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哪里战斗力就在哪里

来源: 中铝物流时间: 2018-07-31作者: 管理员

□常小莲 欧阳建设

近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下发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简报》上,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六盘山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的“身影工作法”受到了通报表扬。该党支部远离企业驻扎在千里之外,没有因为“临时”放松自身要求,没有因为“临时”降低工作标准。他们开展了“身影工作法”,将党支部做堡垒,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克服困难,不断攻坚,取得了良好的生产经营业绩,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肯定,呈现出中铝集团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

今年1月份,宁夏固原市气温骤降,煤炭结冰卸车受阻,六盘山热电厂用煤告急,威胁到固原市40余万市民的供暖需求。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六盘山项目部临时党支部接到应急任务后,迅速成立“卸车突击队”昼夜奋战组织煤炭运输,保证了固原市的冬季供暖。截至今年上半年,该项目部运量超额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目前正朝着新的运量目标迎头挺进,项目运营管理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一支远离企业本部的团队是如何实现业绩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由18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在此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记者带着好奇和敬意走近了他们……

2016年10月,中部陆港生产经营形势困难,穷则思变,该公司主动转型,想方设法盘活闲置资产及人员。在中铝集团的支持帮助下,该公司抽调75名员工组建临时项目团队,承揽了宁夏能源六盘山固王铁路的运营管理业务。

六盘山项目是中部陆港实施市场开拓“走出去”战略的首次重要实践,工作地点偏远,且工作周期长。为确保生产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该公司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中部陆港六盘山项目部临时党支部,为项目运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虽然叫临时党支部,但它发挥的作用可不是临时的。”中部陆港党委书记杨力群介绍说,“公司党委在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对其职责使命、组织形式、工作流程等进行了全面细化规范,同步建立了考核考评机制。要求临时党支部做到开好头、起好步、带好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全体党员要在工作、学习、生活和大是大非面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该党支部在落实该公司党委要求和积极践行党员干部“四讲四有”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四个凡是”的“身影工作法”,即凡是新出现的业务项目党员必须指导在场,凡是困难面前党员必须担当在场,凡是缺员岗位党员必须顶岗在场,凡是急难险重面前党员必须奉献在场。

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

六盘山项目部临时党支部共有18名党员,设5名支部委员,两个党小组。成立初期,该党支部就建立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活动阵地,明确了5名支委的岗位职责,签订了党员骨干岗位承诺书,建立了党支部8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提出在异地创建“标准化党支部”的目标。支部的建立和完善,将异地工作的党员管理纳入了正规,增强了在外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员工也有了“主心骨”。

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并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满足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采取领导干部讲、支部书记讲、普通党员讲等多种方式讲党课,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六盘山项目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崔东伟告诉记者,由于前期生产模式不固定,运量指标需要在夜间完成,一夜下来,员工们下班后第一时间就是休息,致使支部安排的学习内容经常完不成。面对实际难题,临时党支部提出在支部建设、党员学习上实行周六、周日随机开,下午、晚上双选择的模式。这样一来,支部建设步入正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得到落实。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项目建设过程中,临时党支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扎实工作,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发挥。远离故土和亲人、生活不方便是项目部员工必须面对和接受的现状:工作服破了,自己坐在板房内缝补。头发长了没有地方理发,党支部就配备理发工具交给党员王志新为大家服务。他从不会到娴熟,后来居然成了大家公认的“高级理发师”。

车务班班长程东林告诉记者,在六盘山工作遇到的困难是他此前没想到的,但有苦也有乐,他坚信有支部的带领,他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创出理想的业绩。

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该临时党支部带领员工披荆斩棘,应对挑战,2017年铁路运量实现了从0到400万吨的重大突破,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生产指标,开创了降本、增效、增收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宁夏六盘山铁路有限公司“优秀供应商”称号。

党员身影始终在现场

组织力是基层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直接关系到党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崔东伟告诉记者,“身影工作法”的思路来源于他曾在中铝股份河南分公司矿山护矿过程中的体验。那时每逢遇到新的业务难题和现场棘手的问题,他都能看到护矿带队领导和党员的身影。他们时刻在一线及时解决问题的作风给他触动非常大。“在异地工作,如果党员干部的身影始终在场,时刻在一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和解决不了的困难。”

2017年8月,固原持续降雨,失陷性地质条件下的固王铁路多处地基塌陷,行车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临时党支部组织人员第一时间直奔现场,利用沙袋围堰等方式连续奋战一整夜,及时处理了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项目部线路班班长、党员王敬成记得,那天暴雨如注,晚上11点固王铁路区间路基出现10米深的塌陷,情况十分紧急。王敬成和同事们挥锹挖土填沟、抡镐捣固路基,汗水、雨水裹着泥水,顺着发梢灌进雨衣里,他们全然不顾,只想争分夺秒抢险……

今年5月份,固王铁路王洼车站原有的装车设备升级改造后,多重的不适应一度延缓了装车的质量和效率。该项目部党员领导干部得知情况后,及时同六盘山铁路公司主管部门负责人沟通,蹲驻现场,全流程验证,经过一周的跟踪摸索,找到了最佳配合方式和机车行进中安全卡控的办法,消除了员工的思想顾虑,保证了安全生产。

把路放在心上把心铺在路上

在贯彻落实中铝集团党组“两带两创”工作部署中,该临时党支部在基层班组重点推行“党员带群众创新”专题活动。为保证活动面最大范围覆盖,该党支部在线路班、车务班两大班组中开展了“一带N”活动,通过带思想、带学习、带安全、带技能、带作风,解决了项目部不少具体困难,创出了良好效益。

线路班党员王敬成先后与员工姜风军、陈德生结成对子,针对固王铁路穿越7座隧道、横跨16座桥梁的复杂地形,深入探讨线路整治的重点和控制方法。他们每天自带干粮,早出晚归,夏天阳光暴晒、冬季寒风刺骨,他们从没有叫苦喊累。在他们这种奉献精神的影响下,全班组的人员逐步形成“把路放在心上,把心铺在路上”的工作理念。

王敬成告诉记者,他到达六盘山的第二个月,就和老姜、德生结对子,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现在德生也能带队作业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年轻人技能也进步了。

车务班党员杨成军与新学员结对子以来,制订每月每周的学习方案和专业内容,从基础做起,手把手传授、心与心交流,学员仇卫东提前一个月达到了定职条件。通过“两带两创”的方式,该支部先后又有两名新学员走上了正式工作岗位,快速解决了项目部对人员数量和技能的需求。

“师傅要求特别严格。记得有一次在摘解风管时,我为图省事没有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杨师傅发现后严厉地批评了我,并给我说了违反规定作业会带来怎样的严重后果,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车务班学员耿科说。

党旗在哪里,战斗力就在哪里。中部陆港六盘山项目部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核心组织力,面对工作担子重、任务急的各种考验,广大党员践行“身影工作法”,始终恪尽职守、严格自律、冲锋在前,与全体员工一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了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和基层党组织的稳步发展。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