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深处的生产尖兵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18-07-13作者: 管理员

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一线班组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基础单元,只有做好班组的安全生产管理,才能树立全员的安全意识。中铝宁能银星煤业综采二队生产一班现有员工38人。该班组严格落实了“五比”竞赛内容,兑现了班组工作“五个目标”,确保了安全文明生产实现“五化”,被评为2017年度中铝集团及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安全、干净”示范班组。

学习常态化

用理论知识为安全保驾护航

“你在嘀咕什么呢,老张?”

“这不,班组微信群里每天都在发布‘十条禁令’‘三规两必保命条款’,我这年纪大了,不像你们年轻人记得快,幸亏有微信群学习和班前培训。安全工作可是不能大意。”话语间,老张继续低着头嘀咕。

该班组充分利用班前会,集中收听“早安中铝”警示广播,班前会上主要总结上一班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班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同时,培训技术员还会对当班的安全措施进行讲解,并进行“每日一题”学习。该班组坚持每周二、周五进行安全理论学习、政治学习。与此同时,该班通过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发布安全警示视频和安全培训文件进一步提升班组安全学习的时效性。

操作标准化

用规范操作实现安全生产

“控制台,开乳化液泵,确认!开采煤机喷雾泵,确认!”

“工作面,开乳化液泵、采煤机喷雾泵,确认!”

“确认!”

“泵站司机,依次开启乳化液泵、采煤机喷雾泵,已向工作面确认!可以开启。”

“收到,即将开启乳化液泵、采煤机喷雾泵!”

这是井下生产过程中开泵工作的一个缩影。该班组在进入井下生产工作现场后,集中控制台发出开机信号,所有岗位按照本岗位标准操作流程进行操作,班长明确分工,时刻对当班安全及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及时纠正班组成员在生产现场的不安全行为,同时督促员工做好“自保、互保、联保”的安全保障工作;通过工作现场“安全、干净”班组竞赛的开展,实现了岗位操作标准化,增强了员工安全意识,提高了员工操作技能。2017年以来,该班组先是挑起了银星煤业综采二队单班生产的大梁,克服了1118上105工作面顶、底板鼓起等不利因素的困难,安全生产原煤114.3万吨;辗转到1118上107工作面回采,面对顶板压力大的生产环境,该班组攻坚克难安全生产原煤58万吨,更是刷新了单班安全生产原煤的历史记录。

环境文明化

用文明生产打造干净班组

按照中铝宁夏能源开展的“标准化、创一流”工作要求,该班以实现“现场环境干净整齐”为目标。在工作面严格实行7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做到采煤工作面三直两平两畅通,风机两巷超前单体柱、工作面液压支架编号管理,物料分类、上架码放整齐,转载点喷雾齐全;工作面上下口无浮碴及杂物,回采工作面无淤泥、无积水,警示牌齐全。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实施,看似好像是工作任务多了,但其实工作环境的优化,使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安全工作有了更具体的保障,同时也改变了我们以前不好的工作习惯。”在谈到标准化工作时,该班组液压支架工小王说道。

设备健康化

用完好设备保障生产任务

在生产过程中,该班组要求每次接班前各设备组要对设备运转进行全方位监听、监测,对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停机处理。面对初采初放阶段工作面设备问题多的现象,设备设专人包机管理,确保设备不影响生产,提高设备开机率。通过对设备的实时监控,班组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与此同时,善于创新的他们,在党支部“两带两创”活动的引领下创新设计皮带压带装置,彻底解决了皮带飘带及跑偏问题,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每天提高产量100吨,每年可增收效益450万余元。这一创新项目还荣获了中铝集团“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