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引路人 带出生力军——云铝溢鑫党委“党建带团建”探索与实践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3-01作者: 丁格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近年,云铝溢鑫党委把“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关键在带、标准在严、重点在跟”的思路,坚持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带团建,推进党建与共青团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把准“方向盘”关键在带

云铝溢鑫党委强化“党建带团建”,把准“方向盘”。各党支部把共青团工作深度融入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共青团标准化建设,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同时,积极带动建设标准化团组织,用好党建工作先进经验,持续深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示范引领”三大工程。

在政治引领上,云铝溢鑫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安排团委书记列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帮助团组织组织青年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形成“书记带头学、团干用心学、团青跟着学”模式,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在思想引领上,云铝溢鑫党委每季度组织各团支部书记及团员青年代表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认清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与机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运用“学习强国”开展学习,掀起“互联网+团建”学习热潮;利用企业周边红色资源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在示范引领上,云铝溢鑫党委制订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带团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签订责任书,定期到基层联系点调研、授课,听取团员青年的意见建议,摸清真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组织签订师徒协议,制订培训计划和任务表,形成“月度考核、季度评估、年度评价”培养体系,建立良好的“传帮带”机制和互助互学的良好氛围;选拔推荐优秀青年为中铝集团首期“青马学员”,围绕生产管控工作组建“青马小组”,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建设“铁堡垒”标准在严

云铝溢鑫党委站在长远发展角度,建立健全、调整巩固团的基层组织,落实各项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以从严的态度、较真的精神,选拔任用在关键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炼、能打硬仗、能扛重活的优秀年轻干部,致力于建设基层团组织“铁堡垒”。

一是加强团内制度建设。云铝溢鑫各团组织严格贯彻落实《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基层团组织工作管理办法》《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管理办法》等,将团建纳入党建考核机制,按照月度检查考核评比机制,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年初制订共青团工作要点,每月组织检查落实情况,年底进行综合考评,重点抓好制度落实和工作完成情况。

二是加强团内规范建设。云铝溢鑫各级团组织严格落实团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切实贯彻执行团章要求,严肃团内组织生活,严格团员教育管理,着力增强团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全面梳理维护“智慧团建”系统,团员信息、团组织活动情况规范录入,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加强团干部培养。云铝溢鑫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基层团干部培训。各团支部书记通过“季度团课共享”方式,交叉讲团课,形成共享经验、相互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选派团干部参加电解启槽、合金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助力多名团干部成长为企业青年骨干、技术能手。

打造“生力军”重点在跟

云铝溢鑫团委在各级党组织的指导下,聚焦“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工作主线,扎实抓好“青字号”品牌工作,积极开展“青工技能大赛”“五小”“安装除尘布袋”等特色主题活动,突显团员青年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一是凝聚青春力量,提升服务力。云铝溢鑫团员青年积极“走出去”,践行青年志愿精神,到企业周边龙华山景区、西邑镇炭窑红色文化广场等开展环境保护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助力鹤庆美丽县城创建;在鹤庆县献血点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2000余毫升;到党建共建联系点开展“校企心连心 点亮微心愿”志愿活动,为联系点学生捐赠心愿礼品。

二是应对突击任务,提升战斗力。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云铝溢鑫广大团员青年围绕体温测量、两码查验、防疫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电解槽复产、安全环保、全要素对标等重点工作,开展突击活动,为生产经营安全平稳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服务中心大局,提升贡献力。在各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广大党员的关怀支持下,云铝溢鑫团干部紧跟党建步伐,坚持“创新人人可为、事事可以创效”工作理念,切实抓好团员青年大学习、大实践,积极开展共青团“三创”品牌活动,共立项24个项目,300余人次团员青年参与,累计创效500余万元。

青年强,则企业强。云铝溢鑫各级党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新风貌、干出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