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中铝声音”——中铝集团全国人大代表积极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3-08作者: 李建国 梁钦卿 姜炎妍

2023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中铝集团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在关注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同时,聚焦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发出“中铝声音”。

勇当“三个经济”的主力军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总结了工作,精准部署了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完全赞同、坚决落实。”全国人大代表,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波发言时说。

许波表示,中国铜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中铝集团战略使命,勇当云南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的骨干力量,加快建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铜铅锌锗企业。一是深挖资源价值,争做现代产业链链长。依托矿产资源和绿色能源优势,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二是立足区域优势,打造优质产业集群。巩固培育一批百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形成带动上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圈。三是统筹内外资源,增强全球资源掌控能力。利用口岸区位优势,加强与中南半岛国家矿产资源开发合作,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资源流通渠道和产品销售网络。四是加快创新驱动,强化经济发展效益。加强战略科技攻关,推动数智化转型,抢占新赛道,提高资源、环境、能源投入的单位经济效益。

同时,许波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为更好推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希望国家在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东西部协作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二是聚焦云南的有色金属资源、清洁能源、区位和产业发展优势,将云南打造成为国家有色金属材料基地。

有色金属更绿色  世界方能更“有色”

“有色金属行业未来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让世界更加‘有色’。”全国人大代表,中铝高端制造党委副书记、总裁李谢华3月2日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倡导绿色经济的大趋势下,“减量”和“循环”是最普遍的两项策略。

李谢华表示,以再生铝为例,按照目前的能源结构,再生铝碳排放强度仅为原铝的5%,意味着每增加1吨再生铝的利用,减少1吨原铝生产,可以降碳95%,社会效益显著。“当前,美国、日本及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再生铝产量已普遍超过原铝产量,而中国再生铝产量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全球再生铝产量持续增加,对原铝的替代将越来越明显。”李谢华认为,中国应探索组建再生有色金属资源公司,通过与下游产业链、政府共同建立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加快构建区域再生金属循环回收和综合利用体系。同时,加快研究和解决掣肘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节能环保、高效回收、循环利用等问题,推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李谢华希望有关部委借鉴欧美国家成熟的再生金属回收经验,如通过“环保押金制”模式提升全民参与铝制品容器回收利用的积极性,提升回收范围和效率,逐步建立起中国铝制品容器生产、流通、消费和专业回收处理的管理制度。

打开铝镁“窗户”看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东轻中厚板厂高级主任师、技术总监谢延翠今年准备了关于改善黑龙江铁路客运交通、建设龙江铝镁产业园、支持黑龙江民航产业发展等建议。

“黑龙江省有雄厚的资源优势,有一流的科研院所和先进的制造企业,有与一些世界先进国家在轻量化领域开展合作的基础,但目前缺乏铝镁材料集聚发展的工业创新示范园区,无法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发展的整合、创新、优化、集聚和资源循环利用。”谢延翠说,建议国家依托中铝集团和黑龙江省资源支撑,以及东轻高端材料及其综合加工优势,加快推进龙江铝镁产业园建设;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打造产业新平台,推动经济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和人员就业。

“党的二十大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民航产业发展,是黑龙江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谢延翠表示,希望国家支持黑龙江大力发展民用航空产业,在重大民用航空项目、重大型号布局上给予倾斜,在民用航空重大项目建设中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完善的铁路交通是对外合作的基础。希望国家尽快完善黑龙江铁路客运交通网,增加客运线路。“交通发达才能助力经济发展,只有打开铝镁‘窗户’看世界,才能助力龙江经济发展。”谢延翠说。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