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召开第六次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委员会会议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6-20作者: 赵寅宇

本网讯  6月14日,中铝集团召开第6次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委员会会议。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安委会主任刘祥民,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安委会副主任田永忠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了目前开展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建(构)筑物安全专项排查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刘祥民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思考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主动科学地寻找解决办法,全心全力实现新的突破,做到快、准、狠,实现彻底清零。

就安全生产工作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刘祥民指出,一是把握规律打破安全生产的周期律。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反映着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各单位要全面提高综合管理水平,通过把控企业生产规律,提高干部素质、培养员工技能、加强班组管理来保障安全生产;要加强对承包商的管理,采取一系列深入、系统、有效的管理措施,实现承包商与企业同步发展。二是抓紧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短板。各单位要树立主人翁意识,确保水、气、固废、危废等达标排放、合规处理,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网,较真碰硬守好环保底线,建立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理念,更要重视源头减量,抓实末端治理,做有色金属行业新标准的引领者,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三是针对建(构)筑物安全专项排查抓实问题整改。由安全环保健康部牵头,组织专业部门对存在问题分类作出整改指引,推动战略单元落实问题整改。四是千方百计提高全集团装备水平。要实现创新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应用新技术、新成果、新装备为安全环保作出更多贡献,要增强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刘祥民强调,一要切实做好防汛工作。全国各地陆续进入主汛期,各战略单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突出矿山、尾矿库、排土场、原燃物料堆场、桥架、涵洞、熔融金属厂房、危险化学品储罐、铁路运输线路、零米平面以下以及在建工程的安全防范;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坚守一线,确保万无一失。二要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全方位查漏补缺,动态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和预案,实施精准防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

田永忠要求,一要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的问题,各战略单元要主动作为、举一反三,指导实体企业不折不扣地按法规标准彻底整改到位,并长期保持。二要统筹系统落实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各战略单元要结合集团前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本单位工作安排,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提升年”行动,梳理出任务清单,合并同类项,统筹系统抓好工作落实。三要紧盯现场把安全生产工作向现场压实。操作规程要切合实际具有实用性,现场的管理职责要厘清压实,承包商安全管理要通过深入调研形成系统化管理措施,要注意发挥一线技术人员的作用,紧盯重要危险源,各生产单元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紧盯易发事故的风险区域,高度关注安全环保关联性风险。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