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骨铸忠魂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18-09-23作者: 管理员

□黄少华

山清水秀的德保县是桂西北边陲重镇,位于百色革命老区腹地。这片曾经浸染了无数烈士鲜血的红土地,如今又静静地接纳了一副忠骨——他就是先后被中铝集团党组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追授为“中铝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的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纪检监察战线的好干部——李兆雄。

在德保县城李兆雄的老家门前,一条蜿蜒的公路划门而过,慢慢消失在远处的地平线。对于李兆雄的母亲来说,她习惯了站在门前目送儿子去上学、参军、工作,也无数次这样守候着他回家。她曾以为还能再守候很多年,却没想过有一天会等来噩耗——2017年9月25日,李兆雄在步行前往当地检察院办理案件相关手续的路上,因疲劳过度猝然发病,倒在了检察院门口。那条熟悉的路依然静默,母亲却再也等不来李兆雄瘦削而挺拔的身影。

李兆雄,这位刚毅果敢的退伍军人、这位铁骨铮铮的纪检监察干部,就这么倒在了他所钟爱的岗位上。

2017年10月,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在集团党组会上感慨道:“中铝集团的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正是依靠一批像李兆雄这样的同志始终励精图治,鞠躬尽瘁,公而忘私,为中铝的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发展活力。李兆雄是中铝人的杰出代表,是中铝集团全体党员的标杆和表率。李兆雄的事迹和精神,是集团的宝贵财富,要好好珍惜和大力弘扬。”同时,中铝集团党组要求有关单位全力做好李兆雄同志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切实解决英雄家属所面临的实际困难,让兆雄同志不留遗憾,让家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企业的关爱,让全体干部员工铭记这位优秀的党员干部。

随后,中铝集团党组发出“向优秀纪检干部李兆雄同志学习”的号召。年仅43岁的李兆雄用他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中铝集团纪检干部的忠诚担当,用他短暂的人生践行了“生命不息,反腐不止”的铮铮誓言。

精于业务,跻身中铝“纪检尖兵”

“兆雄,是我对不起你啊,要不是我把你拉到纪检队伍里来,你也不会那么累,也不会这么年轻就走了啊……”在李兆雄的追悼会上,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原纪委副书记肖俊杰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在事后的采访中肖俊杰告诉记者,李兆雄工作上兢兢业业、雷厉风行,生活上廉洁自律、淡泊名利,是难得一见的干纪检监察工作的好苗子。被肖俊杰拉到纪检监察队伍短短几年时间,李兆雄就从门外汉变成了业务尖兵。

有一次,借调在集团总部的李兆雄给肖俊杰打电话说:“书记,现在有人说我是中铝集团的纪检尖兵之一,是集团专案组的常客,我没有给广西分公司和您丢脸。”肖俊杰连忙说:“兆雄啊,千万不能自满,总部有很多经验丰富的纪检干部,你要借机向他们多学习。”话是这么说,但肖俊杰心里明白,论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业务能力、敬业精神,“纪检尖兵”这四个字李兆雄当之无愧。10多年来,李兆雄屡屡被点名借调总部参与查办案件,多次协助专案组突破案情,得到了中铝集团纪检战线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2015年,中央巡视组对某地区所属多家单位开展延伸巡视。那次巡视收到了大量职工群众的举报,但信息很零碎,很多问题缺乏明确的证据,线索比较杂乱,留给纪检部门大量的核查工作。为了在这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尽快取得案情的突破,中铝集团党组纪检组决定由经验丰富的同志制订调查方案,这个重任当仁不让地落到了李兆雄肩上。李兆雄又一次展现了他“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打折扣”的退伍军人作风,接到任务后,他连续奋战48小时,吃住都在办公室。专案组的同事回忆:“李兆雄拟订的方案思路清晰、重点明确、逻辑严谨,一次性通过了纪检组的审核。”

按照该方案的工作思路,专案组的调查推进较为顺利,共形成了90个卷宗,李兆雄参与完成了其中的20卷。在调查某位企业副总涉及经商办企业一事时,由于对方对企业纪检人员的工作流程和调查方法十分熟悉,采取了很多反调查手段,没有留下什么明显的破绽,调查一度陷入了僵局。不服输的李兆雄带领调查小组转换工作思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表面上按部就班地正面与涉案对象谈话了解情况,暗地里对其周边的关系网进行摸排。经过连续20天的奋战,他们累计整理发现17大类74节小问题,最终取得突破性进展,掌握了该副总参与经商的实证,为整个专案的整体推进撕开了突破口。

