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姿态迈向新征程——中铝山东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成效彰显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2-07-06作者: 闫格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中铝山东企业以“闯”为动力,以“试”为先导,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对制约发展的“硬骨头”、深水区进行持续探索与攻坚。目前,该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全面完成,生产经营持续盈利,精细氧化铝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精细氧化铝供应商,在打造世界一流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进程中驶入“快车道”。

加强顶层设计 推进强根固魂

该企业党委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聚焦强根固魂,实现了治理结构更加规范;推进党建工作入章程,全级次企业实现“应入尽入”,12家法人单位全部完成党建入章程,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更加明确;持续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决策权限管理办法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建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决策权责更加清晰。

该企业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三横六纵”大党建体系,有效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织编撰20多万字的《大党建工作基本法》,包括150项党建业务指南,对242项工作设计有表格清单,使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改革各环节、嵌入治理各层面,确保了改革的方向正确、措施有力。

中铝山东企业所属氯碱厂党委依据党建业务指南,对“两带两创”活动项目实行网格管理,做到全员覆盖,每个项目都由分厂党委或党支部与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制订出项目进度横道图,按照组织领导到位、方案落实到位、任务分解到位的总要求,将各项具体工作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到责任人,真正做到党政深度融合,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力。一电解车间党支部利用市场价位走低时机,先后完成电解槽C、D零极距改造、电解槽E投产、盐泥循环利用除硅除铝改造、优化盐水系统回收水泵开停、优化空压机系统运行模式等多项“两带两创”活动课题,累计创效350余万元。

聚焦主责主业  彰显责任担当

中铝山东企业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发挥国有企业在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该企业始终以“老兵工精神”为传承,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实现更大作为。

中铝山东企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所属5家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核,两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了以科研院所、专业领域技术中心、群众性创新平台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针对赤泥综合利用,深化产学研合作,与下游客户、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组建绿色发展创新联合体。

近年,中铝山东企业承担了两项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和两项淄博市科技计划项目,累计承担战略单元重大专项7项;获得授权专利40件、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9项;两人获评“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打造了一批“撒手锏”产品,开发7个系列新产品,成功生产出满足高纯铝用的高品质氧化铝,实现了进口替代;微粉产品、机场航道专用高端水泥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和中铝首届产品质量奖。

中铝山东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员工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房改办证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办理不动产权证书11286本;通过政策争取等措施,改造建设1091套棚改房;“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程顺利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圆满结束,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越有深度  企业越有活力

中铝山东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抓好改革重点任务,以更坚强的决心、更坚定的意志、更大的力度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并结出累累硕果:山东铝业完成公司制改革,中铝山东成功实施“丰收项目”,两公司实施一体化管理;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任期制契约化和职业经理人试点改革迈出坚实步伐;两公司及下属独立法人单位契约化协议签订完成率100%;所属4家法人单位成功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

截至2021年年底,中铝山东企业主导产品产量较改革前实现了较大程度的增长,整体经营利润总额提升比例66.2%,与对标目标差距缩小9个百分点。山东铝业净资产收益率ROE超对标目标3.11个百分点。中铝山东通过开展“管理下沉、挂图作战、一人一单”,38项指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主导产品成本竞争力大幅优化,在中铝集团11家氧化铝企业中排名第4,成为中铝集团“第一个走出困境的老企业”。

2022年年初,疫情再起,中铝山东企业党员干部连夜返厂,5103名员工驻厂保生产。一夜之间,在厂区社区完成25处核酸采样点搭建,770名党员志愿者身影出现在全员核酸检测点上,连续22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63.7万人次,精准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山铝氯碱厂向社会捐赠次氯酸钠原液11717.5升,北大医疗淄博医院医务工作者再次逆行出征,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中铝山东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中铝集团党组和战略单元的部署与要求,按照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施工图,认真组织实施,每月召开行动例会调度安排改革重大事项,确保改革持续推进,通过深化改革,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与市场经济深入融合,规模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效益稳步提高,运行质量明显改善,科技创新成果丰富,社会贡献更加突出。

深化改革没有终点,没有退路,也不会一帆风顺,但改革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能带来巨大的获得感。中铝山东企业勇于破冰,兴于改革,始终把改革实践推向新征程。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