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向东调研集团总部有关部门时强调——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1-29作者: 吕文

段向东调研集团总部有关部门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本网讯  近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段向东先后调研集团人力资源部、科技创新部、中铝中央研究院、安全环保健康部、财务产权部、党群工作部、战略投资部、运营优化部,详细了解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刘建平,党组领导叶国华、董建雄、田永忠、魏成文分别参加调研。

段向东对各部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正视短板找差距,发扬优势求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育力度,更好服务集团高质量发展。

在人力资源部调研时,段向东强调,要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年轻干部配备要求,统筹谋划,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在“赛马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要持续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竞争上岗等制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劳动效率。要坚持收入与业绩匹配,强化科技人员激励。要聚焦打造有色人才高地,充分用好各类培训平台,提升培训的精准性有效性。

段向东要求集团科技创新部、中铝中央研究院进一步优化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大的专业研究院,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强化顶层设计,抓好“三个规划”,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强化科研布局,围绕集团重大投资项目布局科研项目,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强化新技术转化应用,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强化科研管理工作,加强对外合作管理以及专利保护。

段向东就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环保工作提出要求,要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安环委会对安全环保工作的组织领导,优化调整集团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保护委员会人员组成,建立月度安全环保工作例会制度,着力推动安全环保工作措施落地。要切实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督察工作,抓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确保如期完成。

段向东强调,财务管理是集团管理的核心职能之一,财务产权部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加快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继续发挥财务对集团运营与发展、保持经营业绩稳中有进以及投资融资管控等支撑保障作用,落实“十四五”财务管理转型规划,加强“一体两翼”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深化价值管理,提高财务数智化水平,强化财务管理职能,提升集团财务穿透管控能力和管控效率效益。

在党群工作部调研时,段向东强调,要把党建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做强既有行业竞赛、技能比武等品牌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深化拓展“党建+”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安全环保、营销、低碳等工作深度融合。要加强对所属企业党建监督考核,认真总结、全面推广二级单位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建信息化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支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段向东强调,资源是集团发展的根本,战略投资部要坚持将提高保障资源自给率作为集团的战略规划,在谋划传统有色金属获取布局的同时,兼顾小金属的布局;要打造冶炼和矿山环节低成本组合,推动能源结构转型,通过数字化、科技、绿色低碳环保,打造绿色能源利用的样本。投资管理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做好项目选择、资金匹配和后评估工作。招投标管理平台要拓展业务范围,努力打造包括大宗物资采购等在内的综合招投标平台。

段向东要求,运营优化部要掌握准、分析透关键生产运营的实际状态,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重要手段,改革传统的产业流程模式;要以最优总部建设为目标、以职责为前提优化部门职能,持续推进改革,提高人员效率;要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与科技创新、链长创建、专精特新等结合起来,系统协调推进,确定阶段目标并评估修正。

集团总部各职能部门经理级以上干部和职工代表参加调研。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