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融合赋能”新乐章——中州铝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4-02-04作者: 洪卫忠

2023年,中州铝业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持续丰富和巩固“党建+”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双向融合、深度赋能,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融”思想把牢发展“方向盘”

中州铝业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开启“集中充电”模式,持续提升“续航能力”,夯实思想融合基础。

2023年,中州铝业党委共组织23次“第一议题”学习研讨和21次中心组(扩大)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统筹抓好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州铝业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类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向基层延伸。中州铝业党委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中层管理人员、党员、工会干部、团干部、统战人员、“青马学员”等人员专题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中州铝业深入开展“争做深学细悟二十大标兵、争当追赶超越建一流先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州生存发展全员大讨论”“苦干百天保收官,我为企业作贡献”大讨论,共查摆问题227条,发掘好点子、合理化建议135条。

中州铝业广大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找答案、在学习中想办法,为管理创新、提质降耗、项目建设、现场治理、营销采购、安全环保等工作持续赋能,彻底扭转了生产经营不利局面。

“融”力量点燃发展“新引擎”

中州铝业党委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2023年,中州铝业党委通过月度重点工作清单化管理,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探索实施基层党建“红绿灯”督办机制,构建“绿灯领跑、黄灯助跑、红灯赶跑”闭环机制综合评价,确保基层单位党建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周督导”纠偏机制,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现场提供解决办法,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始终不偏向、不走样。

中州铝业党委聚焦“价值党建”建设,持续巩固深化“两带两创”、党员“双提升”“六化”党支部创建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2023年,中州铝业各基层党支部针对指标优化、管理提升等立项课题139个,创效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党群工作部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检查指导力度,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

党建工作质量的持续提升,点燃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23年,中州铝业两项技术入选《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中州矿业被确定为“河南省智能化矿山建设试点单位”;赤泥综合利用外销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融”效果注入发展“新动能”

中州铝业党委牢固树立“党建+”思维,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融合效能和发展成果。2023年,中州铝业党委锚定“对标对表行业先进水平和公司历史最好水平”主攻方向,创新性开展“旗帜引领、破冰攻坚”专项行动和党建“卓越行动2.0”活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督导重点消耗指标优化,各级党组织“领题攻关”,在解决生产经营“卡脖子”问题上尽显担当,生产经营内在运行质量持续提高。

中州铝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服务中心工作的优势,共青团组织持续开展“党旗飘扬团旗红,我为中铝作贡献”青年大实践和“安全生产青年先行”主题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尽显担当。中州铝业工会系统开展“我为中州发展作贡献”劳动竞赛,多项生产指标实现优化,创造价值1200余万元。女工系统开展“凝心聚魂提能力、承压奋进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女职工爱岗敬业、拼搏进取。

“融合赋能”的中州实践,有力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优不优”的转变。2023年,中州铝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持续优化,累计加工成本跻身中铝股份“第一梯队”;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高白填料氢氧化铝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