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造”助力天舟四号出征太空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5-10作者:

星河如梦  舟行万里

“中铝造”助力天舟四号出征太空

本网讯  5月10日1时56分,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中铝集团生产的多个规格品种的铝合金材料为我国空间站建设再立新功。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为全密封货运飞船,是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货运飞船系统共计200余件(套)货物,其中包括货包货物和直接安装货物,携带补加推进剂约750公斤,上行物资总重约6000公斤,将为“神舟十四号”乘组3人6个月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开展材料科学、微重力、航天医学试验等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

中铝西南铝为此次发射的火箭和飞船提供的铝合金材料涵盖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10多个规格品种,主要用于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表面结构和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这些关键铝合金材料具有冶金质量高、性能指标优及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等特点。天舟四号蒙皮表面平整度要求极高、加工难度极大,中铝西南铝将自主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天舟四号所用蒙皮,犹如给“天舟”穿上坚固的“铠甲”,让它在太空中有效抵御高速飞行与空气摩擦产生的超高温。

中铝东轻为天舟四号的仓壁金属壳体、座椅、支架、物品柜、蒙皮、轨道舱壳体等关键部位提供了涵盖板材、挤压材、锻件等多个品种的铝合金材料,同时还承担了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所需的蒙皮、储箱材料、高强机体环形锻件、关键结构连接件型材等重要铝合金材料的研制任务。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主要向空间站及空间实验室运送货物和推进剂等物资,被誉为“太空快递小哥”。中铝东轻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某合金材料应用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箭体和储箱上,该材料在减轻飞行器重量,提高飞行器耐高低温、抗疲劳等综合性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长征七号”筑就了“钢筋铁骨”,提高了火箭的运载能力,保障了“快递小哥”安全高效地派送出更多的“太空包裹”。

中铝西北铝在此次发射任务中承担了火箭阀体用大直径棒材和桁条用型材两项铝合金关键材料研制任务。阀体用棒材和桁条用型材对材料的抗拉强度和冶金质量要求高,性能要求无粗晶层,而且均匀性要好,探伤级别达到A级。阀体是火箭液体和其他流体控制的关键部件,就像火箭血液的控制阀,直接决定火箭运行过程中状态控制的精确。桁条是火箭的筋和骨,为了保障火箭结构的稳定,不但要有高强度,还要满足一定的延伸强度。西北铝利用自身挤压材设备优势和多年的技术沉淀以及近年来不断创新的研究成果,解决产品研发难点,圆满完成了火箭相关材料的保供任务。

近年,中铝集团及所属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重要部署,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加快自主科技创新,深入开展工艺研究与技术攻关,相继攻克了铝合金材料研制在熔铸、加工、热处理等方面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研发生产了大量服务国家战略的关键之“铝”,以大国“顶梁柱”的使命担当,在我国航天探索未知宇宙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黎明勇  张成斌  高原  张正平  李影  马成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