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硬核”动能——山西新材料党委强党建促生产工作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3-08作者: 杨红 夏雷

2020年,山西新材料党委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筑牢抗疫防线,夯实党建基础,打造党建品牌,快速有序复工复产,经营态势稳中向好。

2020年9月至今年2月,山西新材料连续6个月持续盈利,山西铝业全面完成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已然成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硬核”动能。

党建引领  筑牢抗疫防线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山西新材料、山西铝业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把每一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地,全力保障一方平安。

防控区域大、难度大,肩负的责任更大。疫情防控期间,山西新材料党委组织广大党员不畏艰险,入社区、进楼宇,主动承担精准排查、防疫宣传、预防消毒等工作。严寒中,在铝基地各主干道疫情防控点,千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轮流倒班,日夜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上不了前线,但能守好大门。”在疫情最严峻时期,山西铝业每个生活区管委会都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排查,认真守护好社区防疫大门。疫情防控不仅是家属区的事情,也牵动着每一名岗位员工的心。为做好生活区封闭式管理工作,山西中铝工服派出30余人对未封闭小区实行“拉网式”隔离,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全方位给予支持。

 “您好,请先测量体温”“请登记一下您的相关信息……”在山西新材料第一氧化铝厂,值班长卫泽峰每天的工作之一是为外委施工单位前来办票的人员测量体温。为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山西新材料从做好承包商作业人员的集中管理和检查预防入手,层层把关,加快项目复工复产进度。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山西新材料党委号召各单位党员自愿捐款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带头、群众踊跃参与,短短数天,山西新材料、山西铝业累计捐款60万元。其中,在岗党员捐款率达100%。

夯实根基   释放组织活力

党建工作专业性强,提升党务人员专业素质和水平是夯实党建基础的关键。山西新材料党委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党务人员技能比武、“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和党员“双提升”活动现场交流会等形式夯实党建基础,建强党建队伍,让党务工作接地气、有生机。山西新材料党委从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抓起,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将党建业务比拼搬上了竞技场。2020年6月13日,两公司组织了近年规模最大的党务人员技能比武活动,同时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工作搬上舞台,做到现身说教、寓教于情。

短短12分钟的情景模拟剧,再现了“发展党员程序”的场景,让员工了解到制度的严谨与推动工作的作用;“主题党日”等场景,让员工感受到党务工作人员全力协调各方配合中心工作的工作状态……台下评委和员工的心情也随着剧中的情节而起伏,时而热泪盈眶,时而慷慨激昂。

党建工作推陈出新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2020年9月18日,山西新材料党委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和党员“双提升”活动工作交流会,“现场参观+交流分享”的形式让与会者收获满满。

交流会上,现场参观重点围绕“党员专责岗”、精细化管理、绩效公开等方面重点推介,经验交流则注重推广党建工作在党员“双提升”积分管理、党支部“结对子”等方面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在半天时间内,山西新材料百余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全面细致观摩学习了兄弟单位的党建工作经验,受益颇深。

打造品牌  凝聚发展动能

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是山西新材料、山西铝业的中心任务,也是该企业党委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山西新材料党委坚持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打造“两带两创”活动、“浪费辨识及整改”、党员“双提升”等党建品牌,建立长效机制,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全体党员和干部员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自觉行动。

建安公司氧化铝清理车间党支部以提高现场清理效率为“两带两创”活动课题,党员研究制作出了新式的螺旋取料机,以往需要10天才能完成的清理任务现在4天即可完成;物流分公司工讯段党支部将外委内干降成本设立为“两带两创”活动项目,党员齐上阵,为企业节约各项费用百万余元;山西中铝工服压力容器分公司党员修复废旧手拉葫芦40 余台和千斤顶20 余台,并改造数控切割机,年节约费用10 万余元……2020年,山西新材料党委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共设立“两带两创”活动项目近600项,创效达3000余万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1年,山西新材料党委将在中铝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铁的意志、严的态度、实的作风、满的激情,坚决扛起责任,奋勇搏击,砥砺前行,为山西铝基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打造中铝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贡献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