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套餐”激活“红色动能”——中州铝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6-02作者: 洪卫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州铝业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精心打造“红色套餐”,激活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

配好“营养餐” 强体健脑塑根魂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面对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中州铝业49名党员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了解党史、铭记党史,不断开辟美好未来。”中州铝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讲好专题党课,厚植爱党爱国爱中铝爱中州的情怀。

中州铝业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配置了组合“营养餐”,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相结合,筑牢思想之魂、红色之根。该企业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聚焦重点任务,形成了“全覆盖、多层次、有重点、常态化”的学习教育模式;统一订购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用书,确保指定学习内容全面系统学习到位。截至目前,该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党员、新任党支部书记、团干党史学习教育和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已经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年党史”在线专题学习完成率分别达到了85.6%和93.7%。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中州铝业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工、团、妇系统和各基层党组织分别开展“结对共建”“我为职工送健康”“我为青年送本书”“百年圆梦·幸福启航”主题征文等活动,灵活多样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推行“订制餐” 主题突出氛围浓

“做好‘战略’和‘战术’协同,通过学党史,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全面推进全要素对标……”这是中州铝业党委书记蒋涛在“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学习研讨时,对全要素对标工作的思考和要求。

中州铝业深化“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活动,从生产、营销、设备等7个方面确定一级对标指标31项、二级对标指标88项;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突出抓执行、提质量,确定指标176个,形成赶超标杆重点项目清单71份。今年一季度,中州铝业吨氧化铝完全成本较2020年年底降低104元。

4月26日,中州铝业召开“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座谈会,奏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今年上半年,中州铝业共推荐各层级先进个人28人、先进集体13个;整理上报先进典型人物事迹9篇;在内外部媒体上对“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进行宣传,发挥好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

与此同时,中州铝业红色观影、“颂歌献给党”文艺会演、 “学党史、强党性”故事会、“党史百年”读书征文等活动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打造“特色餐”为企便民办实事

 “这块草坪变漂亮了……”4月底,中州铝业组织党员铲除办公楼周围枯死的草坪,重新铺设浇水设施和草皮,优美的现场环境令员工赞不绝口。

中州铝业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打造动力转换的“特色餐”,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为员工办实事上,体现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通过走访调查、基层调研、书面征集等方式,中州铝业党委形成22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按照“党员认领、组织安排,干部联系组织、党员联系群众”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落实。截至目前,该企业党委组织符合条件的员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在工业区8号路增设卫生间、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劳模荣誉疗养……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让职工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州铝业党委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中铝作贡献”专项活动为抓手,找准了动力转化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今年年初以来,该企业党委持续巩固提升党建品牌实效,“两带两创”活动立项122项,其中,结合“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活动确定的关键指标立项15项;深化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活动,加钢球、换滤布、环境治理等党员、团员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布全厂……

中州铝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烹制的一盘盘“大餐”,营造了浓厚的学史、知史、明史氛围,推动了学习成效的快速转化和落地,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