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履责实践引领行业发展——中铝集团社会责任管理荣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来源: 中国铝业公司时间: 2019-06-27作者: 管理员

□陈一新    韩  露

近日,在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中铝集团《大型有色金属集团基于管理模块和负面清单的社会责任管理》成果荣获一等奖,成为有色金属行业社会责任领域获此殊荣的唯一单位。此次获奖也是中铝集团社会责任工作继2015年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得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之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重要奖项。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为中铝集团颁奖,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敖宏登台领奖,并应邀在“一带一路”论坛上作了题为《立足丝路走向世界》的主题发言。他从创新发展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创新管理实践,坚持合作共赢;抓住合作机遇,携手共创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了中铝集团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契机,加快国际化经营,创新社会责任管理实践,取得的积极成效和经验。

全国国有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定委员会主任邵宁在颁奖大会主旨报告中特别指出,中铝集团“形成了具有中铝特色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在责任竞争力、市场竞争力、品牌竞争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行业排头兵的作用。”

近年,中铝集团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将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运用到管理实践中,推进社会责任工作与企业运营管理深度融合,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首次实现社会责任国际标准中国化

2011年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发布后,中铝集团率先使用国际标准指导社会责任工作,开展了《ISO26000在中国企业的应用》课题研究,从中国国情出发,用国际标准指导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成为国内最早使用ISO26000框架编制社会责任报告、指导社会责任管理的大型企业。

2012年,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要求,中铝集团在对国际标准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把ISO26000应用于企业管理实践的途径,通过模块化管理的工作思路,以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规定的公司治理、人权、劳工实践、环境保护、公平运营、消费者权益保护、社区支持和发展七大核心议题为框架,梳理整合成为公司治理、员工权益、环境保护、公平运营、社区支持五大领域,明确了社会责任管理模块的329个指标。

在确定管理模块的基础上,中铝集团借鉴运用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按照“划红线、找重点、可操作”的原则,筛选、整合出符合集团运营实际的底线指标,转化为具有行业特色、便于执行考核的管理语言,制订了社会责任管理80项负面清单,以“亮红灯”“说不”的方式,提示部门和企业树立底线思维。

经过7年的管理实践,中铝集团以构建“社会责任管理模块和负面清单”为核心,从五大履责领域入手,建立了理念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指标体系、考评体系为支撑的管理模块。

“五步法”加大模块管理穿透力

为加大穿透力度,扩大模块的覆盖面,解决基层企业对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理解不深、应用社会责任管理模块指导实践的路径不清等问题,中铝集团制订了标准化、可复制的“五步法”操作指南,指导企业加快构建和应用社会责任管理模块。

第一步,结合业务特色,形成社会责任核心理念;第二步,围绕履责实践领域,建立社会责任指标体系;第三步,确定履责主体,梳理责任管理流程;第四步,完善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第五步,实施模块化和负面清单管理。

按照社会责任管理模块要求,中铝集团选择符合条件的业务板块和企业开展履责实践试点,17家重点实体企业及在建项目按照“五步法”构建了融入企业运营的社会责任管理模块,在五大履责领域展开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截至2018年,铝、铜、稀有稀土、工程技术等主要业务板块完成了模块构建工作,在集团整体层面模块覆盖面已超过50%。

“三个紧扣”确保履责落地见效

中铝集团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通过在企业开展社会责任试点和专题实践活动,复制推广社会责任管理模块和负面清单,创新企业运营管理。

一是紧扣企业的关键问题。在公司治理和公平运营领域,选取业务特点和实践主题紧密结合的所属企业进行试点。例如,中铝国际作为港交所上市公司,提炼形成了“技术引领,筑梦家园”的社会责任理念,围绕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的运作,以及内部管理、问责管理、海外风险控制等确定了18项责任指标,明确了8个责任部门。中铝国际以持续的盈利能力、规范的公司治理、高效的运营管理,荣获香港联交所2015年“最佳公司治理上市公司”金紫荆奖。

二是紧扣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在员工权益和社区支持领域,聚焦疑难问题和责任风险点。例如,六冶确定了“把农民工当兄弟,与分包方共发展”的社会责任理念,将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列入各单位绩效考核指标,建立了分包商准入和退出考核机制,对分包方进行公开评分,为解决劳动用工的普遍性问题提供了示范,荣获了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劳工权益保护最佳实践案例”称号。

三是紧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履责领域,中铝集团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节能减排,在集团层面结合行业特点,创新开展“中铝联合降碳行动”,举办首届中铝降碳节,与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发起联合降碳倡议,在理念降碳、管理降碳、生产降碳、科技降碳、生活降碳五个方面,倡导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发布年度《中铝降碳报告》,评选“中铝降碳十大优秀案例”和“中铝降碳好新闻”,连续3年节能减排量超过100万吨标准煤,成为铝行业节能降碳的排头兵。

“三融合、三同时”持续改进亮点纷呈

中铝集团坚持有机互动、持续改进,不仅在运行过程中体现责任管理要素,而且还形成了评估和改进机制,实现闭环管理,使社会责任模块化管理真正实现了与运营管理的“三融合、三同时”。

一是融入管理职责,做到同落实。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和职责权限划分,重新梳理、界定各层级专业部门的职能职责,对照职能职责明确履责范围和要求,理顺管理关系,整体融入企业运营管理体系。二是融入流程指标,做到同检查。把流程运转和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各专业部门和社会责任试点企业总结检查的内容。三是融入绩效管理,做到同考评。各单位每年年初对履责内容进行确认,年中进行进度跟踪,年底对照社会责任管理模块和负面清单进行自检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发布年度评估报告,纳入集团绩效考核,在下一年管理模块更新时对责任指标进行补充完善,使管理模块的运行更加符合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集团的责任竞争力显著提高。构建和运行管理模块和负面清单,增强了中铝集团解决环境、社会和员工问题的能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提高,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员工收入稳步提升。

集团的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社会责任管理模块和负面清单的成功应用,推动了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减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等措施激发了中铝集团的动力和活力,有效防范了运营风险,提高了运营效率,促进了生产经营的持续改善。

集团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通过模块化和负面清单管理,中铝集团履责意识不断增强,行业引领作用日益强化,责任品牌传播更加广泛。干部员工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从原来的捐款捐物上升到五大领域的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集团的行业带动效应增强,加快从原料到材料、从材料到部件、从部件到产品的转变,有力扩大了有色金属产品的消费领域。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