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中铝力量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11-11作者:

为国家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中铝力量

叶国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重要部署,为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更为中铝集团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顶层指引,尤其是报告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高质量发展的表述,为集团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以中铝制造促发展、以中铝力量保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一、以深邃丰富的理论成果指引未来前进方向

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能清晰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理论创新成果丰硕,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更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以深邃丰富的理论成果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相互叠加,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面对世纪疫情和“逆全球化”思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基于十年来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制度保障,根据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产业经济领域,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发展从高速到高质量顺利转型,既是大国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迫在眉睫的使命。

二、以深刻精准的形势研判明确集团发展路径

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报告强调,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方面,目前总体上呈现出“双核”特征、“哑铃型”结构:一方面是以美国为核心的上游先进制造业群体,另一方面是以中国为核心的下游生产制造群体。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基本构成中,两股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依靠要素优势、规模经济和国内市场支撑,以及产业配套体系的快速完善,形成了“生产中心”,而美国基于核心技术的创新升级和技术垄断力量,在全球掌控着较大份额的超额收益,形成了“利益中心”。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制造业价值链的博弈和分工正日趋清晰,未来谁能从竞争中胜出,并以此为基础保障国家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安全发展,既取决于规模、要素、市场,也与原材料、关键技术和创新能力息息相关。这正是中铝集团坚决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要义所在。

中铝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聚焦科技强链、专业化固链、市场化补链延链,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方向,朝着建设有色金属行业“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目标使命奋进。当前,着重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供给保障,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有着远超以往的时代价值和关乎生存与发展的现实意义。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的要求下,集团及所属企业要自立自强,切实提高资源、材料的自主可控,改变“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思维惯性,真正从人才、资金等方面加强对核心产业大力支持,通过质量强企、创新强企推动质量强国、创新强国建设,摆脱“卡脖子”风险、价格不受控和外部打压风险,真正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

具体而言,要坚决打好提质增效阵地战,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打好深化改革主动战,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打好风险防控持久战,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中铝集团高质量发展。

三、以深入具体的要求引领中铝高端制造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作为中铝集团核心战略单元之一和国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重大工程铝合金材料保障的重点企业,中铝高端制造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以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布局,巩固做强中铝集团轻合金材料现代产业链链长地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更多中铝力量。

一要深刻领会新型工业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的重大部署,全面提升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关突破能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为集团改革创新带来诸多机遇。中铝高端制造要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方面,要持续做优做强“红旗工程”,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开发新一代铝合金、铝锂合金等工程化技术,解决关键基础材料“卡脖子”问题,更好地践行军工材料保障主力军使命;另一方面,要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形成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材料专有技术,通过嵌入客户需求开展研发,围绕产业链和市场应用打造创新链,形成创新生态优势;要积极布局增材制造等新制备技术研究,形成局部或领域性颠覆性技术,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实现质量管理和产品研发过程再造,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二要深刻领会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提升高素质人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效能。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铝高端制造要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力形成科技创新人才比较优势。一方面,要围绕引领中铝集团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科研任务和重要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对内建立跨地区跨企业的协同机制,加快打造一支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行业技术难题、实现科技价值创造的科技人才队伍,对外打破人才引进壁垒,强化柔性引才理念,不拘一格选聘适合企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另一方面,要积极培养现有人才队伍,充分借助国家政策,通过科技人员“进现场、走市场”,不断拓宽科研人员视野,着力优化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导向,增强人才队伍的内在活力。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征程的冲锋号,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踔厉奋发,为国家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中铝全部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