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自迩做良匠——记第四届“最美中铝人”、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氧化铝厂焙烧车间焙烧工甘廷琨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2-14作者: 蓝绍祯

近日,中铝集团第四届“最美中铝人”评选结果出炉,2021年带领团队捧回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金奖的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氧化铝厂焙烧车间焙烧工甘廷琨榜上有名。接连斩获殊荣,背后有着怎样的奋斗故事?让我们把镜头聚焦到这位一线工人身上一探究竟。

自强不息练本领

轰隆作响的厂房内,流程管道有规则地纵横于焙烧炉旁,炉子散发的热量直驱寒意……作为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氧化铝制取工首席技师、“希望之光”中铝集团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甘廷琨与眼前这几台焙烧炉已“较劲”近30年。

“氧化铝生产的每道工序都有不同的技术难点,焙烧炉的难点在于它的问题不能直观看出来。”甘廷琨一边检查现场设备一边说,“这要求操作人员具备严谨的职业技能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

为了掌握实际操作技能,甘廷琨扎根一线,不断跨岗位、跨工序学习。他主动借来各种书籍资料系统学习氧化铝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参加广西大学的函授班学习充电。

参加工作后,他用10年时间先后考取了高级工、氧化铝技师、氧化铝制取工高级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成为独当一面的氧化铝生产技术能手,并受聘为有色金属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专家,参与制定《氧化铝制取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攻坚克难勇创新

一大早,平盘岗位上气氛热烈。“甘师傅,平盘过滤机人工铲盘面劳动强度太大了,能不能换个轻便点的工具?”“这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要对影响平盘生产的因素进行全面调查分析。”针对岗位员工的疑惑,甘廷琨耐心作答。

不久,甘廷琨带领团队研究出一种平盘过滤机滤布再生冲洗装置,只需每两小时冲洗一次平盘,就可以提高滤布再生效果,免除了人工铲盘面的繁重作业,还降低了新水消耗。该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一旦尝到了琢磨工作带来的甜头,就根本停不下来!”甘廷琨说。随后,一种浮球标尺的制作方法、氧化铝焙烧炉返灰系统等,多个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创新发明相继在他和团队手中诞生。

近3年,甘廷琨带领团队攻克“提高平盘过滤机产能”“焙烧炉计划性检修不规范”等生产难题40余项;提出并参与实施“优化焙烧炉返灰管道流程”“改进余热回收流程,降低平盘蒸汽消耗”等合理化建议56项,获得中铝股份“金点子”“银点子”合理化建议奖各1项,累计创效超过3000万元。

他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带领团队助力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在中铝集团工会、中铝股份“冶金级氧化铝一级品率”劳动竞赛中多次名列前茅,实现优质优价增利约700万元。

传道授业育人才

“身为班长,除了做好班组管理,组织协调好各项工作,更要带领班员不断成长成才。”甘廷琨介绍说。

他在班组内部开辟学习园地,购买各类书籍,定期召集班员开展集中学习,鼓励大家参加各类技术比武和技能竞赛,在实战中磨炼和提高技能水平。他所带班组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李斌式模范班组”称号,多次获评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明星班组、“工人先锋号”和“安全、干净”示范班组,连续6年夺得焙烧车间劳动竞赛第一名。

2021年,甘廷琨作为核心成员,代表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风帆”QC小组参加第46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从904个参赛小组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近年,他带领QC小组团队先后荣获3次“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6次“有色金属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1项“全国QC小组发表赛示范级成果奖”,累计创效逾600万元。

现在的甘廷琨,在解决生产难题之余,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培育新人上。作为“希望之光”中铝集团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他借助工作室平台,为身边员工提供技术指导,经他培养的徒弟在生产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入职的青年员工刘春艳被评为中铝集团“青年岗位能手”,在百色市“华银铝业杯”铝产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氧化铝制取工(焙烧方向)三等奖。青年员工黎龙飞、邓洋等崭露头角,所在的QC小组团队多次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有色金属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荣誉称号。

“借助最新技术,利用创新思维,不断改进生产流程、优化指标,为企业创造价值,是我的使命;依托工作室,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传递出去,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是我的责任。”甘廷琨说。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