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报告

来源: 时间: 2021-06-09作者: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报告

受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委托,“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抽选专家组成评级小组,对《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级。

一、评级依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CSR 4.0)》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标准(2020)》。

二、评级过程

1.评级小组审核确认《报告》编写组提交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过程性资料确认书》及相关证明材料;

2.评级小组对《报告》编写过程及内容进行评价,拟定评级报告;

3.评级专家委员会副主席、评级小组组长、评级小组专家共同签审评级报告。

三、评级结论

过程性(★★★★★)

中铝集团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建报告编制组,办公室主任把控整体方向及关键节点,董事长、总经理及分管领导负责报告终审签发;将报告定位为披露履责信息、回应利益相关方关切、树立责任品牌形象的重要工具,功能价值定位明确;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国际国内社会责任标准、行业对标分析、公司发展战略、专家意见征求等识别实质性议题;制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1.0)》,明确信息披露范畴与边界,增强了报告的规范性;计划召开专项发布会发布报告,并将以电子版、印刷品、英文简版、动画短片等形式呈现报告,过程性表现卓越。

实质性(★★★★★)

《报告》系统披露了产品质量管理、科技创新、职业健康管理、安全生产、环保技术和设备的研发与应用、减少“三废”排放等所在行业关键性议题,叙述详细充分,实质性表现卓越。

完整性(★★★★★)

《报告》主体内容从“责任中铝·建设世界一流”“诚信中铝·创造共享价值”“生态中铝·守护绿水青山”“平安中铝·筑牢发展基石”“法治中铝·提升治理能力”“和谐中铝·建设幸福家园”等角度系统披露了所在行业核心指标的91.21%,完整性表现卓越。

平衡性(★★★★★)

《报告》披露了“客户投诉数量”“员工流失率”“较大及以上环境事件和职业危害事件”等数据,并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环保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具有卓越的平衡性表现。

可比性(★★★★★)

《报告》披露了“有色金属原矿产量”“电解铝产量”“劳动合同签订率”“每年人均带薪年休假数”“能源消费总量”“工业用水量”等58个指标连续3年的对比数据,并通过“《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17位”等数据进行横向比较,可比性表现卓越。

可读性(★★★★★)

《报告》延用“点石成金 造福人类”的主题,全面展现企业对国家、客户、伙伴、环境、员工、社区等关键利益相关方的履责理念、行动与成效,既回应了利益相关方关切,又诠释了企业对履行社会责任的深刻理解;封面采用矢量风格,以卡通动画勾勒幸福场景,并融入主营业务元素,紧扣报告主题,凸显行业特征,提升了报告的生动性与辨识度;章节跨页选用契合篇章主题的实景大图,并披露本章重点议题的发展机遇、行动举措,提纲挈领,便于读者快速把握章节内容,提升了报告的易读性;引入第三方证言佐证企业履责成效,提升了报告的公信力;嵌入二维码延伸解读报告内容,增强了报告的沟通与传播价值,可读性表现卓越。

创新性(★★★★★)

《报告》开篇设置“创新求强二十载,同庆建党百周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两个责任专题,系统展示企业成立20年来的履责历程,展现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行动,彰显了中铝集团作为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各章篇尾设置“专题案例”版块,展示亮点履责案例;集团组织推动下属企业编发社会责任报告,提升了下属企业的履责意识,推动了社会责任向下融合;修订印发《社会责任管理模块和负面清单(2020-2022)》,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创新性表现卓越。

综合评级(★★★★★+)

经评级小组评价,《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过程性、实质性、完整性、平衡性、可比性、可读性及创新性均达到五星级,综合为“五星佳”级,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的典范。 

中铝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连续六年获得五星级、连续第二年获得五星佳级评价。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