出色的业务能力并非与生俱来,刚转岗到纪检部门时,因为缺乏经验,李兆雄写的材料经常被领导退回,他不仅没有气馁,还铆足了劲连夜修改打回来的材料,反复字斟句酌,有时候还因为某一个字用得是否准确而打电话向同事请教,第二天一上班又重新提交给领导审阅。一来二去,李兆雄摸透了写纪检材料的门路,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纪检材料像律师函,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有模棱两可的字眼”。不到一个月时间,李兆雄写出的材料就因为要素齐全、逻辑严谨、证据严密,被广西分公司纪检监察部当作范文供组织内部学习。

“没有好的调查和谈话成果,好材料就无从说起。”曾多次与李兆雄共事的中铝国贸纪委书记刘波说,“李兆雄能调查,能谈话,材料写得好,是难得一见的多面手。”这个“多面手”背后,凝聚了李兆雄大量的付出和心血,也得益于他“善于学习,精于钻研”的特质。在采访中,记者跟随李兆雄生前的同事走进他家时,内心深受震撼,狭小的房子陈设十分朴素,寥寥无几的家具一看就颇有些年头了。唯一引人注目的是客厅的一个大书柜,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专业书籍,不起眼的角落里堆着一摞鲜红的荣誉证书。

“那些书每一本他都认真读过,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笔记。”李兆雄的徒弟黄雄飞回忆道,“他的涉猎很广泛,除了纪检业务书籍之外,他还大量阅读了侦查学、行为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等专业书籍。”李兆雄曾告诉黄雄飞,许多违法违纪人员知道纸终究包不住火,心里对如何应付纪检部门调查都有提前预演,甚至对反侦查都有一定研究,必须要具备过硬的本领才能在斗智斗勇中击溃对方。

在中铝集团专案组里,李兆雄是公认的谈话“有办法、突破快”的高手,这主要得益于他在心理学方面的造诣。2014年春节前夕,中铝集团“10·28”案件查办进入攻坚阶段,其中对一名主要涉案人员的谈话能否取得突破至关重要。李兆雄再次受命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谈话初期,对方自以为专案组没有掌握确凿的证据,故意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企图拖延时间。李兆雄转换谈话策略,跟对方聊起了家庭生活和业余爱好,解除对方的戒备心理。他循循善诱,在闲聊的同时间或插入与案件相关的问题,伺机捕捉对方心理防线的薄弱点,站在对方的立场深入分析“抗拒到底”和“主动坦白”所要承担的不同后果,终于在第三天击溃了对方的防线,为案件推进赢得了时间。

“我是从一档《非常了得》的电视节目中,嘉宾对微表情的分析受到启发,开始自学行为心理学的。”李兆雄事后告诉黄雄飞,“现在我基本上可以做到通过半天左右的谈话,总结出对方的一些行为习惯和细微表情所传达出来的情绪,比如紧张、惊讶、害怕、撒谎等,这对‘察言观色’揣摩谈话对象心理活动,适时调整谈话策略很有用。”

深圳,是李兆雄留下最后一片足迹的地方。2017年3月,中铝集团成立专案组调查一起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案情极为复杂,涉案的资产2009年之前就已出售,随后又被拆迁,时间久远加上原物灭失,证据搜集变得困难重重。专案组组长、中铝资产纪检监察工作部原负责人赵峰自责地说:“我了解兆雄的家庭情况,也不愿意麻烦他,实在是这个案子错综复杂,非李兆雄不能胜任。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的心里特别难受……”

接到赵峰的通知,李兆雄简单向爱人交代了一下“要去深圳出差,可能得走几个月,孩子就辛苦你了”,就立即动身赶赴深圳。刚一就位,李兆雄就马不停蹄地投入调查工作中,他白天奔波在现场,趁拆迁工人休息的时候,爬到涉案大厦的废墟上拍照取证,晚上调阅10多年前的卷宗,从字里行间努力寻找蛛丝马迹,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专案组的同事南楠说:“高强度的工作令我们都有点吃不消了,但兆雄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在完成专案组的工作后,还抽时间处理广西分公司的一些案件。面对我们让他多休息的规劝,他总是笑着说‘没事,我在部队的时候体能全优,底子硬着呢’。”

经过半年的调查,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专案组开始整理材料,准备移交当地检察院立案。2017年9月25日,按计划李兆雄和南楠要带领一名涉案人员到检察院配合调查。由于此前已经连续奋战了48小时,当天早上李兆雄感到有些头晕,为了不耽误案件调查,他拒绝了同事劝他到医院检查身体的提议,经短暂休息后,继续和南楠等三人一起步行前往不远的检察院。在距离检察院不足50米的地方,李兆雄猝然倒地,南楠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被李兆雄人格魅力和敬业精神折服的涉案人员没有趁机逃走,而是帮忙拨打了急救电话。十分钟后,医生赶到现场,就地开展抢救,却已无力回天。

李兆雄就这样走完了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当地检察院办案人员说:“我们和企业纪检人员合作了那么多年,从未见过像李兆雄那么专业的,比检察院的检察员有过之而无不及。”正是出于对李兆雄的高度认可与衷心敬重,检察院帮助专案组联系了当地殡仪馆,并派出多人参加追悼会。检察院方代表在追悼会上郑重表示:“我们一定会尽快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告慰李兆雄同志的在天之灵!”

