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纪检监察部创新手段强化监督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16-11-01作者: 管理员

本网讯    (本报记者    张琼文)今年以来,中铝公司纪检监察部聚焦主业、围绕职责,着力创新手段强化监督,为公司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在强化监督方面,纪检监察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四风”问题整治“回头看”。今年一季度,对“四风”方面的19项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明确115个关键控制点,运用审计工作内控评价方法,对制度内容和执行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加强风险防控;在企业自查自纠基础上,组织5个检查组开展重点抽查,对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制定执行力问责工作实施意见,重点围绕公司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这一中心工作,促进企业落实“三个全面、两个创新”,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开展执行力问责,以保障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目前,公司各单位已问责46人;首次开展政治巡视,完成了第一轮10家企业的政治巡视工作,第二轮10家企业已于9月上旬进驻,目前正在深入开展政治巡视。

为进一步减少存量、遏制增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该部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扩大了谈话函询覆盖面,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诫勉谈话、责令检查的比例大幅度提高。目前,已函询34件,函询企业一把手17人,班子副职6人。

今年以来,中铝公司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受理信访举报236件,100%通过专题会集体研究,召开了50多次线索处置专题会,严格把握五类处置方式。该部建立了问题线索处置动态管理数据库和党组管理干部问题线索处理情况信息库,每月定期汇总线索处置情况,及时更新数据库和信息库。在执纪问责方面,强化线索动态管理。建立了信访举报月分析、季分析、半年分析制度,由原来的数据系统企业季报改为月报,形成月统计分析、季汇总分析、半年总结分析的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加大与中纪委、最高检、国资委纪检组以及地方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力度,推进联合办案机制。及时汇报、通报重要案件进展情况,争取上下各方的支持、配合和指导,形成联合办案合力。中铝国贸、重庆分公司等重点案件查办取得突破,为企业挽回了重大损失。目前,该部有8个专项组共同开展工作,各组每月至少进行一次专题汇报,共计召开20多次案件分析专题会,及时指导和督促案件查办工作。

该部还单独设立了案件审理处,积极发挥执纪审理的职能作用,在重要案件调查阶段就安排审理工作提前介入。对将要做出党政纪处理的案件,在提交党组会研究之前,通过召开案件审理专题会,做到有案必审,确保查办案依纪依规进行。

据了解,今年中铝公司已召开三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四风”问题等案例108个,通报处分和问责人数329人。该部认真组织每季度警示教育,季度末向企业下发通知,收集当期查办的典型案件和问责事例,督促企业积极开展纪律审查和问责工作。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