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星光汇成银河——中州铝业党委开展党建赋能“卓越行动”走笔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2-13作者: 任艳丽

2022年,中州铝业党委创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载体,通过开展党建赋能“卓越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生产管控质量和运行效率。一年中,该企业190个班组2228名员工、609名党员参与“卓越行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降本增效、创造价值,犹如点点星光汇成璀璨银河,为企业创效2000多万元。       

思想引领  激励主动作为

2022年年初,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中州铝业党委主动探索发挥党建法宝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在部分运行班组试点开展“卓越行动”,促进生产指标、价值创造、经营业绩不断提升。

 “卓越行动”伊始,中州铝业党委结合国际、国内和行业形势,同步开展了“攻坚克难,超越自我”形势宣传教育,编制发放《形势教育宣传手册》至各党支部、基层班组,利用党内组织生活、班前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宣讲活动,把企业形势讲明,鼓舞一线员工信心和干劲。

同时,该企业党委以开展“勇做排头兵、建强主力军、当好引领者、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实施下沉式走动管理,面对面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点对点宣传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导向、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统一全员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高标准、严要求、主动工作”“工资是挣出来的、幸福是干出来的”“聚焦价值创造,人人都是参与者”……一时间,重视盈利、重视成本、重视回报率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的自觉行为。

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战略目标和核心任务,将价值创造核算单元划分至一线班组,做到“班班见效益、日日出排名、月月有考核”,将“事事争第一、高标准、严要求”等理念贯穿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全过程,让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成为引领降本增效的主角, 带领班组员工做到会算、会看、会干、会改善,实现班组自主管理水平、生产管控质量和运行效率、价值创造能力“三提升”,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党建赋能  推动内在转变

“卓越行动”开展后,中州铝业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以党建为引领,瞄准目标导向,推动内在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中州新材料党委将“卓越行动”与青年培养、全员全方位降本增效、研发新品种等有机结合,开展青年带项目、技术攻关和自主作业,使降本增效、价值创造氛围空前高涨。中州新材料高端微粉事业部开展“卓越行动”一个月,产量环比提升480吨,不但完成了产量目标,而且蒸汽、回水、燃气单耗分别降低34%、8.44%、21.86%;成品二区域高白、细白运行班组通过开展“卓越行动”,班组之间指标差异逐步缩小,工艺操作水平得到提高,指标波动趋于平稳。此外,在配料区域党支部的支持下,党员李艳昆带领员工先后完成“提高新三组蒸发器运转周期”“提高固定碳合格率”“赤泥配铁”3个项目的攻关,使新三组蒸发器运转周期平均增加近一个月,降本160万元;固定碳合格率由攻关前的36.54%不断提高到54.84%、73.68%、83.87%;赤泥配铁消化赤泥近两万吨。

推广先进  持续扩大效果

在试点班组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中州铝业党委顺势而为,扩展“卓越行动”参与班组,进一步释放党建赋能“叠加效应”,一时间,企业生产一线成为“卓越行动”的主战场。

作为第二批启动“卓越行动”的单位,生产保障中心党委压实责任,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的切入点,设立“卓越行动”自主作业项目,确保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各项目按目标要求顺利完成。该中心党委在各班组建立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将各项工作责任细化到人、事、时,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全面创造价值。2022年,该中心共计开展自主作业600余项,创出显著效益。

中州矿业维检中心党支部在开展“卓越行动”过程中,以“增加自修产值800万元、外委维修费用降低90%”为目标,探索自主作业新模式。党员带领群众迎难而上,通过准确分析、技术研判、制订科学配套的检修作业实施方案,顺利完成井底水泵维检施工作业,彻底打破了200米深井底水泵更换由第三方外委队伍施工的传统。通信保障组担负着中州铝业三门峡区域的通信检修维护重任,管理着矿山各种监控、传感设备近千台,负责维护通信监控线路42公里,包括摄像、监控、检测点位700余个。“卓越行动”开展以来,该班组将网络安装维护工作由外包转为自主作业,每年节省外包费用100余万元。

强化督导  优化活动过程

2022年,中州铝业党群工作部多次组织开展“卓越行动”经验交流会,促进各单位互学互鉴,全面推动“卓越行动”高质量开展。

同时,该企业党群工作部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各单位党委(总支)、党支部、一线班组检查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聚焦价值创造,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级党组织的正确引领和精心组织下,该企业一线班组、岗位用好用活党建法宝,结合全要素对标,在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上,实现独立计算投入、产出和当班创造价值,通过每日核算、对标先进、持续改进,努力实现投入最小化、过程最优化、价值创造最大化目标。

 中州铝业党委通过开展党建赋能“卓越行动”,调动了广大基层员工投身价值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快了党建优势向生产经营优势转化。2023年,该企业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巩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取得的成效,引领广大干部员工立足本职岗位,为企业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中谋取生存发展空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