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走在前安全有保障——宁夏银星煤业综采一队党支部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安全示范岗”工作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3-28作者: 周熙昊 张立志

今年年初以来,宁夏银星煤业综采一队党支部以“夯基础、保安全、增效益”为工作主线,深入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安全示范岗”活动,以“两带两创”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助推111211综采工作面回采及末采各项工作安全、高效、有序进行。截至目前,综采一队单班共计生产原煤40万吨,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向好。

制订方案  扎实推进

2021年8月份,综采一队党支部制订下发“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安全示范岗”活动方案,并首先在支部党员范围内贯彻学习。党员将活动方案理解透彻后,引领各班组宣传贯彻活动方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案例,带动全体员工自觉抵制“三违”行为;建立管理人员及班组操作人员“三违”台账,按班组将党员进行划分,做到党员包保班组无遗漏,教育、帮扶“三违”人员。

为推动“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安全示范岗”活动有序开展,综采一队党支部在111211综采工作面各项工程施工前,认真研判作业现场,辨识风险,制订防范措施并要求作业人员严格按照措施、规程执行。活动开展以来,在110301、111211综采工作面,该队共排查出隐患问题122项,已全部整改完成,较同期“三违”数量下降35%,确保了生产现场违章现象、安全隐患无遗漏,为实现安全管理提供了强大力量。

明确责任  高效管理

在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安全示范岗”活动中,综采一队党支部按照活动要求,在井下及地面各生产区域设置3个“党员责任区”、1个“党员安全示范岗”,明确各党员包保区域及职责,责任到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到“安全责任强于群众、思想觉悟高于群众、业务技能精于群众”“亮明党员身份,作出安全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引导、示范和辐射作用,以零违章确保零事故,促进区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努力实现作业无违章、现场无隐患、管理无漏洞的安全生产状态。

2月28日中班,111211综采工作面推进至铺网位置,在作业人员少的困难面前,综采一队全体党员干部紧盯施工现场各个环节冲在前、干在先;精心制订施工计划,编制作业规程并贯彻学习,严格按照作业规程要求组织施工;针对大多数员工对回撤通道相关施工工序生疏的实际情况,综采一队队长、党支部书记及技术人员认真向作业人员讲解作业流程及施工规范,排查作业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制订防范措施。党员干部带头拉钢丝绳、铺网、连网,现场指导员工严格按照施工要求打设锚杆、锚索。为防止采煤机割破柔性网,确保回撤通道顶底板平整,跟班队长及班工长主动参与操作采煤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工作效率。

在综采一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如期完成了回撤通道的各项工程,作业期间,杜绝了各类险兆及工伤事故的发生。

双向融合  助力生产

综采一队党支部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党建工作双向融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找准“两带两创”切入点,全力助推企业实现安全生产、降本增效。

为实现清污水分流排放,按照宁夏银星煤业要求,综采一队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实地观察论证,通过设计加工,多次改造排水管路及供电系统,最终实现了清污水分流排放的良好效果,有效缓解了井底水仓及宁夏银星煤业的污水排放压力。

按照工作要求,110301工作面排水量每小时不得小于500立方米。为达到排水标准,该队党支部组织全体电工升级改造排水供电系统,实现了抽排水双回路供电,保障了排水系统的稳定运行。

通过“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安全示范岗”活动的开展,综采一队党支部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党支部将认真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活动深入开展下去,在重点难点问题上进行技术攻关,切实解决一批制约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推进,为完成宁夏银星煤业年度目标任务贡献更多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