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护航人”——记“中铝质量标兵”、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吴海文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4-30作者: 唐宏升

吴海文是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生产技术部(质量管理部)经理,在国内氧化铝生产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无论是生产管理还是技术研发,无论是风险管理还是产品升级,吴海文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严把“质量关”,用心守护企业“生命线”。

真抓严管  守护企业“生命线”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吴海文全身心投入企业质量管理工作,以真抓严管的工作态度,团结带领员工全面落实企业质量管控措施,推动企业质量管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确保企业各项质量管控措施在基层落地落实,他常年扑在生产一线,向员工讲述质量与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的共生关系,帮助解决质量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鼓励员工开展质量自主管理,将质量理念贯穿生产全过程。

近年,吴海文负责企业的生产、技术、质量、科研管理工作,并推动企业“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测量、知识产权、实验室认可、社会责任、两化融合、风险管理”等9个体系的一体化管理。2019年,广西分公司荣获“全面质量管理推进40周年杰出推进单位”称号。

吴海文不仅用心向员工传播质量管控理念,还努力学习质量管理办法,推动全面质量管理。2018年,他结合国家产业政策、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质量水平,提出并组织实施《精准标准化生产管理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项目,推行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质量方针和目标,把质量管理融入标准化生产,助力广西分公司转型升级。该项目荣获2018年广西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实干笃行  践行责任使命

在质量管理工作中,吴海文踏实肯干,认真钻研,带领团队出色地解决了多项产品质量技术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质量管理者的使命和担当。

砂状氧化铝是广西分公司的拳头产品,是该公司氧化铝产品的重点发展方向。吴海文主持开发和应用的《高浓度、高固含一段法分解生产砂状氧化铝控制技术》,使得该公司2018年、2019年氧化铝一级品率(企标)分别达到91.53%、98.04%,并在2020年达到100%。

吴海文主持编制的《中铝股份冶金级氧化铝粒度控制操作指南》于2017年11月颁布实施。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迅速在全国氧化铝行业全面推广,增强了国内氧化铝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产品质量控制成败在于细节。吴海文主持开发和应用的《氧化铝生产标准量化模型》,可使管理者和生产者在主要生产参数发生变化时及时掌握情况,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调整生产组织方式,实现氧化铝生产效益最大化,极大地提高了氧化铝生产过程控制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科技创新   创一流企业

吴海文实干笃行,在质量管理和创新的道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多年来,他主持、参与承担了12项重大科研项目,参与的科研、质量攻关工作每年贡献利润超过1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3项、国家专利7项,发表论文10余篇;被评为“广西知识型职工标兵”“最美中铝人”,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青年科技奖”;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近两年,吴海文还策划了广西分公司第25届、第26届QC小组成果发表赛,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吴海文以主要研究人身份完成的《一水硬铝石矿高效强化拜耳法生产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推广应用后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7.7亿元。该项目为我国铝工业扩大资源开发利用探索出了一条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新途径,目前已在国内氧化铝企业全面推广应用。

他主持完成的《拜尔法氧化铝生产流程物料赤泥浆中磁选铁精矿的方法》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目前已在国内多家氧化铝企业推广应用。该技术在广西分公司实现产业化应用后,每年可从赤泥废料中回收铁精矿45万吨,赤泥选铁的铁精矿品位全铁含量达55%以上,年创利润达1亿元以上。

2014年至2015年,吴海文致力于赤泥深度高磁选铁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使广西分公司具备年产70万吨铁精矿的生产能力,实现了赤泥废料资源综合利用的显著社会效益。该项目获得2020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一名管理者,吴海文用不懈努力,为广西分公司创一流企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