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破局显身手——长城铝业实现“双过半”纪实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7-25作者: 任杰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与经济下行相互交织的严峻挑战,长城铝业全体干部职工抢抓机遇,认真谋划,以“党建+”为生产经营赋能,大力开拓新市场,赢取新订单。同时,该公司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长城铝业生产经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9.5%,营业收入较目标增幅达15.7%,圆满实现了“双过半”任务目标。

市场开拓创价值

“作为市场型单位,要发扬‘三皮’精神,硬着头皮出门跑市场,厚着脸皮不厌其烦地见客户,磨破嘴皮去协调推销。”长城铝业党委书记张际强要求。上半年,国内各地疫情频发,为各单位跑业务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但长城铝业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三皮”精神,在市场开拓方面作出了新的业绩。

今年4月份,长铝工服工装厂接到了驰宏锌锗的工装订单,这标志着西南片区市场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由于疫情原因,项目对接人无法与客户进行现场面对面沟通交流,只能通过电话、微信进行线上交流。为了按期保质保量交货,长铝工服主动与供应商进行沟通,确保按期交货;交货之后,又主动第一时间与客户沟通,听取客户的反馈意见,并加以改进,得到了客户的好评,打响了长铝工装品牌发力西南的“第一炮”。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生产口罩的厂商变多,医用口罩的国内市场逐渐饱和。面对产品单一、销售利润不断缩减的困局,长铝工服医用口罩生产车间负责人顾海军积极寻求机遇,着手开拓新业务,多次到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相关部门走访。这期间,他经历了无数的碰壁,但是没有气馁,终于在4月份为口罩车间拿下了订单。“我不去跑,弟兄们就没饭吃。所以,不管多困难,我必须得去。”靠着顽强拼搏的这股劲儿,顾海军为长铝工服“跑”来了3批防疫物资的销售订单。

保卫消防中心积极与上街区应急管理局沟通,签订了服务费为29.9万元的协议。1至6月份,该中心对外服务费总额达到60万元,人工利润率提升达40%。长城信息进一步提升内部维保质量,不断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上半年共签订合同20项,合同总金额约2000万元。

创新驱动增效益

长兴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工作,近年累计承担攻关科研课题33项、对外合作项目3项,申报国家专利37项,已获授权26项。6月20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长兴公司成功入选。这是该公司继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郑州市科技瞪羚企业”等称号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今年年初以来,长兴公司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创新项目。其中,由该单位开展的“利用微波煅烧新技术研发高附加值新产品”项目已于6月底实验料出窑,实验产品指标基本满足用户要求。该单位塑编板块开展的“拉丝上料系统改造”项目将拉丝机上料由人工上料改造为自动拌料系统,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保证了成品丝的质量稳定性,全年可降低成本7万余元。

长铝工服绿化公司抓住机遇,积极转型,通过建成树枝破碎生产线,为中铝矿业热电厂提供生物质燃料,实现了热电厂燃煤降本。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上半年,长城铝业党委围绕构建“113467”党建工作格局,制订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干部能力作风“双提升”。

5月份以来,长城铝业党委组织开展了“干部夜校”,围绕“八种作风”的塑造、 “五种能力”的提升,对中基层管理人员、后备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丰富,设置的32个课程项目,涵盖了思想建设、企业管理、风险防控、市场开拓、群众工作等多个方面,提高了各级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储备了人才队伍。

长城铝业党委及各单位党委积极开展“党建+”项目,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的互促互进。今年年初以来,环保新材料厂党委融入中心抓党建,重点开展了“党建+高铝铝酸钙粉研发”项目,继4月份成功小批量烧制出高铝铝酸钙粉后,5月份开展了微波试烧。6月份,该厂以1350摄氏度的煅烧温度成功煅烧出了符合目标要求的样品,达到了预期效果。

今年3月,由众鑫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党建+洗煤用絮凝剂选配及市场开发”项目进入实施阶段。该党支部组织专业人员到河北一家洗选厂参观考察,了解洗选厂工艺及絮凝剂使用情况。同时,该公司党支部在深入调研氧化铝生产工业药剂性能、应用效果及市场价格的基础上,经过充足准备,参与了国家电投化学药剂招标,并顺利进入了国家电投化学药剂市场,为下一步洗选厂絮凝剂的现场试验和应用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绩属于过去,下半年,长城铝业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干部能力,加强科技创新,主动出击,寻突破、谋机遇,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