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向东到中国铜业调研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4-04-16作者: 秦萍 王小钰 李鑫 周灿云

本网讯  4月10日至12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段向东到中国铜业调研,听取整体工作汇报及资本运作、人才队伍建设、安全环保等专题和相关专项工作汇报,与企业优秀青年干部座谈交流,到西南铜业、云铜锌业搬迁项目现场和普朗铜矿调研,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10日至11日,在听取中国铜业工作汇报后,段向东充分肯定了企业过去几年取得的成绩。他强调,2024年是中国铜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运用“科技+技改”推动可持续发展、打好环保攻坚战的重要时期,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作为中铝集团的重要经营单元,中国铜业要结合实际,按照“新中铝”建设目标举措,深入落实集团“4+4+N+年度重点专项”战略规划执行体系,常态化抓好极致经营,常态化抓好改革发展,常态化抓好职工成长。针对下一步工作,段向东强调:

一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强化专业研究院建设,加强与重要客户端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大深部找探矿、低品位矿选冶、高端铜基材料等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持以矿产资源为重要支撑,深挖矿山潜力,用“科技+管理”提升资源获取效率和自给率,在安全环保可控在控基础上,确保实现“颗粒归仓”,严防资源流失。

三要坚定高端化、终端化、产品化发展方向,将稀贵金属产业发展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完善产业链、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的重要战略系统布局;铜基材料企业要深耕特殊领域和细分领域,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发展重要增长极;锗产业要充分利用专业研究院科研优势,在材料端寻找价值增量,实现小金属大战略。

四要坚持以绿色低碳低成本数智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竞争新优势,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支持集团统一数智化标准平台搭建工作,主动运用数智化手段提能力、补短板,着力提高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五要抓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按期完成“四定”工作,对照既定时间表、任务图,做好职能职责、组织结构、定岗定员优化,并深度嵌入制度建设、数智化等工作,打造精干高效、富有优势的工作团队,促进企业管理、效率效益不断提升。

六要深彻抓好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在藏项目高质量开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西南铜业、云铜锌业搬迁项目建设,尽快实现达产达效;要通过科技攻关推进金鼎锌业环保治理,走环保与效益双赢的大规模、低成本开发之路。

七要持续强化合规意识,恪守正派经营不容妥协、安全不容妥协、品质不容妥协,建立健全符合法律法规、市场准则等要求的系统性合规生产经营体系,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八要积极助力集团新贸易体系建设,聚焦线上线下,打造专业化程度高、经营风险管控实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聚焦资源客户“双溯源”,加强战略资源端的源头管理、销售客户端的终端管理,着力构建“简洁”供应链;通过期货现货结合,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加快推进混矿相关工作,实现进口铜精矿高质量变现。

段向东特别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守牢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要切实抓好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着力选优建强三支人才队伍。

11日,段向东到西南铜业、云铜锌业搬迁项目现场调研,他强调,要不断提升项目现场施工管理能力,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西南铜业要加大高纯阴极铜产品攻关力度,加快向高端化、高纯化转型,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云铜锌业要抓好投资管控,加强招投标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内部协同;做实数智化工厂建设,做好新厂人员结构优化调整,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建成智能化绿色工厂。

12日,段向东在普朗铜矿调研,对普朗铜矿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坚守雪域高原、艰苦奋斗的全体普朗人表示感谢。他强调,普朗铜矿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自然崩落法优化、铜钼分离技改、智慧矿山建设、尾矿库安全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普朗铜矿的战略价值和经济价值,为厚实集团战略“粮仓”贡献更大力量。

中铝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