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不负赶路人——包头铝业党委抗疫情保生产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4-11作者: 张智鹏 吴琼

在这个大雁北归、万物萌发的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内蒙古自治区全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包头铝业党委严格落实中铝集团党组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树牢大局意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锚定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稳生产经营,切实保证“两手抓、两不误”,生产经营关键指标一举创下历史新高。

吹响抗疫集结号

疫情发生后,包头铝业党委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完善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订对外报告、物资盘点采购、对外协调支持、组建应急队伍、园区调铝、启动应急响应、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疫点管控等七项措施。包头铝业正式吹响战“疫”集结号,各级党组织全面行动起来。

包头铝业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深入一线,详细了解各单位厂区门岗的值守管控、办公、生活区域和“两堂一舍”的防疫消毒工作以及各单位防疫物资的发放储备情况,并指挥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加强宣传贯彻,狠抓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地执行。各车间、班组不断夯实网格化基础管理;防疫巡查组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内部形成了常态化、流程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四化”防控体系。

齐抓共管“两不误”

在接到包头市全员核酸检测、部分小区封闭的通知后,包头铝业生产技术部连夜组织带班干部对无法到岗人员进行统计,并要求值班干部坚守生产一线,组织安排顶岗人员,全力保障生产秩序的稳定。与此同时,包头铝业党委迅速抽调机关、后勤及辅助岗位人员,组建150人的生产应急保障队伍,全力保障电解生产系列的安全平稳运行。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包头市进一步加强道路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管控措施,导致来煤车辆骤然减少,包头铝业燃煤库存紧张,燃煤储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为保障五台机组“火力全开”,保持生产系统平稳供电供热,包头铝业热电厂积极与矿方、包头市货运中心等多方协调沟通,突破货车司机少、煤源少等瓶颈,实现保障汽运每日来煤600多辆次,同时积极争取内蒙古自治区呼铁局支持,最大限度提升铁路运输运力,畅通燃煤保供“双行道”。

在保障煤炭供应的同时,包头铝业生产技术部还对氧化铝、氟化盐等生产保障物资进行摸底排查,跟踪各二级单位的生产物资储备情况,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增储保供,针对物资运输车辆建立快速检验、入厂、卸车业务流程,提高运输保障效率。

防疫、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包头铝业各二级单位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微信群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及时传达最新政策解读,引导职工提高认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全员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开展职工健康状况排摸工作,每日动态监控干部职工健康码,做实做细人员管控;建立清洁、通风、消杀等制度,严格执行体温检测,落实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坚决杜绝任何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

包头铝业党委通过调整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生产运行机制,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企地联防显担当

“师傅您好,请出示一下核酸检测报告和行程码。”连日来,在包头市东河区德胜泰大桥疫情检查站,包头铝业党委驻派服务人员身穿防护服,协助地方政府进行车辆防疫盘查。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企业冲刺首季‘开门红’的关键期,为了确保安全拉运,我们加强企地联合抗疫力度,‘火线’抽调42名党员驻派重要道路卡点,协助地方开展车辆疏导、疫情防控工作,既增进了地企关系,又最大限度地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稳定。”包头铝业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防疫政策要求,当地政府在德胜泰大桥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该站点是来包返包人员、车辆的重要关口,大型车辆多,峰值时车流量达到2000车次/天,盘查工作任务繁重。包头铝业党委驻派人员坚守在卡口一线,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地方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行程码查验等工作,和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确保了车辆安全快速通过。

与此同时,在包头市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包头铝业17名员工主动请缨,配合社区搭建6个核酸检测点,圆满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的组织保障工作。

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季度,包头铝业严防死守,确保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可防可控;生产经营上 ,电解系列1320台电解槽满产超产运行,原铝产量、发电量以分别超计划5.12%、7.08%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阶段进度目标,创造了企业建厂以来全系列满产槽台数最高、产量最高的历史纪录,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