淡泊名利,得失视如镜中花水中月

“企业纪检监察部门不仅工作辛苦,待遇低,而且还很容易得罪人,是一份公认的苦差事,一般人都不愿意干。”2002年,在将李兆雄调入纪检监察部之前,肖俊杰列举了纪检工作的清苦。他原本以为家庭负担较重的李兆雄会打退堂鼓,没想到李兆雄斩钉截铁地说:“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组织让我去哪我就去哪!生活只要过得去就行,钱财职位如镜中花水中月,全是身外之物。”这让肖俊杰认定,李兆雄必将成为纪检监察战线的杰出人才。

“他从小就有不贪慕虚荣、不计较个人得失、乐于助人的好品质。”李兆雄初中时期的班主任黄国亢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末期,受当时香港娱乐文化的影响,内地学生当中掀起了一股追星潮。李兆雄的同学纷纷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明星画像和明信片,而并不富裕的李兆雄却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为家境贫寒的表姐交纳学费,帮助其免于辍学。深受此事感动的黄国亢在李兆雄的毕业评语中写道:兆雄同学将来必定是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栋梁之材。

1992年年底,怀揣着对军营的向往,李兆雄踊跃报名参军,在海南某防化兵部队服役。入伍前3个月是高强度集训期,对新兵们来说,这是一场挑战身体极限的考验,坚持不下来的将被淘汰。“兆雄身体底子好,表现十分出色。”李兆雄的老班长雷阳明说,“虽然他自身条件好,但是他从来没想过要拿越野跑第一名,总是在接近终点时折返回去,拉着落后的战士一起跑,不让全班任何一个人掉队。”

“淡化个人色彩,以集体荣誉为重,这样的兵是值得培养的好苗子”,雷阳明凭此认定,李兆雄将是这批新兵里面的佼佼者。“有一天晚上我巡视营房,发现兆雄在利用自由活动时间给自己加练投弹。”雷阳明回忆道,“看到我之后,他憨厚地笑着说,班长,我投弹成绩比较差,必须要刻苦练习才能追上来,不能拖咱们班的后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新兵考核中,李兆雄取得了6个训练科目全优的好成绩。在部队的3年时间里,李兆雄不怕苦、不怕累,永远冲锋在前,不仅光荣入了党,而且还荣立了两次个人三等功。

2009年6月,广西分公司开展党群系统管理改革,党群工作部与纪检监察室合并,组建新的党建工作部(纪检监察室);同年8月,该部所有基层管理岗位面向全公司实行“笔试+答辩”公开竞聘上岗。时任广西分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副科级纪检监察员的李兆雄一直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考试准备。作为其直接领导的杨再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找到李兆雄说:“兆雄,你的业务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但公司的政策是竞聘上岗,你一定要重视啊!”李兆雄答道:“总不能为了考试把工作丢下吧?请杨部长放心,我干了那么多年纪检工作,考试没有问题。”

话是这么说,可竞聘结果揭晓,李兆雄因准备不充分落聘了,由副科长变成了普通科员。杨再华再次找他谈话,勉励他不要心灰意冷,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争取下次竞聘成功;还有几个二级单位领导表示愿意提供科级干部职位,希望李兆雄到他们单位工作。面对大家的关心,李兆雄坚定地说:“不当科长无非收入少一点而已,我喜欢纪检工作,哪儿也不去。”此后的几年里,李兆雄一如既往地兢兢业业工作,为广西分公司的纪检监察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也赢得了公司领导和广大干部员工的认可。2014年年底,李兆雄重新被提拔担任纪检审计科副科长。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少不了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情况,说情讲和有之,糖衣炮弹有之,威胁恐吓亦有之。李兆雄的姐姐李翠玲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李兆雄几乎从不和家人谈起他的工作,但有一次他专门打电话叮嘱道:“姐,咱爸治病需要花多少钱咱自己想办法凑,现在有人拿钱过来想贿赂我,我拒绝了,如果有人给你或者家里人送钱,你们也千万不能收!”

