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同步 责任共担

来源: 西南铝时间: 2017-04-18作者: 管理员

□吴 纯

“在‘安全、干净’班组竞赛中党员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创造条件给予班组支持帮助,帮助班组解决实际问题。”

“模压天车班铁桌子下面放有木屑,桌面凌乱,模压一班风扇积尘,整体有待加强,班组各考核一分。”

这是西南铝锻造厂模压制造部党支部每周班组检查时的一幕。下达精神准确及时、指出问题不留情面,这只是锻造厂加强作风建设,党群共建“安全、干净”的工作环境,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共担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厂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有所作为”的工作理念,发挥好党组织的优势,凝聚起了推动工厂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制度护航,着力激发活力

党员干部是所在单位、部门的领头羊,他们的工作作风直接影响到职工队伍的面貌和氛围。锻造厂现有党员192人,管理机构分设3科1室、4个车间、5个党支部、15个党小组。2016年,该厂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重新修订并细化了党支部同业务竞赛考核标准,抓好党务人员队伍建设,选配调整了1名党支部书记,28人参加了公司党务知识培训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氛围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动力、活力、创造力,在全厂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强劲势头。

2017年,锻造厂重新细化了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检查任务,修订了党支部评分细则,将党建融入生产中心,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上,以先进带动集体动力,在增强党员党性的同时,激发普通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措施强化,落实监督到位

在完善制度的同时,锻造厂大力开展各类专项工作,促进制度落地,工作见实效。

今年年初,锻造厂在全厂加强劳动纪律管理。每天早上7点55分,该厂综合办负责人准时出现在门岗,按照上班时间清楚记录下迟到人员名单、迟到分数,并且每天张贴在厂务公开栏给予通报、考核。从最初的10多个人曝光到没有人曝光,狠抓典型严肃查处,切实规范员工的言、行,督促广大党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振干部员工的精气神,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促进整体管理水平的上升。

在坚持抓好细节的同时,锻造厂党委紧密联系深化结构调整、运营转型、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开展“三开展一创建”活动,党员带职工、党小组带班组,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效等方面,根据不同支部的特点、性质,开展有针对性的“带”与“创”。“争当技术骨干、争当岗位能手、争当降本增效标兵”是锻造厂全体党员的愿景,促使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以党小组为单位,在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小组的同时,锻造厂党委委员在动力计控站党支部、挤压制造部党支部这两个支部中开始了带头讲党课,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工厂经营实际进行了凝心聚力、实实在在的党课教育,并且鼓励党员利用各种形式“上台”讲课,上课时间15分钟以内,引导党员大胆讲、大胆说,以讲党课为契机,聚集起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惩防结合,促进廉洁从业

“今年年初,我们分别对5个支部、7个车间(科室)落实‘两个责任’进行了约谈,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传导责任和压力。”锻造厂政工科负责人介绍。该厂围绕生产经营中心,锻造厂对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了效能监察,组织好各类专项自查,堵塞管理漏洞。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促进工厂健康发展,两级党组织必须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该厂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加强两级班子廉洁从业教育,班子成员、18名科级干部和6名关键岗位人员分别与公司、工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

在廉洁从业的氛围下,锻造厂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管理人才队伍、技术人才队伍、操作人才队伍齐手并抓,努力打造“干事干净”的党员干部队伍,坚定信心,开创新局面。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