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聚共识 奋进“开门红”——中铝青年深入学习贯彻集团二届一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2-18作者: 丁韩斌

近期,中铝青年深入学习贯彻集团二届一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集团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提出的“四个问题”(“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少了什么?”“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多了什么?”“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比,我们还需要充实什么?”“同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比,我们还需要做什么?”),突出“我与父辈比奋斗”主题,坚持向内找问题、向外找差距、深层次剖析,让思想受洗礼、灵魂受触动、精神受鼓舞,迸发出“跟党奋斗、强国兴企”的豪迈激情和行动热情。

凝聚青春共识

在“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包头铝业团员青年通过对标党的二十大代表徐俊霞,从她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到成长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经验,大家纷纷表示,自己身上少了艰苦奋斗、居安思危的精神,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徐俊霞成为大家竞相追逐的“青春偶像”。

在中国铜业团委举办的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青年论坛上,团员青年现场聆听了全国劳动模范、军转干部蔡朝东深情讲述“老山精神”和新时代坚持理想与信念的重要意义后,普遍认为,新时代青年比先辈获取知识信息的途径更加广泛多元、思维更加活跃、视野更加开阔、生活条件更加优越,更应当珍惜青春韶华、不负时代期望。

在东轻团委开展的“我与父辈比奋斗”主题团日活动上,数位离退休老前辈与团员青年共同探讨交流“四个问题”,分享砥砺奋进的工作经历,讲述了一代代东轻人“创新求强,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和“产业报国、科技强国”的执着追求,激励青年员工赓续红色血脉,矢志不渝践行责任担当,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锚定青春航向

在组织生活会“大讨论”环节,中铜资源团员青年围绕“四个问题”,重点聚焦“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保护”,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要求,从地质“三光荣”精神和中铝精神谱系中提炼形成了“找矿报国、勇者无疆、百折不挠、志在四方”的中铜资源青年品格特质。

中铝瑞闽热熔团支部结合团员倒班实际,把组织生活会开在了生产一线,团员青年通过“一人谈、众人帮”,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红脸出汗又加油鼓劲。同时,该团支部引导团员青年对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四个问题”踊跃发言、深刻剖析,形成了“三多三少、四补四做”大讨论成果,激励大家笃定实干、勇毅前行。

山东铝业团委坚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邀请党员干部、先辈模范为团员青年讲授专题党课、团课;以“线上+线下”“集中+自学”方式,发挥团干部、“青马学员”等青年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讨论“四个问题”,并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航标锚定青春航向,激发向上向善、开拓创新、争当先锋的青春力量。

激发责任担当

云铝股份团委充分运用“四个问题”大讨论成果,按照企业年度工作安排,团结动员青年以奋发昂扬的状态,铆足干劲抓生产、保安全,聚力降本增效16项措施、合金提质提产专项行动,凝聚青年磅礴力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云铝股份1月份铝土矿、电解铝、氧化铝等产品产量均超月度计划,吹响了“开局稳、开门红”的奋进号角。

驰宏综合利用团委带领团员青年立足时代背景、企业发展、个人成长开展“四问四比”大讨论,论清差距、论透原因、论实举措、比出担当,让个人理想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该企业“全国青年文明号”岗位青年以“开局即决战”的干劲和“起步即冲刺”的拼劲,全面攻关、创新创效,1月份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中铝资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以“开满弓、上满弦”的精神状态,团结奋进“开门红”。中铝商业保理“青马小组”成员深入研究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加快推进金华产业园平台公司建设,1月份日均生息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6%。中铝保险经纪团员青年积极服务中铝集团海内外业务,协助120多家企业完成年度商业保险续保工作,落地关税保证保险额度16亿元,为企业平稳经营保驾护航。

西南铝熔铸厂熔铸二部团支部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形成了“同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比,要进一步探索新工艺、研发新产品、创造新业绩”的对标赶超思想共识。新年伊始,该部团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中铝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想共识转化为发展合力,带领团员青年助力熔铸厂超额完成产量任务,实现首月“开门红”。

中铝科学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围绕“五大职责”和“四个面向”重点任务,认真讨论“四个问题”,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勇担自主创新主力军。春节后,该院首期青年“材料学边界”主题沙龙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汽车轻量化、航空材料等领域的2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第一时间分赴下游客户现场推进科研任务,做到开好局、起好步。

每一代青年都会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迹和时代答卷。中铝青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挺膺担当 ,积极投身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的火热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征程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