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融互促双提升——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建赋能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4-01-29作者: 欧阳建设

2023年,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要求,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通过开展“两带两创”、党建联建、“党建+”等活动促进党建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双向融合、双向促进。

“两带两创”解难题增效益

2023年初,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围绕年度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在推动“两带两创”活动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上下功夫,该公司党委及所属5个党支部选题立项共确立“两带两创”活动项目12个,做到了党组织覆盖率100%;全年通过开展“两带两创”活动项目累计创效300余万元,实现了“指标优、效益增、成本降、安全好”的目标。

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立项的“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项目实施后,该公司全员奋力拓展外部市场,从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多式联运场站先后开行了中俄、中亚、中蒙、中欧等多条国际班列线路,2023年海铁联运发运329车、国际班列到达12243车,国际联运累计完成252列,实现了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进一步释放了中铝物流中部陆港枢纽优势,有力促进了与班列沿途地区相关企业的交流合作。

六盘山铁路公司党支部立项的“开行混编列车、列车满轴运行、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货占费”项目实施后,使得内燃机车台时产能得到最佳发挥,确保了铁路运输任务顺利完成,降低了国铁车辆的货占费和内燃机车油耗。

机关党支部“踔厉奋发、开疆拓土,大力开展异地仓储业务”党组织带党员创效项目立项后,营销中心仓储部业务经理金铭燕等党员骨干经过不懈努力,自主开拓了安徽芜湖、江西南昌乐化两个异地仓储节点,为外部业务增长增添了新通道。

“党建联建”激活发展势能

2023年,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及所属5个党支部分别与郑州市上街区新安路街道党工委、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上街车站党支部等结对共建,签订了党建联建责任书,以“做大做强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上街)项目”为主线,扎实推进党建联建共建。

中铝物流中部陆港机关党支部与中铝股份市场营销部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中铝物流中部陆港与上街区新安路街道共建双方党组织定期开展联建会,共享共建成果,并就国际班列开行、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等定期召开联建会议。

共建各方党组织同步开展党建培训等活动,学党建知识,学业务技能,促进共同提高;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开放互助的党组织活动,共同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建+”促进双向融合

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围绕2023年生产经营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党建+”融合发展工作模式,有效推动安全生产、降本增效和服务保障的提档升级,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党建+安全”以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党员安全责任区”创建活动为抓手,党员作出安全承诺,签订安全承诺责任书,做到“自身无违章、身边无隐患、责任区内无事故”,带动全员抓安全,助力企业2023年实现“安全环保事故事件为零”的目标。“党建+营销”通过党员“双亮双争”,党员带头闯市场、抓项目,提高对外窗口服务质量。“党建+创新”以党建融合课题研究为依托,搭建全员自主创新平台,引导党员带头学技术,促进指标优化。“党建+精益管理”围绕打造党员“红旗机台”,使设备基础管理精益化、规范化、标准化,助推管理提升。

“党建+”的开展,激发了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员立足本职干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党委将继续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到“生产经营业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和党员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做到以党建促生产,以党建促安全,以党建促经营。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