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运战线上的“钢铁劲旅”——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党委保供东轻铝锭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1-02-22作者: 郑健 郝甜

伴随着冬日的阳光,春节在一天天临近,家家户户都忙着办年货、大扫除,大街小巷挂满了红灯笼,到处是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然而,对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而言,这注定是个不平常的春节。

2月5日至7日,一封封来自包头铝业营销中心和东轻营销中心的告急函摆在了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张大勇的办公桌上:务必保证2月10日前铝锭到厂。一时间,这几张轻飘飘的纸签像秤砣般压在了该公司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心上。

 稳产保供  迫在眉睫

近年,从包头铝业至东轻的铝锭运输一直由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通过铁路发运,每月运量约为7000吨。根据以往的经验,东轻流向的请车计划当日就能获批,但从2月2日起,由于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抢运电煤,造成车皮资源紧张,加之沈阳局和北京局积压车皮过多,线路拥堵不畅。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虽然多次请车催促,但迟迟没有得到回应。截至2月7日,东轻库存铝锭仅能维持6天的生产需求,“断炊”迫在眉睫,保供东轻形势异常严峻。

与此同时,作为供货方的包头铝业也焦急万分,“以客户为中心”是该企业价值观的重要理念,必须确保客户如期收到产品。为此,包头铝业副总经理茹文松多次与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沟通协调,反复商量保供东轻生产用铝事宜。

急需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为了缓解东轻生产告急情况,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启动应急机制:一方面由副总经理郭文厚带队到呼铁局加强协调,加大请车力度,同步协调国铁集团加大批车力度;另一方面,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多方寻找社会车辆进行公路抢运,确保尽快缓解保供压力。

由于春节临近,大部分社会车辆在腊月二十三就停车歇业,加之从哈尔滨到包头没有回货,空返费用太大。更重要的是,往返包头到哈尔滨至少需要6天时间,如果2月7日出发,预计正月初二才能返回包头,而且哈尔滨部分地区当时正是疫情高风险区域,这意味着一旦接下运输业务,司机不仅不能在家过年,而且还有近距离接触疫情的风险。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联系了所有承运商,但磨破了嘴皮也没能找到一辆车。

临危受命  突击抢运  

有条件要保供,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保供。在社会车辆不能保供的情况下,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领导班子决定整合自有资源,组建一支“抢运突击队”,承担本次铝锭运输保供任务。

时间紧迫,必须紧急动员。2月6日上午,张大勇和业务分管负责人杨振兴一同来到汽运中心,他们向员工说明了东轻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还没开始动员,就有1名党员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抢运,紧接着又有1名退伍军人报名参加,仅仅几分钟时间,12个突击队队员名额被“一抢而空”。汽运中心经理王建刚、安全员陶建清也主动请战,他们说:“愿做兄弟们的‘押车员’,千里护送,一同返家。”就这样,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组成了一支14人的“钢铁劲旅”。

这是一支老当益壮的劲旅。他们平均年龄53岁,最大的58岁。他们明知道这一走要长途跋涉1800多公里,这一走除夕晚上只能和泡面为伴,这一走随时可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危险,但他们依旧主动站了出来,义无反顾地冲上抢运保供第一线,用行动诠释了“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工作信条。“一天是兵,终生是兵,我们信奉的是‘若有战,召必回’。只要公司需要,没什么可说的,就一个字‘干’!”退伍军人全建平这样说。

当天下午,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迅速协调医院完成了14人的核酸检测。同时,张大勇牵头协同东轻物流,联系承揽了抚顺到包头铝业的炭块回程运输业务,并为车队规划了最佳运输路线。这条路线规划,细致到沿途在哪儿停歇、在哪儿卸车、在哪儿加油,彰显了“老物流”人的专业和细心。

当天晚上,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汽运中心检修班连夜对12辆汽车进行检修。考虑到哈尔滨气温低、雪天路滑,检修班修好所有车辆的暖风,换掉磨损的轮胎,机油应换尽换,保证车辆“健康”上路。

不辱使命  凯旋归队

2月7日上午,临行前,张大勇向司机们一一叮嘱运输路线、嘱咐他们路上注意冰雪路滑、注意休息、按时吃饭……他那啰唆的样子,像极了送儿出征时殷殷嘱托的家长。

2月7日下午3时30分,满载铝锭的12辆汽车像远征的战士,肩负着保供军工企业的使命,向东轻进发。

2月8日上午,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吕华,副总经理郭文厚慰问了抢运突击队队员家属,向他们表示感谢。抢运突击队队员陶建春的妻子说:“他昨天说要去哈尔滨过年,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什么都没来得及准备就走了,不过请公司放心,这是他应该做的,我们一定支持。”

风餐露宿,昼夜奔袭。2月12日,大年初一晚10点整,最后一辆执行铝锭抢运保供任务的货车平安归队,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此次抢运铝锭保障东轻生产供应任务顺利完成。

中铝物流内蒙古公司此次抢运保供任务,历时5天,往返4200多公里。这支“钢铁劲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该公司党委的统一指挥和密切协调下,发扬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车辆掉队、车况异常、途中饭店关门闭店、车辆出入异地省市受限等重重困难,较计划提前1天完成任务,充分彰显了物流人的奉献和担当,在千里征战中成就了一次光荣之旅、责任之旅、诚信之旅。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