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奋斗而闪光——记第四届“最美中铝人”、中铝智能项目管理部项目主管张滇豫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1-29作者: 何艳

16年前,从象牙塔里的“纸上谈兵”转战到企业项目现场的“真刀真枪”,张滇豫心中写满了“敢问路在何方”的新鲜和兴奋。凭借勤勉刻苦、学无止境的劲头,他一路从学徒到技术员、再到项目经理,将“青春因奋斗而闪光,成长靠担当而铸就”诠释得淋漓尽致。

梦想在岗位启航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滇豫一直从事生产一线的施工技术和项目管理工作,是一个做事胸有成竹、工作兢兢业业的年轻人。对本职工作和所在企业,张滇豫始终怀有挚爱之情、赤子之心,多年的工作历练,已将当初的稚嫩青年锻炼成一个有担当、肯作为的刚强汉子。

张滇豫每到一个工作岗位,都能迅速适应角色转换,立即投入工作中,无论是熟悉合同、现场、图纸,组织人员编制施工设计、施工方案、进度计划等,还是和业主或总包对接,落实施工方面的工作,他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有力。他说:“这16年的经历锻炼了我,也成就了我,在挥洒汗水的同时,梦想也越来越近,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张滇豫以“建一个项目、交一方朋友、树一座丰碑”的情怀,认真做好参与的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作。十几年的中大型项目施工工作经验加上勤奋用心,使他每到一处,很快便对项目的施工参数、施工标准、施工流程等有大致清晰的了解和掌握,但是每到一个现场工作面,他依然会如初学般反复查验求证,从来不会有丝毫懈怠。

在带队完成广西华昇200万吨氧化铝智能工厂项目后,他又带领团队对该厂智能工厂二期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和方案编制,完成了由中铝智能开发的蒸发数字孪生平台在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上线部署,这是中铝集团首次开展的数字孪生试点应用。该项工作通过全流程生产监控、围绕设备预测性维护,打造蒸发站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无人化”车间试点,将DCS数据、设备在线监测系统、目镜智能安全监测等与三维场景相关联,实现三维虚拟蒸发站的数字化、监控可视化的初级转变,为中铝集团探索推广智能工厂新模式提供示范借鉴。

获取“三字”评价

“幽默诙谐、大气随和,严爱有加、刚柔并济”是张滇豫的做事风格。办公室、作业面是张滇豫工作中的“两点一线”。除了深入现场作业面工作,稍有空闲时间,他就独自在办公室钻研业务知识,他觉得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项目管理水平,才能带领项目团队在工程质量创优、工期履约、安全文明施工、控制成本节约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好成绩。

2020年,广西华昇智能工厂项目实施后,张滇豫在现场连续奋战了两个春秋,经常加班到深夜,却始终任劳任怨,忠于职守。2021年5月,他因病做了手术,术后绷带未拆就又匆匆奔赴几千公里外的项目现场,继续承担工作。

身边的领导同事用“严、勤、爱”三个字评价张滇豫:对自己“严”,对工作“勤”,对团队“爱”。

言传身教的“老兵”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张滇豫深知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影响人。工作中,他做到了扎实苦干树形象,率先垂范作榜样。每逢一项新的工程开工,他就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机器,积极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虚心学习其他项目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办法,不断提升着自己的项目管理水平。

张滇豫非常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作为年轻的项目经理,在人才培养方面却很“老练”。他采取“放手使用、宏观指导、个别帮助、定期考核”等方法,使新员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独立顶岗作业的水平。

“只有上手了才能有经验,对年轻人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悉心指导,让其在现场作业面摸爬滚打,才能全面掌握业务技能。”张滇豫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带动影响下,身边的年轻人充满朝气、好学上进。

“企业是施展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工作是拼搏进取、逐梦前行的支点。”张滇豫这样说。时光飞逝,但张滇豫对工作的斗志、担当、责任、坚毅却从未改变。目前,他正以满腔热情和掌握的技术经验投身新的工作,矢志不渝为中铝集团加快数字化赋智赋能应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