度和重化国防工业占比较高的俄罗斯目前还没有表态。

中国很早就开始积极参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事务。2020年9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宣布了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雄伟目标。2020年12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公布2020年版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到203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在大宗商品方面,可以预见的是能源消费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随着新能源投资的加大以及新能源价格的下降,传统能源价格上升空间相对有限,但在新能源产能大幅上升之前传统能源价格也有较为坚实的上涨基础。

由于能源基础设施系统需要大量的投资,经济生活绿色化改造也有相应设备更新,因此涉及的铜镍等工业金属在需求方面将获得明显的增益,钢铁和电解铝的限产和环保改造会相应推升钢铝价格中枢。

利多铜、铝、镍等金属 

碳中和对电解铝行业供应端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电解铝产能天花板将进一步下移。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确定未来电解铝产能天花板在4400~4500万吨/年,目前全国电解铝运行产能已达3955万吨/年,建成产能规模4320万吨/年;而在碳中和背景下,能耗双控压力加大,针对高耗能行业的产能禁入政策或更为严格,进一步削弱供给弹性,电解铝产能天花板大概率将进一步下移。另一方面,电解铝供应将发生结构性变化。中国电解铝生产目前仍以火电为主,而碳排放主要发生在火电生产电解铝过程当中,但如果用水电生产电解铝,每吨碳排放量较火电铝将减少86%。预计在碳中和背景下,水电铝将逐渐成为主导,其成本也将更具有优势,电解铝行业供应结构将发生改变。

从需求端来讲,一是碳中和意味着更多的清洁能源将替代化石能源消耗,全社会电力需求将大大提升。铜作为导电性能仅次于银的有色金属,它是发展能源清洁化、终端电气化必不可少的材料,因此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势必将从发电端和用电端两方面加大对铜的需求。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中国将重点从电力深度脱碳和提高终端电气化率两个方面着手降低碳排放,电力深度脱碳将促进风电、光伏清洁能源的大力发展,而提高终端电气化率将促进工业领域能源消耗煤改电及交通领域新能源车的大力发展。总体测算在“十四五”期间,碳中和目标将令中国每年铜消耗增加85万吨,占2020年中国铜消费量的5.7%,对铜消费有较强支撑。

二是碳中和意味着有色金属下游主要消费行业汽车行业将加速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而新能源汽车领域耗镍增量可观,即使保守估计811电池占比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在2025年耗镍也将达到36.41万吨,乐观情况下可达到52.22万吨,对镍市需求有明显推动。

钢铁行业成为重中之重

无论是从细分行业还是碳排放增量的角度来说,钢铁行业已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和重中之重。

从钢铁企业碳排放总量来看,降低钢铁企业碳排放的主要措施在于压减钢产量、提高原料和能源利用效率、碳排放回收利用等方面,而就目前来说,最能立竿见影、短期内效果最明显的还是通过环保、质量、能耗等指标压减钢产量。

从钢铁企业碳排放结构来看,钢铁行业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在长流程钢铁企业上狠下功夫,即限制甚至压缩长流程钢铁企业产量,增加短流程钢铁企业产量占比,并在技术工艺允许的条件内尽量提升转炉中添加废钢的比例,用废钢资源替代焦炭和铁矿石等产生高污染、高排放的原料,以及用电弧炉替代高炉、烧结和转炉等高排放设备。我们认为中国废钢进口和回收政策趋向宽松,短流程炼钢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另外,钢铁企业可以对生产工艺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逐步推动清洁能源取代化石能源,从而实现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减少碳排放。 

 摘自《期货日报》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