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标杆矿山提效赋能——驰宏会泽矿业党委实施“党建+N”系统工程探索与实践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0-19作者: 何丹

驰宏会泽矿业建于1951年,下设麒麟厂、矿山厂两座矿山及一个选矿厂,主要从事硫化矿采选,是驰宏锌锗主要原料供应基地之一。近年,为适应国家绿色发展、行业转型升级、企业深化改革的需要,驰宏会泽矿业在安全高效标杆矿山建设上按下了“加速键”。

驰宏会泽矿业党委聚焦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融入中心、同向发力”的工作主基调,深化“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通过探索与实践“党建+N”系统工程,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安全高效实现超深井铅锌矿石采矿、采选重点技术指标提升、有限资源最大化利用、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夯基垒土、做强保障。

“党建+基础”   压实责任夯定力

驰宏会泽矿业党委构建“5+3+2+N+1”学习模式(“5”即政治理论类、业务技能类、形势任务类、管理提升类、经典传承类5类学习内容,“3”即搭建网上、地表、井下3类学习阵地,“2”即开展网上、现场2类学习方式,“N”即开展系列教育活动、系列培训活动等,“1”即强化学习效果检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作为必修课,将对党规党纪的学习作为专业课,将业务知识学习、法规制度的学习作为日常课,以党员带动全员,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该企业党委推行“五联清单”工作法,推进党员干部工作日志和限时办结制:建立制度清单,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建立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主题和任务目标、验收标准和完成时限;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职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立问题清单,实现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清单管理;建立反馈清单,落实问题整改、销号管理、按期反馈,实现了PDCA闭环管理,引导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责任落实,有效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的计划执行能力和工作效果。

“党建+安全”   双向融合强战力

驰宏会泽矿业党委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深化党工团作用发挥,建立持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长效机制,以“提升安全意识,提高安全保障”为主线,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加强全员安全责任落实。

该企业党委以服务安全生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组织、党员带头,将PDCA循环工作法融入工作推进计划、责任划分、组织落实、过程督导检查、制订保障措施和改进优化全过程,明确了党委23项专项行动、党支部“4+1”安全管理模式(抓安全思想教育、抓安全文化建设、抓安全监督检查、抓党员履职评价+每年一主题安全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工团组织在安全管理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近年,该企业各级党组织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主题实践活动、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知识测试、安全思想大讨论、安全示范岗行动、安全专题党课、收集合理化建议、党员带头“查隐患 反三违”等活动,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思想支持和组织保障。

“党建+科技”   提质增效添动力

驰宏会泽矿业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铝集团、中国铜业、驰宏锌锗科技创新会议精神,针对中铝集团“坚决服务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战略大局,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的‘命门’和主导权”,以及“围绕资源综合利用、高端材料、前沿引领技术等领域,开展重大课题攻关,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工作要求,讲形势、鼓干劲,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找准企业深井安全高效开发所面临的各类难题、瓶颈,成立“两带两创”活动攻关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揭榜挂帅”并担任项目负责人,按照“日落实、周督导、月点评、季考核”机制,认真落实科技创新举措,推动深井采掘“三高”、复杂矿石选别关键技术提升及机械化智能化矿山相关重点项目实施,持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

驰宏会泽矿业党委通过实施“党建+N”系统工程,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巩固扩大党建优势,并将其不断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以及多项指标持续优化:3年来,贫化率降低0.39%,损失率降低0.27%;和2021年全年累计值相比,今年1至9月尾矿含铅锌下降0.28%,铅选矿回收率提升0.71%。

用奋斗作注脚,以实干向未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作为央企的一员,驰宏会泽矿业党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目标,致力完善提升价值党建体系,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打造安全高效标杆矿山,为中国铜业、中铝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