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入脑入心行动走深走实——云铝股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6-15作者: 杨凡 赵贵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从党建书屋传来,党员们挥舞着手中的党旗,目光坚定,站姿挺拔,这是云铝股份唱红歌、学党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铝股份坚持“集中部署、统筹推进、突出特点、落实落细”的总基调,多方式、多途径、全方位用好党史这部生动的教科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凝聚企业奋进力量。

精心谋划“热”起来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和中铝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云铝股份党委及时跟进,精心谋划,迅速行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热潮。

云铝股份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出台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4个阶段和10项重点措施,制订了工作推进表,细化各层级49条工作计划,完善定期学习、月度计划等工作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成立了以云铝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基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督导组,挂钩督导下属13家企业。

云铝股份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确保学深悟透。同时,云铝股份邀请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以“现场+视频”的方式进行集中宣讲,累计400余名党员聆听学习,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云铝股份所属各二级单位党委按照“快启动、抓统筹、促落实”的要求,聚焦任务,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云铝文山党委通过“全面+特色”“理论+践行”等方式,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党课+”“红色读书沙龙”等活动。云铝涌鑫党委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一条线”,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建督导考核内容,各基层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通过组织观看专题视频、开展“党课开讲啦”微视频竞赛、下发必读本等,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

入脑入心“活”起来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云铝股份各级党组织丰富学习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营造学党史、悟思想的浓厚氛围。

云铝股份各级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节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相结合,统筹推进,协同开展。清明节期间,该公司各级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相结合,组织党员代表到当地抗战纪念馆、烈士纪念碑和烈士陵园,通过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接受洗礼、增强党性、感悟初心,激励广大党员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

云铝股份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通过云铝微信矩阵开设了党史学习、“听故事 学党史”音频、“党史百年·天天读”等专题专栏,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级党组织积极创新方式和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云铝股份机关党委开展“红色讲堂”,通过唱红歌、讲党史、诵经典、读好书等环节,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铭记党的初心使命;云铝泽鑫利用党史专题党课、观看党史视频、党员轮流分享党史小故事、收听“诵读红色诗词”等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员党性修养,赓续红色基因;云铝淯鑫开展“学党史、守初心”百题党史抢答活动,并通过“小微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一周一学史”,厚植党员爱国主义情怀。

学践结合“干”起来

连日来,云铝股份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进取意识、坚强党性、信仰担当转化为干部员工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精心策划、多点发力,深入开展 “学党史、强党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中铝作贡献”专项行动。

云铝溢鑫综合党支部坚持学史力行,在党委组织开展的“揭榜挂帅”活动中,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群众,用时20余天完成了两个碳渣收容箱的设计、出图、制作、安装工作并成功投入使用,结束了电解车间碳渣人工装袋的历史。云铝海鑫电解党支部开展“决战决胜、决战必胜”二期二三段装槽工作,参与党员累计达1000余人次。云铝源鑫党委组织党员干部突击清理碳块,历时10天,累计参与200余人次。云铝阳宗海开展“创新攻关、揭榜挂帅”特色活动,围绕产能释放、降本增效、提升质量等制约部门改革发展的短板瓶颈和“卡脖子”问题进行征榜,技术骨干带头参与,目前已有3个项目成功揭榜。云铝润鑫党委建立引导“全员阅读”的奖励方案,在职工书屋增设“享阅读·幸福圈”读书园地、安装自动售卖咖啡机,通过“阅读积分管理+兑换夏日饮品”的方式,激发全员“学党史、强党性、讲廉洁、畅书海”的热情,同时引入共享汽车方便“低碳”出行、强化食堂“一线送餐”“送清凉”“订制菜品”等服务,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不竭于动力。云铝股份将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过程督导,确保学习实效,不断为打造千亿级中铝铝产业西南基地汲取奋进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