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23-01-13作者: 郭志民

以更高党建质量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中铝集团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

本网讯  (记者 郭志民)1月12日,中铝集团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段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祥民主持会议。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刘建平,党组领导叶国华、皇甫莹、田永忠、魏成文出席会议。

会上,中铝股份、中铝国际、中铝高端制造等7家单位的党委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中国铜业等8家单位的党委书记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集团党组领导结合述职单位业务特点和党建工作实际进行了现场提问并打分。段向东代表集团党组逐一点评,既肯定工作成绩,也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段向东在讲话中总结了集团2022年党建工作成绩,指出了需要改进完善之处,并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带头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要充分发挥“风向标”作用,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上作表率,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持做到有重要论述必学、有重要讲话必学、有重要指示批示必学、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必学、有中央出台的重要制度必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并不断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全链条制度体系,推动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监督精准化、制度化、常态化,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铝得到最有力、最有效的贯彻落实。要在忠诚践行“国之大者”上作表率,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践行党的意志、服务人民需要、执行国家战略,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集团上下就不折不扣、雷厉风行地贯彻落实到哪里。

二要带头做深学细悟、至信笃行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化理论武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更高站位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要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争做深学细悟二十大标兵、争当追赶超越建一流先锋”主题大讨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高指引,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办好专题研讨班,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史等作为党支部理论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利用各种方式,抓好党员学习全覆盖。以更实举措抓好宣传文化品牌工作。要结合实际,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典型选树,大力宣讲中铝精神,加强企业文化示范工程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三要带头做强基固本、党建赋能的表率。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有困难找组织、怎么干看党员”蔚然成风。在夯实基层基础上要“再加劲”。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完善“大党建”责任体系,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强化制度执行,以制度的高质量落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要做实统战群团工作、做强中铝技能竞赛、做优劳动竞赛、做活群众性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党的强大组织力、动员力、号召力。在建强干部队伍上要“再加码”。要大力强化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统筹推进企业领导人员梯次配备。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有锐气、有底气、不泄气。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决以人才优势塑造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在提高融合质量上要“再加力”。要聚力培育“双向融合”工作品牌,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高质高效落实“两带两创”、党员“双提升”活动实施办法,创新用好各类载体,推进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效能”。

四要带头做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表率。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更高站位明责于心、更强自觉担责于身、更严标准履责于行,以责任落实到位推动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责任落实。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固本之举,紧紧围绕集团“五个坚定不移”任务来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要注重发挥班子集体力量,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要完善考核体系,科学设置考评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要突出效果导向,创新考评方式。要问准问实党建工作责任,实事求是用好考核结果。要加强督促指导。各单位要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建重点任务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一一落地见效。要创新督导方式,以严格督导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念好问责追责“紧箍咒”,对反面案例严肃认真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段向东还就疫情防控、安全环保、运营管理、关心关爱职工等工作作了强调部署。

刘祥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从严抓好述职评议考核。要严格按照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层层组织好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把述职评议中查摆的问题、点评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范围,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要通过跟踪督查、限期改正等方式,形成抓工作落实闭环,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在其位谋其政、用其心尽其责。二要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心系“国之大者”,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铝见行动”。要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着力建设一支站位高、责任心和能力强、作风实,敢抓、会抓党建工作的党组织书记队伍。三要从严推进“双向融合”。要树牢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工作深度融合的互融互促思想,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出发点更实、切入点更精、着力点更准,引导党员干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把集团年度目标任务变为现实。要及时梳理固化有效做法,深挖影响融合的隐蔽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聚焦病灶、对症下药,不断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直属党委党代会代表、党员代表;各战略单元、直管单位、有关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


附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

苹果版下载

安卓版下载