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做好青年工作对创造一流企业的重要性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11-10作者: 曹勋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的事业需要创新的人才。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广西华昇是落实党中央“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氧化铝工业战略性布局调整和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实践。现阶段,该企业共有员工632人,平均年龄32.05岁,35岁以下青工占比58.7%,28岁以下占比43.51%,青工占比较大。因此,深入分析青工的思想行为变化,做好青工工作,对于广西华昇实现“六个一流”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年员工思想行为的演变历程

从实习到上岗,思想上憧憬,行为上努力。2019年年底,随着工程基建的推进和生产准备的开启,广西华昇开始招聘员工,大批青年学生进厂。这些刚出校门的青工面对着新建企业紧张的试车投产和还在建设中的工地,思想和行为上有些不知所措。在实习阶段,青工们慢慢了解了企业的运作模式和基本工作生活状况,开始对工作生活有了新憧憬,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能力上的短板,在行为上呈现出奋进追赶的态势。

从稚嫩到熟悉,思想上波动,行动上率性。在企业从基建转向生产运行的过渡阶段,广西华昇的青工开始成为主力军。在企业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外界疫情封锁的大背景下,青工们活动范围逐步缩小,地域文化的交融和新旧思想的交替,成为这个时期大家思想碰撞的主题。同时企业前期的生产波动,让技术、能力、收入不高的青工在思想上也发生了较大波动,因此,他们中有的选择了离职,“裸辞”现象在这个时间段数量有所上升。

从物质到精神,思想上上进,行动上奋斗。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的持续向好,这时企业也充分梳理基建和试车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开始对安全隐患、生产流程、设备消缺、智能制造、健康卫生等方面消缺整改,确保生产经营快速稳定、生产过程消耗可控,实现了“投产即盈利”的目标。在此过程中,广西华昇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员工思想教育和主题活动的开展,引领青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青工表达诉求的方式开始理性,他们通过奋斗和沉淀,逐渐开始坚定和企业共进退的职业发展目标。他们主动参加企业的应急抢险、生产运营,在工作中呈现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状态,并积极参与企业市场化人才竞争。他们肯于扎根基层,在全员测评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工。尽管还有部分青工存在着思想波动现象,但伴随着企业发展和成才通道的逐渐畅通,多数青工开始树立稳定的职业观,在行动上也开始向“全能型人才”目标拼搏奋斗。

影响青年员工思想行动的因素

企业环境和企业文化是决定青工思想行动的关键因素。青工入厂时正是广西华昇基建和试车投产的交替阶段,他们从优美的校园到面朝红土背朝天的西南边陲,环境上有较大落差,同时企业的后勤保障、人才培养通道、企业文化建设等都处于起步阶段,这时青工们的迷茫感相对较强。广西华昇在高效完成达产达标达效任务后,企业文化发展的需求日渐迫切,这时,广西华昇党工团组织开始着手建立“家文化”,努力为年轻人构建一个温暖和谐的企业,让他们在企业里感受到“回家”的归属感。

全面发展和能力提升是决定青工思想行为的关键条件。广西华昇进入生产运营期后,围绕争创一流和价值创造,青工的目标期望和技能不足之间的差距,特别是现场工作经验不足,成为他们工作上面临的主要困难。2021年年初以来,广西华昇通过持续改革,智能制造、技术攻关、稳定指标,维持了行业内较高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了较为有利的核心竞争力,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这样的成绩让参与其中的青工信心倍增,他们也得到全面发展,并向一专多能的角色转变。更为重要的是,在紧张的工作中,企业各级党团组织对他们的鼓励关心,对他们个人成长以及对企业的忠诚度培养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青年工作的探索和发展

作为央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是广西华昇党委坚守的方向。该企业及时成立共青团组织,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让他们真正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华昇要成为行业标杆,华昇青年更要成为翘楚!”以此为目标,广西华昇围绕青工所思所想所需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遵循思想政治规律,2021年,该企业党委、团委通过组织青工观看、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知识竞赛,组织青工唱红歌和参加红色教育等,引领青工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做好新时代青年。

二是遵循青工需求规律。广西华昇将青年工作从单向灌输转变为互动参与,以“赶超标杆大讨论”帮助青工定目标、找差距、补短板,以文体比赛等文娱活动凝聚团队力量,释放青春活力。同时联合周边企业开展“联谊”活动帮助青工脱单,助力他们追求幸福生活。

三是尊重青工成长成才规律。广西华昇通过党史教育,引导青工爱国爱党,以极限降本为抓手培养青工“节约意识”;通过建言献策、价值创造、全要素对标增强青工的责任担当意识。党团组织通过交流相处,找到青工的思想共同点、情感交流共鸣点、利益关系交汇点、化解矛盾交汇点,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

面对新阶段新要求,为中铝集团、中铝股份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爱国爱企、怀揣梦想、充满激情、甘于奉献、适应市场、敢于挑战、勇于担当”的一流青工队伍,是广西华昇持续努力的方向。

 作者单位   广西华昇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