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班组为家”——记“河南省模范职工小家”中铝矿业技术质量中心原料班工会小组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4-01-25作者: 常晖 房芳

近年来,“河南省模范职工小家”中铝矿业技术质量中心原料班工会小组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责,以班组民主管理为精品项目,以创建“五型”工会小组为突破口,以为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为落脚点,以创建高标准模范职工小家为目标,把建设“民主小家”“安全小家”“创新小家”“学习小家”“温暖小家”作为工会小组的中心任务,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促进职工小家建设常抓常新。

以人为本  汇聚力量

原料班工会小组将班务公开作为班组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加强班组民主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原料班工会小组每月公示职工绩效工资、奖金分配情况,每年由全体职工集体协商优秀员工人选,进行集体投票、评定;扎实开展“五必谈,五必访”,通过“面对面”谈心方式,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将问题解决在源头,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在2023年中铝矿业技术质量中心标准化班会擂台赛中,原料班工会小组是唯一一支全部由女职工组成的队伍,一举蝉联班前会擂主。

原料班工会小组建设“安全小家”,有效促进安全业绩提升:对标“5831班组安全屋”17个要素进行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创新实施“1+1+N=1”工作法,推行“一岗双责”双向打分制,实现安全履职信息化,促进安全责任落地;通过双通道隐患排查治理形成闭环管理机制,通过“四步法”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追踪溯源”,制定整改措施避免同类隐患重复发生;实现安全操作规程由纸质化到目视化、视频化,打造动态化安全操作标准;建立自检、互检、班长和安全员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安全检查制度,督促职工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作业、联保互保,杜绝违章作业发生。

搭建舞台  赋能创新

原料班工会小组现有高级技师3名、技师两名,专业技术能力强是该小组的一大特色。原料班工会小组技师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带头,通过“一对一”帮扶、导师带徒、周培训等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培养职工学习热情,搭载情景剧、体验式培训、PPT讲解、现场演示等多种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创建“职工书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多年来该小组成员获得“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郑州市技术状元”“郑州市安全生产技术能手”等称号。

原料班工会小组技术骨干带头、职工勇于创新,开展“五小”活动,开发新检测方法4项、方法技术革新3项,并在生产中运用和固化,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检测成本;开展QC活动5项,获省级QC成果一等奖两项、有色金属行业优秀成果两项、中铝股份二等奖1项。原料班工会小组职工合理化建议参与率为100%。

用心服务  关爱职工

原料班工会小组通过开展蒸花馍、自制花灯、猜灯谜、健美操比赛、登山比赛等活动增强班组凝聚力,既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又提高了职工对工会的信任度、认可度,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激发了职工奉献企业的活力和干劲。

原料班工会小组组织职工改造废弃的材料室,打造活动场所;发动大家为职工书屋捐赠学生专用爱心流转类图书300余册,实现职工子女学习资料废旧资源循环利用。原料班工会小组利用废弃试剂盒、塑料瓶等种植绿植,为职工打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推行“以班组为家”的理念,齐心协力打造“温暖小家”。

“五型”职工小家的创建,让原料班工会小组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连续 6 年获评长城铝业党委“党员先锋岗”,连续 3 年获评长城铝业党委“模范党小组”,连续3次成为中铝矿业“标准化班会”擂台赛擂主,连续3年获评中铝矿业“安全环保先进班组”,连续两年获评中铝矿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标杆班组”,2023年获评中铝郑州企业“工人先锋号”。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