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党组开展“廉洁反思日”活动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4-01-06作者: 李文锐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中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中铝集团党组开展“廉洁反思日”活动

本网讯  (见习记者 李文锐)为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业意识,1月3日,中铝集团党组在集团廉政教育中心开展“廉洁反思日”活动。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段向东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中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为题讲授廉洁党课。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石磊出席活动。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刘建平主持活动。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皇甫莹作警示教育。中铝集团党组领导叶国华、董建雄、田永忠、魏成文参加活动。

段向东在党课中指出,“开年第一课”暨廉洁党课,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集中警示教育,也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中铝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深刻领会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领会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

党课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检身正己,真正管好自己。一要带头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二要带头熟知纪法底线,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加强理想信念锤炼,坚决防止思想迷惘、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经常接受政治体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四要带头正确行权用权,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依法用权,谨慎用权,确保权力行使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和轨道。五要带头抵制贪腐“围猎”,加强自我约束,严守法律红线、筑牢廉洁防线、夯实道德底线,保持敬畏之心,时刻自重、自警、自省。六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分清公与私、法与情的界限,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党课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带好队伍。一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要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始终做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二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领责任,主动当好分管领域的领头雁。要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三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要带头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深入落实集团党组开展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要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上下一般粗”问题。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真正解决问题。四要持续深化“清风行动”。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五要加强对“一把手”和年轻干部的选育管用。“一把手”要坚持“三重一大”集体民主决策,主动接受监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六要激励担当作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知敬畏、明底线,遵守规章制度、牢守纪律底线。要当好表率、带好队伍、爱护好干部、优化好制度流程,善于对干部进行正向激励,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要传承创新“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企业精神,坚持“正派经营”不容妥协、“安全”不容妥协、“品质”不容妥协“三个不容妥协”,牢记实远远大于虚、做远远大于说、公远远大于私“三个不等式”,对待工作要用心、专心、细心,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奋斗感,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做出新业绩。

党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真诚拥抱纪检、拥抱审计,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共同营造中铝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优秀有色金属集团而团结奋斗。

就组织开展好各单位“廉洁反思日”活动,刘建平指出,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意识,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单位“一把手”要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中铝集团党组相关工作部署,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

皇甫莹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她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政治纪律的红线绝不能触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诚、立场坚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理想信念的根基绝不能动摇,经常擦拭思想上的灰尘,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坚持秉公用权的界限绝不能突破,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持清正廉洁的操守绝不能背弃,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坚持家风建设的防线绝不能放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全体人员参观了中铝集团廉政教育中心展厅,观看了警示片。

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党组巡视组组长,各经营单元、直管单位、实体企业“一把手”及部分新提拔年轻干部参加以上活动。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