2014年,李兆雄参与“10·28”案调查期间,有一次路过德保老家,与表弟吃饭叙旧。饭还没吃完,李兆雄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他摸出来一看,是一个云南的未知号码,心想可能是说情的,就给挂掉了。“对方愣是打个不停。”李兆雄表弟回忆说,“后来我就替他接了,对方一上来就喊打喊杀,叫他不要多管闲事,否则小命不保。”他表弟紧张地问:“你不是在平果铝工作吗?怎么会得罪了云南那边的黑社会?你要小心点啊!”李兆雄轻描淡写地说:“我在公司干的是惩恶扬善的事,这种恐吓见多了,自古邪不压正,他们不敢把我怎么样。”

重情重义,远近闻名最佳“呗哝”

李兆雄不仅工作上广受好评,在生活中也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最佳“呗哝”(呗哝为广西当地壮语,意即兄弟姐妹,也可泛指关系亲密的好友),不论是老师、同学、战友,还是同事、朋友、家人,无不称赞他是重情重义的汉子。李兆雄的姐姐李翠玲说:“我弟弟尊敬师长,重情重义,待人真诚,交了很多好朋友,还有不少是忘年之交。”一向沉默寡言的李兆雄母亲在旁边补充道:“兆雄从小就与街上的男女老少都合得来。”

“兆雄是个很懂得感恩的人。”黄国亢回忆说,“当时学校里有一位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义务教授书法,兆雄得到他的悉心指导,一直想找机会报答,于是就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零花钱买了毛笔和宣纸送给老师,令那位老师非常感动。”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即使是参加工作以后,李兆雄逢年过节回到德保老家,都不忘把几位老师请到家里吃饭。黄国亢清楚地记得,他带过几百个学生,能够20多年坚持这样做的,只有李兆雄一个人。

李兆雄的同学、德保县旅游局局长黄传亮对他的原则性强印象深刻。“以前我在乡镇担任镇长,管人管事管钱,在李兆雄看来是个‘要害岗位’,他每次回老家都特意提醒我,千万不要干违法乱纪的事情。”黄传亮说,一般人听到这样的话肯定不高兴,但他了解李兆雄,这是真朋友掏心掏肺的叮咛。对于黄传亮在工作上遇到的困惑,李兆雄都热心帮他分析,积极出主意。“我在基层干了10多年,没有在纪律方面犯过任何错,多亏了兆雄。”黄传亮感慨地说。

“部队的生活比较单调,休息时间兆雄喜欢去后勤帮忙,有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李兆雄在部队时的同班战友告诉记者,有一次,部队厨房地漏返水,下水道涌出的脏水漫过了地板,臭气熏天。当时后厨的几位老兵外出采购还没回来,留队的新兵都是城里来的孩子,大家没见过这阵势,大眼瞪小眼,不知所措。李兆雄边冲大家喊“你们不要过来,弄这个我在行”,边把鞋子一甩,赤脚蹚着浑水,撸起袖子就掏起了下水道。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掏出了堵塞物,冲洗干净了地板,而他本人则浑身沾满汗水和泥水,变成了一个“臭人”。

李兆雄为人坦荡,唯独面对父母妻女,他常常感到愧疚。这么多年来,由于一直忙于工作,每年只能回家探望父母两三次,陪伴妻女的时间也极其有限。2013年,李兆雄借调总部期间,其爱人临产,他一直瞒着专案组的同事,未向组织提出请假回家照顾。专案组的同事南楠回忆说:“有一天早上7点多,大家起床发现兆雄一个人坐在门外哭泣,都很替他担心。他却笑着说,我女儿刚出生,我这是幸福的眼泪啊,只可惜不能亲自抱一抱她,等回去了好好补偿她们娘俩。”

2017年9月,深圳专案调查接近尾声,李兆雄给姐姐打了个电话,约定国庆节由他接替姐姐照顾父亲。“让你和姐夫好好休息休息”,没想到这个电话竟成了遗言。李兆雄殉职后,他的父亲难以承受痛失爱子的沉重打击,不到半个月就撒手人寰;原本身体就不太好的岳母天天以泪洗面,因悲伤过度,也于4个月后离开了人世……

“以前他出差的时候,每天只要有时间,都不忘和我通个电话,跟孩子视频聊天。”李兆雄的爱人说,“他走之后,我一直不敢把真相告诉孩子。”李兆雄家里陈旧的沙发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玩具,这些都是他出差回来买给孩子作为补偿的,他和女儿约定每少陪她一个月就送她一个玩具。事情已经过去半年多了,5岁的女儿还经常看着妈妈手机里的照片问:“妈妈,这是我爸爸,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爸爸啦,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给我买玩具呀……”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回首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了全过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战线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为守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堵塞国有资产流失漏洞的忠诚战士,李兆雄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李兆雄虽然离开了,但他的精神永远闪耀在中铝人的心中,引领大家踏着他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地大步走在中铝集团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