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途无悔 ——专访“全国三八红旗手”、东轻技术中心主管工程师路丽英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4-03-18作者: 郭志民

全国妇联近日发布了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中铝东轻技术中心主管工程师路丽英成为全国300名获此殊荣的其中一员。3月7日,中铝集团召开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女科技工作者”座谈会,趁着下午参会代表参观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机会,记者采访了这位“巾帼英雄”。

一头短发清爽干练,两眼坚定炯炯有神,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与她交谈时,她总是面带微笑,言辞之中充满了对科研工作的热爱。

“感悟更深,收获也会更多”

“感谢中铝集团为女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舞台。正是有了这样的氛围,我们才能够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感谢身边的每一位领导、同事和朋友,我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大家的帮助和支持。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光属于我个人,也属于中铝集团全体女科技工作者。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我深深地感到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当记者问起获奖感受时,路丽英如是说。

2007年,路丽英硕士毕业后,进入东轻,开始了追逐银色梦想的“铝程”。

“刚入职的时候,没有一点实践经验,单位同事工作能力都很强,每次和别人聊天时,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研究生学历。”谈及初入东轻时的感受,路丽英毫不避讳当时的短板和不足,“那段时间,我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到各个生产区了解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为了能快速融入工作,经常工作到很晚。”

东轻有着“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入职后,公司安排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师傅对路丽英进行指导和帮助。一年后,师傅工作岗位发生变动,其承担的某国家重点课题项目研制任务的重担自然而然地落到了路丽英的肩上。“一瞬间压力骤增!”路丽英回忆说。

面对压力,她始终以谨慎和谦逊的态度迎接挑战。“当时的我,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从合金成分设计、铸造投料、锻件锻造、板材轧制到热处理优化、取样检测等,我边学习边突破。自己摸索虽然会更苦更累,进度可能也会慢些,但感悟更深,收获也会更多。”

“做科研需要兴趣、信心和耐力”

“做科研需要兴趣、信心和耐力。科研工作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困难和失败在所难免,我当然也不例外。”当记者祝贺她在科研道路上走得很顺畅时,路丽英如是说。

“有一次,我们的项目经过各种尝试一直未能取得突破,产品性能参数无法达到客户需求。于是有人提出向上申请降低指标要求。但这样不仅意味着承认自己‘不行’,还会对以后的工作产生影响。虽然在言辞上有所退却,但是大家内心都不想放弃,大家的观点长时间在‘放弃挑战’和‘再试试’之间不断切换。”路丽英回忆说。“又经过了几次实验尝试、工艺反复迭代,我们突然产生了新想法,跳出原有的研究思路,换个角度重新审视问题,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一下子便找到了解决办法,最终我们成功了!”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两项,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黑龙江省职工创新标兵”“中铝集团‘三八红旗手’”“哈尔滨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十几年的时间里,路丽英带领着项目团队不断取得突破,获得了无数荣誉。但她并不满足于此,为了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她一边肩负繁忙的科研工作,一边攻读博士学位为自己“充电”。2021年11月,路丽英顺利通过答辩,获得了中南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

“再多的苦累都值了”

2017年,路丽英被选定为某合金国产化研制项目负责人,用户希望研制周期从五年缩短至两年,这让她和团队成员压力倍增。但想到材料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处境,她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那段时间,她和团队成员连续十几个昼夜奋斗在一线,吃住在现场,累了就靠在椅子上歇一歇。经过十几轮试制,她们终于突破了关键制备技术,生产出了满足性能要求的产品,顺利通过了用户验证,在推进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中,成功刻上了中铝集团的名字。“那一刻,再多的苦累都值了!”回忆起那段经历,路丽英感慨万分。

如今,路丽英牵头研制的稀土铝合金产品已在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型号中得以应用,在满足高端材料国产化应用需求的同时,还为企业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她主研制的板材、锻件已在国家重点领域广泛应用。

“很庆幸加入东轻这支有着红色基因和深厚底蕴的团队。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倾情扎根一线,铸就银色梦想,始终是我的奋斗目标和不变追求。我将继续沿着前辈们探索的足迹,用全部的青春热血传承中国‘一铝’的光荣与梦想,为咱们‘新中铝’建设贡献力量!”谈及未来,路丽英话语中充满自信与豪情。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