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钻研追梦人——记河南省“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大工匠”、中州铝业技术中心研发室带头人张燕娜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2-26作者: 申三中

张燕娜又走上了领奖台!近日,在2022年度河南省大工匠评比中,中州铝业技术中心研发室带头人张燕娜戴上了“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大工匠”桂冠。多年来,张燕娜带领自己的团队,以女性特有的精致和韧性,为中州铝业的科技发展贡献着巾帼力量。

在担当中快速成长

2012年,从苏州大学毕业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研究生张燕娜,欣然选择了太行山脚下的中州铝业作为干事创业的平台。

刚入厂时,虽然理论基础扎实,但张燕娜从未独立承担过项目。时至今日,她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负责“低品位高硫铝土矿轻烧脱硫浮选脱硅”重大研发项目时的情景。这个项目一旦研发成功,对中铝集团相关企业转型发展意义重大。那段时间,张燕娜开启了夜以继日的工作模式,忙得“两头见星星”。

“我参加工作还不到两年,企业就将这么重大的任务交给我,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张燕娜说,“虽然压力大,但有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帮助,自己信心十足。”中州铝业有个好传统,每当新人到岗时,单位会送出一份厚重的“见面礼”:根据新人的专业及擅长领域,由师傅订制实施全方位培训计划。跟着师傅,张燕娜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也塑造了她对工作的韧劲和钻劲。

经过60多天的日夜奋战,“低品位高硫铝土矿轻烧脱硫浮选脱硅”项目研发获得了成功。“看到同事们欢呼雀跃的那一刻,我特别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投身技术研发工作的信念。”张燕娜说。

经过多年历练,张燕娜逐步成长为中州铝业技术中心研发室带头人和主管工程师,凭借着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研发成果,她被焦作市认定为“高层次创新人才”。2022年8月,在焦作市举行的第一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她发布的两项科研项目分别获奖。

在拼搏中作出贡献

氧化铝市场竞争激烈,只有产品质量优于其他企业,才能更好地占领市场。

2020年,由于工艺调整,中州铝业由使用国内矿改为使用国外铝土矿进行生产,虽然“洋面包”营养价值高,但存在着有机物含量高而“硌牙”的毛病,这些有机物进入流程后,带来杂质氧化钠含量升高,导致产品质量下滑。

氧化铝生产工艺指标多且相互影响,正所谓“扯一下耳朵腮帮子就会动”。“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平衡好流程中溶液的温度、浓度和氧化钠含量三者之间的关系,这犹如在三个鸡蛋上跳舞,踩破哪一个都不行。”张燕娜知道,降低产品中氧化钠的含量,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根据生产流程状况和进口铝土矿的特性,张燕娜和工艺技术人员两点一线奔波于生产现场和实验室,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历经14个月的钻研试验,获得了必要的技术数据,完成了工艺验证,明确了技术控制核心,降低了在产品中氧化钠的含量,为中州铝业生产出领先行业指标的高品质低钠冶金级氧化铝作出突出贡献。

2022年9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议,认定张燕娜团队提交的“低温拜耳法氧化铝产品质量提升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科技成果整体技术成熟先进,居国际先进水平。

在创新中实现价值

在日常工作中,张燕娜率领自己的团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仅在提高产品质量上“一展身手”,还在突破生产技术瓶颈、促进降本增效上“显山露水”。

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和她的团队于2017年创造性地提升了选矿捕收剂的性能,大幅降低了生产流程中捕收剂的使用量,每年降本2000万元;2018年,制备出用于氧化铝生产的脱水剂,中州铝业由此实现脱水剂自给自足,一举终结了该药剂外购的历史;2018年至2019年,制备出用于高硫铝土矿浮选的多种药剂,解决了高硫铝土矿进入生产流程后对设备设施的腐蚀问题;2020年年初以来,先后有“催化剂用特种氢氧化铝制备与应用研究”等8项科技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6项成果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成果鉴定。2022年11月,在中铝集团第五届创新创意大赛上,张燕娜代表团队发布的“水铝钙石制备研究项目”获二等奖。

2020年,张燕娜团队摘取焦作市首届“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她本人相继获得中州铝业优秀党员、科技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1年,张燕娜当选中共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让张燕娜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她说:“我要带领我的团队更加努力,让更多创新成果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