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中铝”大讨论系列特别策划之一打造党建强“新中铝”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4-03-20作者: 伍玉静 肖光鸿 刘峰 魏光艳 夏文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中央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中铝集团二届二次职代会部署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新中铝”,中铝集团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学思想,创新提升干在前;重实践,四个特强勇争先”大讨论(简称建设“新中铝”大讨论)。本网围绕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段向东提出的打造“新中铝”重要举措推出系列特别策划,集中展示建设“新中铝”大讨论中的亮点特色、重要成果、典型案例,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大讨论的热情和积极性,营造团结奋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优秀有色金属集团的良好氛围。

中国铜业推动“中铜先锋”党员突击队活动“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中国铜业党委锚定“新中铝”建设目标,围绕深改革、深对标、强作风、提质效的工作主线,推动党建工作与聚焦“四个特强”、困难企业治理、“卡脖子”技术攻关等中心任务精准对接,按照“亮旗帜、亮身份、亮攻坚和亮成效”的基本形式,推动“中铜先锋”党员突击队活动“提档升级”。

中国铜业党委通过深入开展“中铜先锋”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价值创造、科技创新、结构调整、深化改革、风险防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重点工作,做到“五个坚持、争当五个先锋”: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争当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先锋;二是坚持与时俱进,争当管理改革、科技创新的先锋;三是坚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争当率先垂范、干事创业的先锋;四是坚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争当降本增效、价值创造的先锋;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争当廉洁自律、服务职工的先锋。

西南铝六个“持续加强”丰富“1234N”党建工作体系

2024年以来,西南铝党委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通过六个“持续加强”,不断丰富“1234N”党建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新中铝”建设作贡献。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扎实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断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持续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凝聚力。三是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六化”党支部创建达标工作。四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管理,完善用工体系,用好职工激励,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推进刹歪风树新风,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六是持续加强群团建设,抓实“桥梁纽带”作用,抓细关爱职工举措,抓活“青”字号建设。

贵阳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新中铝”建设

今年以来,贵阳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科技创新,聚焦绿色低碳、低成本、数智化,持续打造工程设计及技术服务优势,做强做优海外事业和数字化转型,为建设“新中铝”贡献力量。

一是锻造过硬的政治品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第一议题”,发挥领导班子集体智慧,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全级次穿透,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二是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符合中铝集团治企方略要求,锚定年度目标奋力拼搏;确保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把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扛起来。

三是推动党建业务双向融合。深入开展“两带两创”活动,进一步拓展党员攻关项目立项目标“1+N”共建模式;持续优化“党建+”载体,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快速打造“智慧党建”,建立“数字党建”新模式;加大党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

中铝山东氧化铝厂“一线工作法”筑牢党建基石

中铝山东氧化铝厂坚持党建引领,传承“老兵工精神”,践行“一线工作法”,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向一线,在生产运行、产品质量提升、设备长周期运行、现场环境提升等方面直面问题破解生产难题,谱写“党建+生产经营”新篇章,为建设“新中铝”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深度,建设务实“新中铝”。中铝山东氧化铝厂党委班子将会议搬到生产一线,在生产现场作决策、解难题,切实提高管理工作质效。

践行为民办事担当,建设美丽“新中铝”。中铝山东氧化铝厂配料车间党支部组织车间管理人员及党员骨干现场整治,翻土绿化、种树种草;班组职工走出操作室,在现场清料、挖土、围堰整治;精制车间党支部利用废弃皮带廊斜坡设计宣传栏,营造文化氛围,鼓舞士气。

拓展“双向融合”广度,建设高效“新中铝”。中铝山东氧化铝厂技术服务中心党支部强化职工业务能力提升,对职工进行“实地演练”式培训;生产中心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生产短板和瓶颈制约,与车间技术人员共同探讨设备长周期运行问题。

发挥“两带两创”活动作用,建设人才“新中铝”。中铝山东氧化铝厂机关党支部以“两带两创”活动为抓手,深入了解职工所想所感,实施轮岗培训,促进职工业务技术融合。

观点

“软实力”变“硬支撑”

在“新中铝”建设的奋进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铝的重要批示精神,用好党建“法宝”,总结推广好党建经验,筑牢中铝的“根”和“魂”,让党建工作“软实力”变成企业发展“硬支撑”,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优秀有色金属集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中铝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我们要深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建设“新中铝”大讨论,扎实推进“三型六化”党支部创建达标和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七抓”工程,大力实施文化浸润工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我们要深刻理解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内在关系,创新载体平台,深化“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聚焦“四个特强”、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等中心任务的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担当作为、勇创佳绩。

我们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正风肃纪,推进“清风行动”,筑牢廉政底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新中铝”保驾护航。

知行合一建设“新中铝”

建设“新中铝”新征程上,我们各级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爱企、兴企、强企的情怀融入“新中铝”建设,在知行合一中凝聚思想伟力,展现担当作为。

建设“新中铝”新征程上,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职工对“新中铝”建设的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通过组织学习讨论,让职工既充分理解“新中铝”建设的重要意义、实施路径,也深入思考在“新中铝”建设征程中该干何事、应负何责。

建设“新中铝”新征程上,各级党组织要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务实管用的办法,脚踏实地的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铝集团二届二次职代会精神上来,把本单位的工作放到“新中铝”建设大局中来考量,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发挥作用、积极有为,更好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建设“新中铝”的行动优势,把“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上、履职尽责的本领上、科技创新的探索上、降本增效的实效上,切实把中铝集团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建设“新中铝”是中铝集团全体职工共同的事业,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和凝聚职工用超乎寻常的努力与奉献,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在上下同欲中开创中铝集团发展的新天地。

建设“新中铝”新征程上,我们要形成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务实肯干狠抓落实、万众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提振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新中铝”建设行稳致远。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