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苍穹 相会“天宫”“中铝造”助力我国首个科学实验舱成功“问天”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7-25作者: 肖光鸿 陈晓敏 马成刚

本网讯  7月24日,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升空,成功将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问天”实验舱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的背后,凝聚着成百上千家单位和众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辛苦付出。这其中,中铝集团所属西南铝、东轻、西北铝等企业生产的多个规格品种的铝合金材料在我国空间站建设征程中再立新功。

据悉,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4次飞行任务,发射的“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也是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实验舱由工作舱、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起飞重量约23吨,主要用于支持航天员驻留、出舱活动和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同时可作为“天和”核心舱的备份,对空间站进行管理,后续将与早期已入轨的“天和”核心舱对接,共同“入驻”“天宫”空间站。

西南铝作为我国航空航天用铝合金材料研发保障核心基地,向“问天”实验舱和长五B遥三运载火箭分别提供了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10多个规格品种的高精尖铝合金材料。其中,用于“问天”实验舱舱壁主体结构建造的5xxx超大规格蒙皮板,具有高冶金质量、高性能和高表面质量等技术要求,构件尺寸大,最大宽幅达2000毫米以上;为长五B遥三运载火箭量身研制的5米环,是目前我国火箭在用的最大铝合金整体锻环。

东轻为“问天”实验舱关键部位提供了所需的板材、棒材、锻件等多个品种的优质铝合金材料。与“天和”核心舱相比,“问天”实验舱需要的铝合金材料对性能、生产方面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东轻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的专业优势,进一步优化了相关产品的韧性、轻质性、耐腐蚀性等工艺参数,确保材料在舱体关键部位的使用寿命。此外,东轻还承担了长五B遥三运载火箭所需的外壳蒙皮、贮箱材料、高强机体环形锻件、关键结构连接件型材、承压导油管材等重要铝合金材料的保供。

西北铝为“问天”实验舱提供了某7系铝合金型材,为长五B遥三运载火箭提供了箭体主要结构件框环型材、尾段大梁型材、关键阀体用棒材、火箭桁条用工业型材、气路用薄壁管材等高精尖铝合金材料。其中,框环型材起到支撑与加固的作用,所占比重较大,西北铝经数百次修订工艺参数、改进加工技术的试验摸索,使不易成型的7系铝合金平整度、垂直度、凹凸度、光洁度、滚弯度等工艺指标控制在技术质量范围内,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产品批量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

筑梦苍穹,星河璀璨。“神舟”巡天、“嫦娥”奔月、“天宫”开工、“天舟”往返、“天和”“问天”对接……在中国航天发展史上,“中铝造”功不可没。未来,中铝集团将继续胸怀“国之大者”,传承弘扬产业报国优良传统,积极履行“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战略使命,开展好关键性、战略性基础材料等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工作,持续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链条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国家航天事业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肖光鸿  陈晓敏  马成刚)

李影  吴士强  马成刚  摄影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